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三位基金成員、一位校友捐款人及一位著名電影製作人獲頒榮譽大學院士
2012年07月30日
 


三位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成員、一位校友捐款人及一位著名電影製作人將於2012年9月獲香港浸會大學頒授榮譽大學院士,以表揚他們對社會作出重大貢獻和對浸大發展的鼎力支持。

永遠榮譽主席 — 施榮怡先生
施榮怡先生是敬業樂業的企業家和實業家,現為香港恆通資源集團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裁,在他領導下,集團業務多元化,經營網路遍及全球。施先生青年時隨父親施子清博士將集團業務拓展至中國內地乃至世界各地。他響應國家改革開放的號召,積極參與內地省、市、自治區的投資建設。

施先生及其家族對中港兩地的慈善與教育事業卓有貢獻,每捐巨資鼎力支持,對國家的改革開放和香港的繁榮穩定作出貢獻,深得中港兩地政府的倚重和社會的讚賞。施先生是第八至十屆江蘇省政協委員和上海晉江商會的副會長,他積極參與國家事務、慈善事業,並且捐資無數。早在一九八七年,他捐贈二百餘萬予家鄉晉江,為當地的教師、傑出學生和學者設立教育基金,資助他們到海外學習和進修。隨後,施先生又資助內地其他地區及本港的高等院校和各種慈善機構、醫院,以及社區組織等。在二零零九年和二零一零年,施先生與其父慷慨資助浸大,支持大學的發展。施先生現為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永遠榮譽主席。

榮譽主席及校友委員會委員 — 陳維湘女士
陳維湘女士是成功的企業家和教育家,她早年於香港浸會學院就讀秘書與管理學高級文憑,畢業後投身紡織業。後來她與其先夫李灼文先生一起創辦名駒製衣廠有限公司、中國台山標信製衣廠、南龍紡織有限公司及廣東台山紡織實業有限公司,現任該等公司的主席及執行董事。二零零一至零五年,陳女士回母校攻讀浸大與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合辦的健康科學(中醫)學士課程,二零零八年更取得浸大中醫學碩士學位。

陳女士對香港社會及內地的經濟發展貢獻良多,除捐助中港兩地的教育事業、醫療衛生、文化活動和其他社會事務外,更投身社會服務。她在台山先後捐建小學、中學、大學建築物,提供助學金,及協助五邑大學設立教育基金及建設基金。為表彰陳女士對公益事業的貢獻,她捐建的江門市五邑中醫醫院一座康復大樓獲冠名為李陳維湘樓。此外,陳女士又出資舉辦台山文化藝術節,以及參與捐建江門市的五邑華僑廣場、橋樑、道路、水利工程和其他公共設施等。

陳女士關心母校的發展,自二零零八年起先後捐款予香港浸會大學基金,以資助中醫藥學院的癌症諮詢與研究中心、校園拓展計劃、獎學金及中醫藥研究等。陳女士現為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榮譽主席及校友委員會委員。

榮譽主席 — 李如樑先生
李如樑先生是熱心培育環球人才的領袖。李先生現任中國富強基金會與中印富強基金會主席、蘇中平九華發展基金董事及亞洲顧問國際有限公司董事。李先生在香港浸會學院取得工商管理文憑後投身金融界服務,最初加入新鴻基投資服務有限公司工作。隨後,他為個人和公司客戶提供投資策略建議,事業發展卓越出色。他先後擔任多間聲譽昭著的證券公司和上市公司董事,包括亞洲乾昌證券有限公司。此外,他曾獲選為香港聯合交易所理事和獲委任為上市委員會委員。李先生於二零零八年設立中國富強基金會,旨在發揮中國的領導潛能,為創造國家富強盛世,貢獻力量。二零一零年他與同好合辦中印富強基金會,推動中、印兩國家的交流溝通和策略性合作,讓中、港、印三地可望於社會和經濟上,持續發揮協同效應。

李先生的貢獻獲清華大學繼續教育學院表揚,邀任教育扶貧項目顧問。二零一零年,中國富強基金會慷慨捐資浸大,支持大學多個項目。一年後,中印富強基金會承諾解囊,支持中印之間的學術交流。李先生現為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榮譽主席。

校友捐款人 — 趙應春先生
趙應春先生是高瞻遠矚、放眼國際的廣播新聞業翹楚。他現任香港有線新聞有限公司及香港有線體育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和香港報業評議會委員。趙先生於香港浸會學院取得傳播學文憑,隨後加入佳藝電視擔任記者。短短數年間,他成為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新聞部副編輯暨監製。一九九一年,趙先生出任九倉有線電視有限公司(現為有線寬頻)顧問;兩年後,該公司獲發廣播牌照,他隨之獲委任為新聞副總監。二零零二年,他擔任有線電視執行董事,率領新聞部與體育部。

趙先生是香港早期成功採納新媒體技術的先驅之一,亦是首批先見之士,洞悉新聞直播節目的革新潛力,並成功於一九九二年與工作團隊推出二十四小時中文新聞頻道;於二零零二年建立第一家全數碼化運作的新聞中心。趙先生的專業成就備受表揚,在一九八八年榮獲PATER大獎,一九九零年在美國紐約電影電視節中獲頒金獎。

趙先生心繫母校,擔當浸大傳理學院新聞系學生的啟蒙導師,作客席演講,並出任課程發展顧問。為表揚趙先生的貢獻,浸大傳理學院於二零零九年向他頒發「傑出傳理人」(新聞媒介)大奬。

著名電影製作人 — 吳思遠先生
吳思遠先生是國際知名的電影製作人,香港電影導演會創會會長,現任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吳先生於一九六七年加入邵氏兄弟電影公司任副導演,一九七三年創立「思遠影業公司」,一九七五年執導「廉政風暴」,奠下他在電影界的地位。其後,他執導及製作了一系列功夫片和律政片,如「醉拳」、「法外情」等,將他的電影生涯推上高峰,使他成為香港影業的巨擘。一九八六年他遠赴美國,與元奎合作拍攝「不撤退,不投降」,牽起好萊塢電影的中國功夫熱潮。吳先生是最早與內地合作的香港電影人之一,他製作的「新龍門客棧」、「宋家皇朝」等,成為兩地合作電影事業的成功典範。

吳先生共製作了五十多部香港電影和七部國際功夫電影,十年前更首先進入內地建立高水準UME電影院。此外,吳先生為業界發掘了不少人才,許多影視界的巨星都在從業的早期與他合作,包括成龍、劉德華、尚格雲頓(Jean-Claude van Damme)和徐克等。

吳先生積極參與浸大傳理學院轄下的電影學院的活動和會議,包括「全球華語大學生影視獎」等,並在課程發展上提供寶貴建議和指導。為表揚吳先生對香港電影業的貢獻,香港特區政府於一九九八年頒授銅紫荊星章予他,並於二零零一年委任他為太平紳士。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