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李宗德太平紳士
2010年01月15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以人為本」的社會企業家
 
李宗德先生是香港著名的社會企業家,和富社會企業的會長。走進李會長的辦公室,記者即被掛在牆上的書法吸引著:「和富.正氣」。「人和家富,民和國富」是和富社會企業所宣揚的信念,坐在書法前的李會長滿臉笑容,精神抖擻,充份表現出「和富.正氣」這四字的祥和氣派。

李會長的家族業務原為塑膠製造,憑藉李會長的創意及拼搏精神,將業務多元化發展,並取得豐碩成果。雖然自幼於富裕的環境下成長,但李會長生活踏實,並未自滿,更推己及人。大概於10年前,李會長有感社會資源有限,很多年青人或有需要人士並未得到適當的照顧及缺乏發展機會,從而觸動了李會長發展社企之心。「香港是我家,我只不過是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事業亦都植根香港,支持社會發展都是我的本份!」李會長娓娓道來,又有誰知李會長每年約投放八百至一千萬元發展社企,支持的項目範圍廣泛,服務對象遍及青少年、長者、露宿者等。李會長更別具創意,與其他機構合作推動露宿者組成足球隊,更聯同社福界組織提出於2013年於香港申辦「無家者世界盃」,爭取把香港成為首個主辦這項國際足球盛事的亞洲地區,以喚起社會對全球窮困及無家可歸者的關心和注視。

香港浸會大學亦有幸得到和富慈善基金有限公司的捐資,設立項目包括「和富使命導航計劃」、「香港浸會大學和富公民教育基金」、「和富學生基金」及「和富博士後中醫藥研究基金」等等,推動大學發展之餘,亦同時提供機會予學生參與社會事務,可謂一舉數得。除出錢以外,李會長更身體力行,出任浸大諮議會成員,更應邀擔任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董事局副主席一職,以其豐富的籌募經驗,促進浸大基金發展。

與浸大同行的五年間,李會長最感滿足的是早前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轄下的質素保證局發表的評審報告,確認了浸大秉持全人教育的理念,對學生關懷備至,給予充足支援,實踐全人教育的辦學精神,原因是李會長一直認為浸大的辦學特色正是關懷學生,大學的卓越範疇包括中醫藥、媒體、社會工作等學科,都是以人為本,大學一直推動的教學理念,得到社會認同,他能夠在這方面作出貢獻,因而也感到自豪。

被譽為「公職王」的李會長,除了是熱心公益的商界領袖,他亦積極推動中港事務。在領導政府的公民教育委員會之外,過往國家遇上災害,由和富企業牽頭的籌募活動亦為數不少。

不過,李會長認為本港捐獻的文化並不普及,大學在籌募工作上有一定難度,「香港人很富有,但需要一個能說服他們捐錢的理由!」李會長認為大學需要有適當的推銷策略,令到社會明白籌募資金的目的,及有清晰的項目計劃,才能打動企業捐款支持。因此,李會長很認同現時浸大基金的發展方向,透過企業家委員會及校友委員會促進與企業及校友的聯繫,憑藉各委員豐富的社會經驗,人脈關係,替大學穿針引線,令更多熱心教育的人士認識浸大。
 
李宗德先生,SBS,BBS,JP
  • 和富塑化集團行政總裁
  • 和富社會企業會長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董事局副主席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永遠榮譽主席
  • 公民教育委員會主席
  • 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主席
  • 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 大埔足球會會長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