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馮燊均先生
2010年07月08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弘揚國學,廣積善行
     

全球首富微軟集團主席蓋茨於近年宣布全數捐出財產予慈善基金,大力推動慈善事業,此舉引來全球不少媒體注目,廣泛報導。然而,例子其實不須外求,近在咫尺的香港,同樣有一位慈善家的模範,一直抱著慷慨行善的精神。過去二十多年,一面過著簡樸節儉的生活,一面全時間把精神及積蓄默默用於推動兒童教育及社會事業身上。他就是香港浸會大學首屆榮譽大學院士、馮燊均國學基金主席馮燊均先生。

「一般人會把積蓄留給子女,但我想到子女獲得財產後,未必明白『搵錢』的艱難,怕他們白白揮霍,反而對他們無益,所以,我便把錢多留給未來的主人翁,花了不少資源用於國學教育上。」現年78歲的馮主席每天仍堅持花時間回到辦公室,處理國學基金的工作,他更不時與夫人鮑俊萍女士走遍大江南北,親身考察捐助過的學校,不畏艱辛,長途跋涉去了解基金工作的成果。互聯網上便有報導,標題為「馮爺爺看望邊疆女兒」。是的,在筆者眼前說話中氣十足,對歷史、國學瞭如指掌的有識之士,在兒童眼中正是一位慈祥的爺爺。

馮主席的慈善工作,早於二十多年前開始,當中不少跟教育有關,例如興建學校,幫助失學兒童完成學業,因此,他於早年便得到「中國兒童慈善家」等榮譽。如今,他亦投放時間甚至資源,用於推廣國學工作。他解釋因為看見國內的教育產業化,教育就像商品一樣,學費動輒就要數千或數萬元,令家長承受沉重的負擔。而最教他着緊的,還有學生的文化涵養質素。

「我認為國內推動教育產業化的方向是失敗的,我經常往返內地,發現人們的精神貧困比物質的貧困更為普遍。年輕人只顧向錢看,以權謀私,貪污賄賂,完全忘記了傳統的優良品德。」馮主席認為弘揚國學,可以改良社會的不良風氣,建立“國學+西學”的教育模式,才是振興中華文化之本。

馮主席所指的國學,就是四維八德──禮、義、廉、恥,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以及中華十大義理:仁、義、禮、智、信、忠、孝、廉、毅、和等古聖先賢的教導。馮主席於2005年起於國內擔任中華義理經典誦讀工程指導委員會主席,提倡重新確立把聖賢教導納入成為必修課程。
 

馮主席坦然在香港這個西方文化濃厚的地方提出國學,被不少人批評為「不合潮流」,甚至遭到嘲笑,但他仍然堅定不移。過去數年以來,在國內支持開發國學教材、網站,製作適合幼兒班、小學、中學甚至大學的材料,資助國內多家師範學院培育國學師資,令國學的教學點逐步增加。今年年中,馮主席便獲北京大學邀請到北京訪問;最近,本港亦有高等院校向他招手,商討合作弘揚國學的事宜。國學逐漸受到認同,馮主席的功勞,著實不少。

拜讀馮主席的演辭,其中教人印象深刻的,是他曾舉例說:「美國人口兩億七千多萬跟全球五十億人口相比,只佔全世界的5.4%,但郤消耗了五分之一的地球資源。中國人口十三億五千萬佔全世界的27%,就只能走節約型經濟的道路,絕不能走美國式高消費的道路。」馮主席強調中國有其獨特國情,經濟發展一味全盤西化,「非常危險」,容易失去了國家民族的特性。

馮主席本身就是一個力挽狂瀾、身體力行的典範;重行善,輕享受。多年來他捐出的金額數以千萬計,但他郤堅持事事親力親為,家中沒有聘請傭人幫忙,每天與夫人仍是便宜、簡單的快餐。馮夫人笑說在主席身上的全是古董,「眼鏡、衣物、鞋履,不願多添,閒來嗜好便是逛公園,晚上誦讀他最愛的古籍《論語》。」他就是一個堅持原則的人,曾有一份刊物只須數千元的贊助金額,但最後郤因用詞未能符合要求而告吹,因為他相信錢應該要用得其所。

香港浸會大學有幸一直得到馮主席的支持。馮主席曾贊助興建思齊樓,更捐資大力推動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的發展,因為他贊同UIC培養國際化新型人才,以中華文化資源,倡導博雅教育的辦學理念。UIC成立五年以來,馮主席每年都親自前往珠海了解,見證著UIC由誕生至現在收生達一本線的水平,就如馮主席所願,教育事業,極有意義,必須群策群力,希望日後能培育更多「以天下為己任」的有用之才。

 

馮燊均先生

  • 馮燊均國學基金會主席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永遠榮譽主席
  • 香港浸會大學首屆榮譽大學院士(2006年)
  • 前香港廣義和船廠有限公司董事長
  • 中華義理經典誦讀工程指導委員會主席
  • 香港孔教學院副院長
  • 香港葵青社區基金會1992及2004年屆主席
    及創會董事
  • 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功勛理事
  • 中國兒童慈善家之星(2005年)
  • 中國兒童慈善家榮銜(2002年)
  • 英女皇壽辰榮譽獎章(1992年)
  • 香港政府頒發英勇救人獎狀(1976年)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