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朱裕倫先生
2010年06月24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展覽權威 市場專家
     

若說這是一個人物專訪,倒不如說是一趟取經之旅,原因很簡單,專訪的主角是香港展覽業的「老行尊」──雅式展覽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朱裕倫先生,他對行業認識瞭如指掌,猶如面見權威。朱董事長是行內響噹噹的人物,於中國會展業的選舉中,曾三度成為十大新聞人物,亦是香港展覽會議業協會的四屆會長,他領導的雅式集團,縱橫亞洲區展覽業三十多年,可堪稱為展覽業的教父,德高望重,能與他談一席話,就如上了一堂大師級的課堂,大開眼界。

朱董事長講話條理分明,思維敏銳,談及香港如何保持「亞洲會展之都」的優勢,他便能言簡意賅的道來。他認為展覽的成功取決於三個因素,一,能否吸引參展商,二,能否引來買家,三,展覽場地相應的硬件及軟件配套,例如國際機場是否便捷,酒店及娛樂設施水平,知識產權有否受到保障及治安良好等要素。

在香港,一般市民接觸到展覽業,不外乎是在暑假期間的書展、食品展等,但事實上,香港的展覽業世界知名,每年舉辦超過八十個國際商貿展覽,吸引數以十萬計來自內地、區內及世界各地的買家。朱董事長認為香港的展覽業,市場定位應該是舉辦國際性展覽,提供一站式服務,買家到香港一個地方,便能一次過採購亞洲甚至國際性商品,滿足全世界採購商的需求。

近年內地的展覽、交易會,規模越來越大;澳門亦以娛樂酒店設施作招徠,實行拉斯維加斯式展覽,似乎是要跟香港爭一日之長短。然而,朱董事長郤對香港的優勢抱有信心,他解釋國內的展覽業與香港還並未構成直接競爭,關鍵在於「市場定位不同」。北京、上海、廣州的展覽會多以滿足中國本土市場為目標,買家大都來自國內;香港則強調國際買家,而展品檔次亦相對國內為高,與國內同業可說是「各有各做」,並不構成市場重疊。

朱董事長認為香港會展業的問題在於出現「場地」隱憂。目前灣仔會展中心不敷應用已久,雖然機場已經設置了展覽館,但未能協助紓緩場地不足。「正如一場生日酒,原本希望邀請四十圍賓客,但場地不夠,只能安排三十五圍在灣仔,五圍在機場,到頭來,相信大家都寧願減少親朋戚友,只安排在灣仔擺酒。」因此,一展兩地的做法未能奏效。

談起近期的熱門話題──上海世界博覽會,朱董事長就指出開幕後場館出現「汽水售罄、洗手間不夠、排隊又要很久」等問題,其實一早已經預見。他指出在香港的書展,一天才有大約十萬人流,然而在世博,一天郤需要接待四十萬人次,「當中人人要看中國館,地方再大也不夠,是死結!」他表示世博是世間少有的大型接待工作,沒有其他地方的經驗可借鏡,另一方面,很多展館均是以一國之力,採用新技巧去設計佈局,值得參考,加上世博會場及不少展館以「節能減排」與「綠色經濟」等為主題,對業界有一定啟示作用,因此,他稍後亦會與同業們到「世博」一遊,汲取經驗。


現今這個全球一體化的年代,資訊流通,交通發達,早機去晚機返,絕對是家常便飯,但在1978年,國家剛剛開放,外國人對中國完全陌生,甚至有不少誤解,朱董事長就是在這個年代開始創業,他與幾位朋友,憑著一股幹勁,在無資金、無背景、無關係的情況下,創辦雅式公司。他們出版刊物《科技彙報》,向內地商界介紹外國先進的工商技術發展;接著,他們亦出版了首本實用型內地貿易書籍《The China Trade Handbook》,介紹外商到中國做生意的竅門。朱董事長曾在八十年代,經常一個人到海


外演講,講解甚麼是開放改革、中國的外貿體制,最長的一次旅程是47天,遊走於歐洲多個國家,儼如中國進出口貿易的代言人,為公司打下穩健的基礎。雅式公司在中國舉辦商貿展覽,把來自各地的產品及技術匯聚於一個地方,展覽就如參加了一個不出國的考察團,為不少國內企業搭橋鋪路。

不少同事會稱呼他為「朱Sir」,相信跟他曾是中學教師有關。近代史他能於一分鐘內來個簡單匯報,國內官場如何打交道,甚麼是長官意志,他都能一一跟你講解。雖然現在的他不再手執教鞭,但是對於教育事業,他始終特別有承擔。身兼香港大學畢業同學會教育基金管理委員會副主席的朱董事長,就以「市場定位」這概念用於辦學上。朱董事長認為學校希望得到支持,需要別人認同學校的出品──學生,就是社會、國家需要的人才,所以辦學理念至為重要。「我認同浸大全人教育的理念,而且浸大在這方面做得不錯。」朱董事長支持浸大亦是由我們的全人教育中心開始。

朱董事長認為現今人才的全面素質較學科更為重要,因此,小學、中學到大學本科都一致需要培養香港年青人的兩文三語、寬闊的知識面、與人溝通、組織、解決問題等能力。要適應社會及全球一體化,作好準備迎接挑戰,因為「機會只會留給有準備的人」。

最後,筆者當然不會放過機會求教朱董事長推廣香港浸會大學基金之道,原來答案,就是「市場定位」。「熱誠、理念很重要,必須展示出來,要給學生表現的機會,讓人有深刻印象,大學便能出類拔萃。如遇上資源不足,便會有人樂意支持。」我們亦借此機會,感謝朱董事長多年以來為浸大的全人教育,出錢出力!

 

 

  

朱裕倫先生

  • 雅式展覽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董事局成員及榮譽主席
  • 香港展覽會議業協會永遠名譽主席,
    曾連任4屆會長(2002-2010)
  • 全球展覽業協會UFI亞太區第一副主席
  • 香港特別行政區會展旅遊督導委員會委員
  • 香港特別行政區旅遊業策略小組成員
  • 香港經濟日報集團有限公司非執行董事
  • 香港大學理科畢業同學會有限公司創辦主席
  • 香港大學畢業同學會教育基金管理委員會副主席
  • 港大同學會小學校董
  • 同心教育文化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創辦成員及董事
  • 「中國會展業十大傑出人物」名銜
    (2003年,2005年,2007年)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