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梁永祥太平紳士
2010年01月28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飲水思源 校友典範
 
梁永祥太平紳士,一個熟悉的名字,不時見報於名人專欄,校內不少師生都聽過。每年陸運會,他總會站在跑道旁,擔任發令員,為浸大徑賽健兒鳴槍。去年大學的聖誕聚餐,他在台上高歌兩曲,贏得台下掌聲雷動,將當晚氣氛推上高峰。他是誰?他是恒生銀行執行董事及個人銀行業務主管,也是我們的校友。

梁校友文武雙全,在學時主修英文,課餘換上運動服,搖身一變成為體格魁梧的田徑運動員,最擅長短跑。畢業後,梁校友以文科生身份加入商界,先後任職美國運通、渣打、VISA、MasterCard,堪稱信用卡專家,在業界享負盛名。梁校友事業有成,但從不忘本,多年來擔任大學要職,就大學的發展策略提供不少寶貴意見,又不吝指導師弟妹,例如本年一月十三日,梁校友應文學院之邀,出席「與傑出校友對談系列」,分享他的成功之道。「我跟母校的關係從未間斷,既是校友,也是校董會暨諮議會司庫,陸運會又有我份,對於剛成立的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校友委員會主席一職,我是義不容辭,所以無須考慮,一口答應了。」

梁校友說時一臉輕鬆,但有誰知道,梁校友早已公職纏身,忙得不可開交,難得梁校友仍抽空服務母校,無償奉獻,這份情誼教我們非常感動。而梁校友在商界的經驗及人脈,實有助大學拓闊校友網絡,籌募更多經費。

環顧世界,校友捐獻是高等院校的重要財源,特別是歐美等國,金額非常可觀,可惜本地校友捐獻尚未成風,梁校友對此有何錦囊妙計?「凡事要講心。」梁校友認為,我們要從開學日做起,給予新生更多關懷和支援,協助他們解決學業困難和成長問題,只要他們覺得學校是一個大家庭,有溫暖,歸屬感就會加強,將來大學有需要,就能一呼百應,眾志成城了。

梁校友雖為商界中人,精於計算,卻反對動之以利,畢竟大學跟校友的關係,好比父母跟子女,講心不講金。儘管校友在畢業後各有發展,或進修,或工作,但說到底,始終是母校的培育改變了他們的一生,並助他們踏出升學就業的第一步。「如果沒有當年浸會頒發給我的文憑,我就沒有今日的成就。」梁校友如是說。所以當條件許可,他很鼓勵校友回饋母校,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多多益善,少少無拘。

籌款目標清晰,還要選擇合適方法,始能成功。梁校友主張把校友分層,即按畢業年份把校友分為不同組別,配合特定策略,鼓勵他們踏出第一步,最簡單的方法是每月捐資,錢不用多,最重要是參與,並持之以恆,養成習慣,有如細水長流,為大學提供穩定的經費來源。現時金融海嘯餘波未了,募捐倍感吃力,但梁校友有信心即使認捐的都不是巨額,捐款人數也可穩步上揚,因為基金重視的不是校友捐款金額的多少,而是校友團結一致支持母校的精神,相信待日後經濟復甦,有望做到「質量兼備」。


 
梁校友出於感恩之心,過去曾屢次捐資母校,真是言出必行。為響應梁校友出錢出力的精神,另一位校友、現為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趙國雄先生已承諾捐資港幣一百萬元,另加上每月捐資港幣一萬元,分別支持大學的發展及校園總體發展規劃。浸大有幸得到這些熱心校友的鼎力支持,無疑是走向成功的好開始。

最後梁校友強調,浸大雖是政府資助的高等學府,但每年從教育資助委員會得到的撥款,只限於基本開支,至於其他額外費用,如成立實驗室、增購設備等,較難獲政府的資助,大學需要另覓財源。所以校友不要看輕自己的一分一毫,所謂積沙成塔,只要每人付出一點,加起來就是一股強大力量,促進母校的茁壯成長,成為享譽亞太區的文理大學。
 
梁永祥先生,BBS,JP
  • 恒生銀行執行董事及個人銀行業務主管
  • 香港浸會大學校董會暨諮議會司庫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董事局司庫及校友委員會主席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榮譽會董
  • 地產代理監管局牌照及執業委員會主席
  • 香港演藝學院校董會主席
  • 銀行業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委員
  • 僱員再培訓局委員
  • 證監會投資者敎育諮詢委員會委員
  •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諮詢會委員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