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李如樑先生
2010年10月28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金融精英 獻身公益
     

人生在世,不少人也可能會有闖一番事業,幹一番理想的念頭。常人或許會把想法埋藏心底,閒時與友暢談時才勾起思緒;不平凡的人,卻是坐言起行,切切實實成就理想。從事金融行業多年的李如樑校友於二零零八年底便選擇了一個不平凡的發展之路,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創辦了一個以香港為基地、放眼神州的非牟利民間慈善團體──中國富強基金會。

身為中國富強基金會主席的李如樑校友憶述創辦基金會的念頭源於某次好友聚頭,有感大家都受惠於祖國的經濟騰飛,希望對國家有所承擔,將回饋社會的抱負伸延開去。李校友就是一位坐言起行之人,「想做,便去做。」基金會在李主席這個「火車頭」帶動下,只短短一年多時間便籌備及資助了多個項目,撥款金額逾千萬元。作風爽快的李主席直言,基金會董事會成員的默契非常重要,一般基金會由構思至拍板可能需要經過重重關卡;然而,由於李主席經常親力親為,直接參與項目策劃以及篩選的工作,同時亦得到另外兩位創辦人──黃錦發先生以及符耀文先生的鼎力支持,並肩作戰,因此,基金會得以蓬勃發展,項目推行很有效率。

一直在財經金融服務業工作多年的李主席,如今全情投入慈善事業,他坦言基金會成立初期,需要慢慢適應。從事金融業的人,必要定下「止蝕位、止賺位」、計算「回報」多少才叫滿意,目標很清晰。當中亦總有一些不二法門,例如,講究「投資眼光」、「市況分析」。但做公益慈善,很難說投放一定的資源、做哪一個項目、幫哪一類人,就會有「高回報率」,尤其「精英培養」本身便是一個「人文價值」的概念。因此,他認為相對金融業,辦慈善難度更高。
 



不過,勇於接受挑戰的李主席早已視基金會的工作為正職,經常「腦袋不閒著」,動腦筋為基金會構思大計。基金會的工作重點之一是支持精英教育,李主席指「國以才興,業以才旺」,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他認同發展普及教育的重要性,因為普及教育就像播種,提供了一個基礎,但種子日後能否健康生長,甚至變成參天大樹,發揮更大用處,還要取決於很多因素。而精英培育就像施肥的過程,向樹苗提供養份,讓它茁壯成長。

李主席指過去二十年,很多非牟利團體一直關注祖國的基礎教育,現在是時候把關注點放在大學以上或管理團隊的培育,以免出現斷層。他認為世界上最好的政府,亦沒可能無時無刻完全兼顧每一位市民的需要,而慈善機構可以補足政府政策當中的空白位。

以往在金融行業較容易計算回報,但慈善事業本身就是「冇得計」,沒有必勝的法門。如今李主席便抱著一個信念──「用心用腦又用力」,將基金會定位為捐款者與受惠者之間的平台,務求為兩者配對,讓捐款者找到自己屬意的資助項目,受惠者有所得益,同時兼顧善用每一分一毫,達致多贏的局面。

李主席創辦的基金會,短短一年多,便拉攏了不少企業家以及知名人士擔任顧問,相信這跟李主席的人脈廣泛不無關係。事實上,李主席自九十年代初開始便參與義務工作,積極投入他中學母校──九龍華仁書院舊生會的事務,又出任過不少公職,例如:香港聯合交易所理事及香港上市委員會委員等,加上他以往亦有不少處理公益事業的經驗,以致推動基金會發展,自然得心應手。

基金會開展的項目中,其中一項受到傳媒注視的項目為基金會與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合辦的創業獎勵計劃,撥款一百萬元人民幣作為種子基金,資助優勝的大學生參賽隊伍創業。另外,亦捐資支持了幾個浸大的項目,包括舉行大型論壇探討中國富強之路,以及資助中醫藥學院的研究計劃等。

李主席身為浸大校友,支持浸大項目,外人可能會以為順理成章,但原來李主席指出,「差不多直至雙方見面,大家才意覺到不少合作伙伴原來也跟母校有關」。基金會並非特別眷顧母校,實情是根據他們專業的市場分析。李主席表示在基金會成立之初,已分析香港八大院校,發現浸大最配合基金會的方向,有着共同的願景。譬如,中醫藥研究及當代中國研究是廿一世紀學術研究的大方向,而李主席得知浸大亦將這兩個研究領域,列入目前大學創新重點研究之列。另一方面,基金會一向重視學術及國情研究,亦非常關心國民的民生需要,於是與浸大一拍即合,攜手合作了多個項目。李主席表示,從各方面看,浸大的領導層都具有遠大的目光,很有前瞻性,令他跟浸大合作充滿信心。

近日城中的話題,不離大學生如何投資,當然要向李主席這位業界翹楚請教投資心得。「任何人要投資,首要條件就是用作投資的錢,就算全部虧蝕掉也不會影響正常生活。」以李主席三十多年的投資經驗,他叮囑學生一定要量力而為,清楚了解投資跟投機的分別,不要心存僥倖,用「搏一鋪」的心態來投資;更切忌為了買股票而借貸,包括動用政府給予學生交學費的資助貸款。

最後,我們衷心祝願李主席能夠將其專業的眼光,以及多年投資的心得,應用於慈善事業之上,實踐其振興國家的宏願,協助祖國,走向富強之路,惠澤社會有需要的人。 

 

 

  

李如樑先生

  • 中國富強基金會主席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榮譽主席
  • 清華大學繼續教育學院
    教育扶貧項目顧問
  • 華仁一家基金有限公司董事
    (2008-2010)
  • 香港上市委員會委員 (1996-2001)
  • 香港聯合交易所理事 (1996-2000)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