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會員動向
2014年01月07日
 
深切悼念邵逸夫爵士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永遠榮譽董事、浸大1990年榮譽文學博士邵逸夫爵士,GBM,CBE 於2014年1月7日辭世,享年一百零七歲,基金同仁深表哀悼。

邵逸夫爵士是知名的影視鉅子、大慈善家及商業翹楚,他是亞洲娛樂事業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成就顯赫。邵爵士於20年代在中國內地開展其電影事業,並於50年代創立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為全球最大的電影製作公司之一。他亦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的創辦人之一,該公司自1967年成立至今,一直為全球華語電視廣播業界的先驅。

邵爵士是一位偉大的慈善家,樂善好施,備受敬仰。他在慈善事業上的貢獻卓著,先後成立了邵逸夫慈善信託基金及邵氏基金會(香港),致力促進教育科研、推廣醫療福利及推動文化藝術,厥功甚偉。而他尤為熱心教育,對教育界作出巨額捐獻,影響深遠,浸大亦是其中一所受惠院校。

1985年,本校獲邵氏基金會捐資港幣一百萬元發展電影和電視教育;1986年及1990年,基金會亦分別捐資港幣一千萬元及港幣一千二百五十萬元成立邵逸夫爵士捐助基金,資助各項研究及學術活動;又於1990年再度捐資港幣五千萬元,用以支持大學整體發展;以及於1993年捐資港幣一百萬元襄助大學興建思齊樓。為鳴謝邵爵士歷年來給予浸大的鼎力支持及慷慨捐資,本校於1989年將善衡校園內一座新大樓命名為邵逸夫大樓,並於1995年把位於聯福道的新校園及行政大樓分別命名為逸夫校園及逸夫行政樓,以彰善舉。

邵爵士對推動全球科研發展不遺餘力,於2002年創立被譽為「東方諾貝爾獎」的國際性獎項「邵逸夫獎」,以表揚在天文學、生命科學與醫學,以及數學科學領域上有卓越成就的科學家。

邵爵士多年來屢獲殊榮,於1974年獲大英帝國授予司令勳章,並於1977年獲授予爵士勳銜。1998年,他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大紫荊勳章;此外,邵爵士亦分別獲比利時及法國政府授予皇室司令勳章及榮譽軍團勳章。邵爵士亦獲多家本地及海外大學授予榮譽博士學位榮銜。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謹向邵爵士家人致以深切慰問。邵爵士對浸大、本港以至全世界在文化、教育及社會發展多方面作出的超凡貢獻,大學同仁定必永誌不忘。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