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管仲連先生
2010年05月27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經世致用的成功商儒
     

媒界曾以「才子」、「名士」、「商海奇人」、「企業策略家」以及「沒有出家的和尚」來形容校友陳德源先生。然而,若你有幸與這位全球排名第二的林業跨國企業集團的掌舵人談上一刻鐘,你便發現這些形容詞也描述得不甚全面,因他正是一個可塑性甚高的人,似乎任何人跟他談任何話題,他都能夠談上半天,如數家珍地述說名家、學者的分析,分析背後的來龍去脈,與這位飽讀詩書的人聊天,絕對是一個心曠神怡的體驗。

筆名管仲連的陳校友,愛人家稱為「商儒」,因他指自己的本體是讀書人,只不過,碰巧做了生意。他的林業王國,同樣是從做學問研究而起。九十年代初,正當林業於中國仍是一項國有資產,他花了一年多時間於各地研究,憑着其精準獨到的分析,力排眾議,把一項當時毫不起眼的行業,改革成現今總市值超過387億港元的綠色事業。

身為嘉漢林業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兼行政總裁的陳校友是徹頭徹尾的儒生,書不離身,逛書店是他的減壓桑拿浴,新近看書的課題是比較日本「明治維新」和「產業改革」與中國洋務運動和「變法維新」的成敗得失,做這方面的研究,純粹志在「過癮」!「好想搞清楚當事人作決定時的因素」。他研讀易經、道德經、佛經及聖經等經典古籍,會揣摩同一個字在不同出處的意思;亦會深層領會不同的單字配合成詞語的意義,例如他會問「痛」是不是一定「苦」?「苦」跟「難」又是不是同一回事?讚嘆「經典中的每一個字都有很重的意義」,陳校友研究學問一絲不苟的態度,可見一斑。

陳校友訴說當年主修社會學,亦是由兩本書而得到啟蒙,養成他對中國歷史文化的濃厚興趣;奠下他對事物有着尋根究底的精神。一是錢穆的《中國歷代政治得失》;引發他鑽研中國現代化,嘗試以社會學的現代化理論去看中國,視春秋戰國到現代這二千多年的歷史為現代化過程來研究。另一本是法國社會學家涂爾幹(Emile Durkheim)的名著《自殺論》。他想了解:「探究一個人當時當刻的決定是受著甚麼影響?」。他不諱言讀書年代這種研究模式以及思考方法,對他日後從商,助益不少。因為做生意正是要常常思考甚

麼因素會影響人或機構所做的決定,視生意為做一篇大文章。他看書有一個習慣,就是以主動方式閱讀,設下課題,搜羅有關主題的書籍,透過博覽群書,去思考問題,他笑說這樣主動看書「一定消化」。而這種閱讀方式就歸功於九十年代初剛開始寫作時形成的習慣。陳校友於1991年以管仲連之名於《信報》發表專欄文章,論述管理與經營之道,備受讀者愛戴,更出版多部著作。時至今日,他亦在工餘時定期為《信報月刊》撰寫文章,以饗讀者。管仲連認為下筆寫文,幫助他整理思緒。縱使當年陳校友曾遇上生意失敗,債務纏身,雙膝磨損的一番跌宕,亦是靠著他飽讀經典,深切反省,令他由低谷走出來,書本與他的一份感情,何其深厚。

對於一個讀書人去做生意是否有衝突?陳校友覺得做生意和做研究沒有分別,兩者都是要經歷不斷累積經驗,失敗嘗試的過程,絕不能一蹴而就。他更套用中國傳統儒家的「淑世思想」解釋,認為讀書人必須要「經世致用」。若從佛家的角度來看,商場亦即道場,正正是個修煉的地方,「每次的encountering (白刃交加),就是moment of truth (參透真理的一刻) 」。

中國讀書人的最高理想之一就是「經世致用」,意思是指除了要有個人品德的涵養之外,就是能應用知識,貢獻社會。稱譽陳校友為「經世致用的成功商儒」,實在當之無愧。陳校友現時經營的林業生意,發展規模一日千里,正因陳校友一早便從根本着手,改革舊有的營運模式,結合天然資源、生物科技與金融於一體,致力研究如何更明智地去善用資源、有效地配合環境的需要"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減低天然能量的負擔等等。因此,就算在2008年出現金融海嘯,其集團業務不跌反升,遠遠拋離對手,成為不少大型基金的追捧對象,推高市值,原因正是他高瞻遠矚,洞悉商機。

貴為跨國集團的CEO,陳校友更不吝嗇教育下一代,惠及師弟妹的機會,他個人以及集團多次捐獻予母校,資助多項環保計劃、全人教育等項目,更推動成立嘉漢林業珠三角環境應用研究中心,提供平台予各界學者,探討如何解決區內的環境污染的問題,他亦多次回到母校講學,與師弟妹分享文化與管理的心得。

最後,我們邀請這位商儒推薦一本大學生涯必讀的書,他選了黃霑文集《我自求我道》,認為「香港人應該看香港人的文字」,指喜歡作者大膽直率,作品節奏明快,文字精煉,深入淺出,嬉笑怒罵。陳校友又寄語師弟妹們要多看雜誌如Time、Newsweek、Fortune等,拓展國際視野,與時並進。

 

  

陳德源先生(管仲連)

  • 嘉漢林業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兼行政總裁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董事局成員及永遠榮譽主席
  • 香港浸會大學2008年榮譽大學院士
  • 香港浸會大學尚志會榮譽贊助人
  • 香港浸會大學人文素質教育課程特約講師
  • 香港城市大學客席教授
  • 美國耶魯大學中國可持續發展高級管理人才培訓項目理事長
  • 南京林業大學兼職教授
  • 中國人民大學常務董事及環境學院
    兼職教授
  • 江西省政協委員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