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蘇陳偉香女士
2015年04月23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親和賢慧 兼善社群
     

人的心好像一塊磁鐵,倘若心情愉快,對世界充滿歡樂和盼望時,一切美好的人物事情都會自然被你吸引。笑容親切,高貴大方,充滿幹勁的蘇陳偉香女士,早年與夫婿蘇啓聲先生並肩創業,白手興家,在打理家族企業之餘,更積極投身慈善活動,過去一年出任仁濟醫院董事局主席,統領大局,銳意廣傳仁濟訊息,在籌募善款及拓展服務方面皆有突破。蘇太主理仁濟外,更身兼多職,包括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執行委員、香港婦協女企業家委員會委員等,正是不折不扣的女企業家典範,集勤奮美善於一身,時刻以其樂觀親和的作風,感染周邊的人。

擔任第四十七屆仁濟主席的蘇太,過去一年差不多花了八成時間在機構事務上,行程密密麻麻,她卻越做越起勁,如她所說「施比受更有福」這一點確實沒錯。蘇太當年因支持同行友好的緣故而加入仁濟,服務轉眼十一載,期間一度想退下來,獲董事局及顧問局極力挽留。懷着戰戰兢兢心情的蘇太早於兩三年前為出任主席一職做好準備,全情投入機構工作,出席大大小小的仁濟活動,親力親為,獲得最高出席率獎及最高籌款獎,省覽以往董事局及小組的文件,因為她深明決策時必須對每個範疇有深切了解,才能有中肯的判斷。

蘇太全情投入慈善工作,打從去年四月就職那天起,仁濟籌款成績,屢創新高,就職晚宴當日已籌得港幣六千多萬元的佳績,直到今年三月底卸任,籌款數字更錄得超過港幣二億元的歷年新高。蘇主席說:「越投入就越覺得慈善工作有意義!不單有滿足感,簡直有成就感!」她指自己如企業接生意般,向身邊的朋友介紹仁濟的需要和新服務,成功向多家慈善基金及企業籌得善款,更讓她感動的是一位低調的神秘善長,由四月董事局就職後,每月捐一百萬元給仁濟,至今累積一千萬元,她指這位善長只願付出不求回報,甚至婉拒鳴謝,真的是「為了做善事而做善事」。此舉不單令仁濟上下鼓舞,亦令蘇主席倍添動力。

蘇主席銳意向外界宣揚仁濟的服務,因此,早兩三年她擔任副主席期間,機構的電視籌款活動上,已特別加插受助者的分享,令認捐的來電數目較以往增加,讓機構的慈善服務產生更大回響。蘇主席指在節目上看見一些十元或一百元的善長名字,她也感到很欣慰,反映不同階層均認識仁濟。而每當收到受助者的感謝信,得悉他們的生活因為得到幫助而有改善時,蘇主席自然流露出的滿足和雀躍,溢於言表。

擔任主席以來,蘇太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萬人手語傷健傳愛大行動」。活動所需的號召力及組織能力殊不簡單,動員一萬人,老、中、青、幼一同以手語歌譜出樂韻,教她震撼和感動,更創下健力士世界紀錄。而蘇主席任內,仁濟新大樓啟用、牙科服務在香港國際牙科博覽暨研討會上獲表揚,又在多項服務上取得進展,反映其領導卓越,才取得如此成果。當傳媒或外界問及有關仁濟的服務範圍、對象等,蘇主席均能如數家珍背誦出有關數字,其親和力和服務熱誠,有目共睹。談到如何團結機構上下一心,蘇太說只是「將心比心」,「因為大家有共同目標,只為做善事」,所以能夠一呼百應。

回顧一年成為機構的代言人,蘇太形容:「這年的經歷,為她的人生寫下光輝難忘的一頁!開心過拉頭馬!」同樣,因着投入慈善工作,亦令她認識多位知己,包括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永遠榮譽主席羅嘉穗小姐及孫蔡吐媚女士。蘇太讚揚同樣曾任仁濟主席的羅小姐,做事踏實,大公無私,自己擔任主席正是仿效羅小姐的處事作風,而孫太能幹熱心,同是做公益慈善的人才,因此蘇太也推薦這位姊妹出任公職。

蘇太和夫婿認識浸大,正是緣於好友孫少文博士及孫蔡吐媚女士的介紹,蘇太與蘇啟聲先生不單慷慨捐資支持饒宗頤國學院的發展,她更出錢出力,曾出任饒宗頤國學院籌款晚會籌備委員會副主席以及現任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董事局以及企業家委員會成員。蘇太指認識校長陳新滋教授後,認同浸大的發展,所以捐款支持,同時亦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事實上,蘇太和夫婿對教育的支持,由來已久,她倆曾支持於內地興建幼兒園、學校和博物館。蘇太認為教育和慈善相輔相成,做慈善幫助有需要人士解決燃眉之急,而教育則有機會改變受助人的就業機會。她說:「與其送魚給他們吃,不如教會他們捕魚,讓他們能夠自力、自主、自強!」

