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趙曾學韞博士
2010年07月22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慈善皇后細訴公益情
     

若要數香港慈善天王,人選有好多,我們熟悉的「超人」、「六叔」、「四叔」等都是大熱,一時間難分高下,但講到慈善皇后,相信趙曾學韞博士當之無愧。何況,她是我們這個焦點人物訪問中的首位女主角呢!

事實上,趙博士在慈善界享負盛名,皆因籌款成績驕人,締造了多項「第一」的紀錄,不少至今仍未被人打破。例如趙博士當年擔任公益金籌募委員會主席時,為該會籌得港幣一億三千萬元,不但首次突破一億大關,也是首次籌款金額增長超過五成,成為一時佳話。由於趙博士足智多謀,同一時間衣食住行樂都給她構思成籌款途徑,像街市義賣、貨櫃車、的士、小巴義載、幾百家飲食集團、多家時裝集團如詩韻、Romano籌款活動、劉德華的電影首映以及葉倩文慈善演唱會等等,善款多少還是其次,最緊要是成功發動廣大市民參與,讓善心遍佈香港每一角落。多年來,經趙博士親身籌得的善款,猶如天文數字,多不勝數,因而獲得各方嘉許,其中包括獲頒發可媲美亞洲諾貝爾獎的「GUSI世界和平獎」、成為首位華人獲得的美國佐治華盛頓大學總統大獎等,在她得此獎項之前,其他五位得獎者分別是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美國 CBS 電視台主播克朗凱特(Walter Cronkite)、以色列總統佩雷斯(Shimon Peres)、兩名美國參議員威廉‧弗理斯特(William Frist)及利伯曼 (Joseph Lieberman),都是實至名歸;而在本年七月的香港特區政府授勳名單中,趙博士亦榮獲銅紫荊星章,表彰其熱心參與慈善工作,成績斐然。

募捐需要創意,更需要勇氣,還包括厚着面皮,難得趙博士身為成功企業家,在社會上「有頭有面」,卻肯放下身段,一年到晚都在募捐。不論是向大老闆「揼心口」,好朋友和不熟的朋友、還是跟街市商販或運輸工會「講數」,趙博士依然義不容辭,其對公益之熱情,比不少慈善機構的受薪員工猶有過之。「如果我答應幫手,就一定會盡力做到最好,這是責任問題。哪怕有多次因我是主辦籌款活動舉行之際,獲國家領導人邀約,如朱鎔基總理、加拿大總理等,我都不能出席。」萬事以公益為先,不計較個人榮辱。

常言道,成功男士的背後,都有一個女人默默支持,而在趙博士身上,我們卻看到角色互換。由於丈夫事業已上軌道,讓趙博士可以無後顧之憂,做一個全職慈善家。別以為做善事必定較做生意輕省,實情剛好相反。趙博士憶述她有份創立的「微笑行動中國基金」,早年運送一批醫療器材到武漢的兒童醫院,醫院和海關卻以種種原因,拒絕放行,國內同事致電趙博士要求協助,事情十萬火急,趙博士雖然有病在身,仍馬上起程,就在接到電話後的三小時,趙博士已經飛抵當地了解事件,由晚上到深夜,再到翌日下午,幾經辛苦才解決問題。(趙博士特別要鳴謝陳傑政協常委,幫了這個大忙!)。趙博士又要立刻返港開會,前後不過一日,如此奔波勞碌,只為國內同胞的健康著想,實在難能可貴。


趙博士獲陳方安生博士頒授
傑出慈善家獎


趙博士與英國威爾斯皇妃戴安娜合照

 
趙博士於2009年11月榮獲菲律賓
Gusi Peace Prize和平獎

 
趙博士於2010年5月親身到越南
眼科醫院探訪眼疾兒童

「記得七二年仲夏,我到醫院探病,離開時見到一位老婆婆獨坐一角,狀甚痛苦又乏人照顧,好孤獨好可憐。此情此景令我深深體會到健康是何等重要,於是暗自許願,如果將來環境許可,一定要多做醫療工作,讓更多病人受惠。」回顧趙博士過去三十多年的慈善事業,醫療永遠放在第一位,特別是「微笑行動」,多年來資助了無數兔唇兒童做矯型手術,讓他們笑容、自信和自尊重現,改變一生。「雖然互不相識,但見到他們的喜悅,我就很開心。」趙博士說時一臉滿足,彷彿跟他們是一家人,那份喜悅打從心底而發,感染了身邊每個人。

趙博士在公益界貢獻良多,所以世界各地(包括歐美日等國)的慈善機構或者大學不時派員前來取經,學習趙博士靈活多變的籌款策略。趙博士與眾不同的地方,就是她不單為機構籌得善款,還深謀遠慮,為日後的善款來源鋪路,例如把部份資源撥作培訓之用,讓善舉得以延續。趙博士坦言個人力量有限,可做之事不多,惟有匯聚眾人力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足見慈善皇后絕非浪得虛名。

展望將來,趙博士的重點工作是培訓接班人,不是一兩個,而是越多越好,分佈世界各地,但被問到會否希望子女繼承自己的衣缽時,趙博士則有點猶疑,「我是過來人,深知這份工需要全情投入,而且過程中難免會受氣,甚至聽到很多閒言閒語,例如說我搏出位,真是有苦自己知,所以我不忍他們走我這條辛酸路。」幸好趙博士看得開,認為受氣也是一種學習,沒有因此而放棄理想;她還終身學習,晚上繼續修讀大學課程,裝備自己,「我不做,自己無損失,反而是有需要幫助人士的損失,想到這裡,再辛苦我也要撐下去。」這樣一位全情投入做了三十二年慈善事業的人物,試問香港還有多少人呢?

 

 

趙曾學韞博士,BBS,JP

  • 恒興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
  • 善學慈善基金聯合創辦人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董事局成員及會董
  • 「北大之友」創會會董
  • 北京大學教育基金會理事
  • 香港科技大學顧問委員會委員
  • 微笑行動中國基金(創會籌募主席)副主席
  • 香港愛滋病基金會(創會籌募主席)副主席
  • 香港骨髓捐贈基金會(創會籌募主席)會長
  • 國際骨質疏鬆基金亞洲發展及促進會主席
  • 仁濟醫院董事局(主席,1987/88)永遠顧問
  • 公益金(籌募委員會主席,1990/91)名譽副會長
  • 仁濟醫院趙曾學韞小學校董會主席

榮銜

  •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傑出慈善家」(1997)
  • 比利時爵士勳銜 (2000)
  • 美國佐治華盛頓大學總統大獎 (2001)
  • 世界傑出女企業家 (2001)
  • 中國兒童慈善家 (2001)
  • 世界堅毅精神獎 (2005)
  • 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2006)
  • 世界傑出華人 (2008)
  • GUSI世界和平獎 (2009)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