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林宜龍先生
2015年01月29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年青實幹 闖出輝煌
     

今期的焦點人物有着亮麗矚目的業績,廿二歲創業,把企業從無到有,發展成為一家精密機電的龍頭製造商,繼而進軍成為跨國高端科技集團,公司擁有三十一項發明專利及百多項實用新型專利,為華人於世界科技行業中佔一席位;同時,他亦曾遊歷南北極,穿越過名山大川,又取得香港青年工業家獎及中國半導體製造業年度人物等榮譽,其驕人的成就日後還有不少發揮和突破的空間,這位前途無限、年青有為的實業家正是格蘭達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林宜龍先生。

倘若不是事前做了資料搜集工夫,很難想像眼前這位彬彬有禮、充滿朝氣的林主席已經在商界打拼了二十多個寒暑,帶領着一間擁有二千名員工,業務遍佈香港、中國、以色列、新加坡、美國等地的高科技集團。林主席的副手不少也較其年長十多歲,因此,總有人誤以為他是富二代,但事實上,其白手興家的故事由他畢業後獲派深圳一家電子公司工作開始。九十年代初的深圳商機處處,電子工業發展一日千里,林主席看準當時機械及電子零件的發展前景,毅然放棄原有高薪的鐵飯碗,展開他的創業生涯。起初,公司只有寥寥兩三人,並無資金支持,憑著一份幹勁和決心,於創業兩、三年後,終於賺到第一桶金,成立格蘭達公司,開設廠房及添置機器設備。

格蘭達初期的業務主要從事機械產品加工,客戶大多是外資企業。由於出品速度快、質量高、價錢有競爭力,故此獲得客戶信任,旋即成為深圳其中一家具規模的企業。林主席認為企業要繼續發展下去,必須升級轉型,「好好把握市場方向與產業發展機會」;於是他主張大力開拓科技產業,投放更多資源在研發方面,同時,他亦物色優質客戶,看準大客戶的需要,逐步把公司國際化,並在新加坡及美國設立公司,積極引進當地人才,專注於半導體及自動化領域電子裝備等製造。正是一個具前瞻性的決定,奠定了格蘭達持續發展的基礎,讓公司規模越做越大,並取得領先席位。因此,林主席先後榮獲多項殊榮,其中包括「2005深圳機械行業傑出人物」及「中國半導體製造業年度人物2006」,而公司也獲得「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等榮譽,客戶均是全球多家世界五百強企業,二零一三年格蘭達的銷售額接近十億港元。

身為一家跨國集團之掌舵人,肩負的重任殊不容易,林主席卻自有一套管理哲學。他指一間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就是人,例如公司發展初期有賴一些退休老師傅,其後,亦引進不少海外歸來的精英,他認為企業發展除了靠個人,還得靠團隊合作。他笑言分公司遍佈各地,「處處有時差,同事做甚麼也不太清楚」,但只要選對了合適人才擔任領導層,就應放手讓同事發揮,體現中國人「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原則。他認為一間企業的員工眾多,不能單靠人治,而是以制度管理。故此,管理層每年都釐定各個職級的指標及獎金,並透過明確的績效制度,讓員工可自行計算獎賞。林主席認為:「當大家清楚自己的職責,不是『做又三十六、唔做又三十六』,公司便能夠成為一個勞資雙方大家共同賺錢的平台,實現共贏,員工自然表現積極,自動自覺提供最優質的服務。」格蘭達多年來就是建基一套具透明度的管理制度,讓員工放心為公司拼搏,這個有效管理系統的總設計師──林主席實是居功至偉。

「若有事情可由他人代勞,就盡量放手,讓自己抽空處理更具價值的東西。」林主席認為當領導人要掌握市場走勢和變化,因為產品潮流瞬息萬變,因此,他的一項重要職責就是「周遊列國」,到世界各地與客人保持良好的溝通,並透過出差時物色新的供應商,發掘潛在的合作夥伴,同時亦掌握市場的脈搏。「這一、兩年出差次數比以往少,以往平均每三個月就要繞地球一圈。」林主席解釋:「飛地球一圈首先由香港飛往三藩市,然後再到歐洲、以色列,最後回程返港。一圈行程最有效率只需兩星期。」經常橫跨三大洲會面、考察,林主席說得一臉輕鬆,並不言倦,正是他為人無憂無慮,甫坐上飛機便休息,解決不少時差問題。