蘇太除了慈善工作取得成績外,她與夫婿本身正是白手起家的人物。蘇太憶述當年創業僅以三千元資本開始,日間如常返工,放工後把手袋分發予親朋戚友加工,慢慢拓展生意,開初只做手袋生產,其後擴展至做鞋,並於最近推出自家的紙尿片品牌,於內地、越南、緬甸等地都有廠房,生意越做越大。憑着質量保證及良好信譽,蘇太的家族企業得到國際多家知名企業信賴,長期合作伙伴包括Disney、Nike、New Balance等。談吐斯文、溫柔宛若的蘇太,原來在家族企業裡是對內大總管,負責管理廠房人手,管理下屬高峰時達六千人,每天面對不同類型的人,她謙稱自己:「一路撞板一路學習」。實際上,曾在美國大集團工作的蘇太,把外國的管理經驗應用其中,親自挑選員工及培訓,花心機時間教授員工,悉心聆聽員工的需要,以致不少員工由創業一直願意任職至今。蘇太以其多年管理經驗,了解員工絕對能夠應付工作方面的要求,反而問題有時出現在人事糾紛,所以,她也着重企業管治文化,若有員工行為不當,果斷處理;若兩名員工打鬥,涉事人同樣要走,她指出:「員工眾多,是非難免,但她會從中分析和反省哪個生產環節出了問題,有助企業持續進步。」

另外,鑑於技術員工鮮有同時兼備管理能力,蘇太亦曾打破慣例,一手提拔一些有管理能力的非技術員工擔任車間主管,按員工的擅長來分配工作,事實亦證明此舉行得通。談及公司持續拓展之道,蘇太指與蘇生互相配合,蘇先生主外,她主內,亦有多位骨幹的管理人員組成的團隊,令她們無後顧之憂。她指企業成功,最重要是產品品質好,價錢具競爭力,更重要


蘇太去年四月出任仁濟主席


蘇太全情投入仁濟活動


在參與慈善活動中,蘇太結織多位知心友


蘇太與夫婿蘇啟聲先生慷慨捐資予
浸大饒宗頤國學院的發展



蘇啟聲伉儷和友人一同出席香港浸會
大學饒宗頤國學院籌款晚會

 

蘇太帶領仁濟董事局成員參觀訪問浸大


蘇太十分支持陳新滋校長的熱心教育


蘇太與孫少文博士伉儷積極推動
香港浸會大學饒宗頤國學院的發展



孫少文博士伉儷宴請好友及浸大代表,
蘇啟聲先生親自下廚,泡製飽魚

的是誠信。一方面,她和夫婿都很重視貨期,絕不拖延交貨,一旦客戶對貨品有不滿意的地方,她必定重新再做一批貨,令客戶安心。正是蘇生蘇太一向工作認真,負責任,令企業吸引多位良好的客戶合作。對待員工方面,蘇太亦願意花心機和時間,一方面她確保依期出糧,就算試過因資金周轉不及,她會典當貴重手錶,換取金錢出糧給員工。另外,她亦曾花錢聘用外國人際關係的專家,教導Carnegie Training (卡內基培訓)課程,令員工在公在私都受惠。蘇太指有員工學懂人際關係的技巧後,應用在跟兒女和妻子相處,令從前不聽話的兒子信任母親,又使以往時有言語頂撞的夫妻學懂和睦共處,培訓帶來的正面影響,令員工對公司感激不已。

經營企業認真謹慎、做人不怕蝕底的蘇太,「時常要跑不同地方,管理廠房」,足跡遍佈緬甸、越南、國內等地。無論是經營企業或慈善事業,工作如何繁忙,您也會見到蘇太天天面掛笑容,神采飛揚,知足常樂。蘇太指當您每天全情投入,便不覺勞累,而慈善事業和做生意之間,同樣亦相輔相成,做生意時認識不少企業翹楚,邀請他們參與慈善活動,有助擴大慈善事業。「我已忘記了自己幾多歲!」的蘇太,時常抱着年青人的心態做人做事,因此,經常有人問她:「為何妳會越忙越有神采? 」大抵認識蘇太的人都會明白,喜悅是源自內心,表現在外是自信和幸福。

    蘇陳偉香女士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董事局成員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企業家委員會委員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榮譽主席
  • 香港浸會大學饒宗頤國學院發展委員會
    會長
  • 維妮衛生用品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
  • 裕榮昌製品廠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 上海蘇氏衛生用品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
  • 仁濟醫院第四十七屆董事局主席
  • 仁濟醫院董事局副主席(2009-2014)
  • 仁濟醫院董事局總理(2004-2009)
  • 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執行委員
  • 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名譽會長
  • 香港婦協女企業家委員會委員
  • 仁濟醫院羅陳楚思中學校董
  • 仁濟醫院羅陳楚思小學校董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