為人踏實的林主席指自己做每一件事情,都希望做到最好,「精誠開創」是其座右銘,希望抱持精益求精的態度,並以誠信、真誠,開拓和創造新的局面。這位日理萬機的企業領袖,還能抽空進修,先後報讀清華大學、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和耶魯大學的管理課程,如今亦正在攻讀一間本地大學的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確實孜孜不倦。除了業務、進修,還有他日益繁重的公職任務,包括擔任河南省及江門市政協委員,江門市海歸人員發展聯合會會長以及香港浸會大學基金企業家委員等。被問及如何兼顧?林主席輕描淡寫地回答,秘訣就是分配時間,定下優先次序,先把最重要的事情處理好。他認為:「身為企業領導人,最難能可貴就是靜下來策劃思考公司下一步的發展方向。而進修除了裝備自己外,還可以從跟同學及教授分享中啟發新思維。」

近年來,不少跨國企業把亞太區總部設於新加坡而非香港,大家正憂慮香港的優勢是否逐漸消失。林主席就曾以「香港具備成為國際創新中心的條件和優勢」為題發表演講,他認為香港背靠祖國,內地設廠成本肯定比新加坡低;而人才方面,香港八大院校均源源不絕提供生力軍,加上配合香港具有保護知識產權的法制,香港依然保持良好的競爭優勢。

林主席本身以創業起家,因此,他也很鼓勵年青人創業,他認為:「年輕人的本錢就是輸得起,若有機會創業,就不應該錯過。」但他提醒年青人創業時要謹慎,創業途徑同方法都要切實可行。不少人認為現今創業的門檻越來越高,林主席則認為「就算年代不同,永遠都有創業的條件!」他舉例指現今網絡潮流盛行,網上創業的空間非常龐大。另一方面,林主席指「現今社會上缺乏的並非知識,而是關懷及體諒別人的精神。」因此,他十分認同浸大的全人教育理念,希望企業日後亦多做公益,以及關懷社會的事情。

除了開拓企業新領域之餘,林主席亦不時趁機發掘大自然瑰麗壯觀的奇景,他曾遊歷各國名山大川,到過南極、北極、亞拉斯加、大溪地等地方,可謂足跡遍全球。他指不少到過的地方,都是因為該處有朋友或者與朋友結伴同行。例如二零零九年,他曾與香港浸會大學基金主席王英偉博士伉儷及基金成員胡曉明伉儷等多位企業家考察南極半島十八天,旅程深刻難忘。熱愛潛水的林主席指,潛入海底的美妙感覺不僅是看到了神奇而絢麗的海底世界,更難得的是平常工作所面對的緊張和壓力,在海底世界中完全釋放為無限的自由,實在是令人嚮往,希望日後能寫下一些潛水遊歷的紀事。林主席最心馳神往的下個遊歷目標,就是登陸東南極洲。

企業家或多或少也抱持冒險精神,林主席坦言自己也有投資冒進的時候,也曾遇過挫折。「投資決定失敗意味蝕本,就當交學費!」一語道盡企業家及探險家的精神。林主席寄語要成為一個企業家,其心態非常重要,需要抵受不同誘惑,因為有時一些看似為機會,原來是陷阱。


林主席獲香港青年工業家獎


  格蘭達與全球最大機場自動化物流供應商Vanderlande簽約成為戰略合作伙伴


林主席當選江門市海歸會會長,獲江門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鄧偉根博士頒發會長證書


林主席捐資支持浸大發展


林主席(右二)參加浸大高爾夫球日


林主席考察南極


在捕鯨灣與帽帶企鵝合影


探索海底世界



 林主席踏實謹慎及具創新精神,推動其集團持續不斷開拓新的發展領域。這位領導人每每問及其成功之道或管理心得,掛在口邊的總是「未夠好、有不足之處及仍需要努力」。談及其參與的公職、慈善及捐資助學等社會貢獻,他只輕輕帶過,說略盡綿力而已。相信就是這份追求卓越、永不言倦及謙厚的態度,促使林主席成為一個出色的年青實業家,新時代企業的典範。
 

    林宜龍先生

  • 格蘭達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企業家委員會委員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榮譽會董
  • 香港浸會大學諮議會榮譽委員
  • 香港友好協進會永遠名譽會長
  • 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永遠名譽會長兼
    工業委員會副主席
  •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員
  • 河南省政協委員(第十屆及第十一屆)
  • 深圳市五邑商會會長(第一屆)
  • 深圳市僑商國際聯合會常務副會長
  • 江門市政協委員(第十二屆)
  • 江門市工商聯合會副主席
  • 江門市海歸人員發展聯合會會長
  •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勞動經濟學院客座教授
  • 榮獲2014香港青年工業家獎
  • 榮獲第三屆世界青年江門大會
    「第三屆世青會優秀青年」(2012)
  • 榮獲深圳市百名行業領軍人物(2011)
  • 榮獲深圳市榮譽市民(第四屆)
  • 榮獲中國半導體製造業年度人物2006
  • 榮獲2005深圳機械行業傑出人物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