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蘇永乾先生
2010年10月14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浸大精神」典範 ── 凡事親力親為 勇於面對挑戰
     

他,即使經過一整天的忙碌,依然笑面迎人,精神抖擻。
他,每當憶述曾參與過的鐵路工程,總有數不盡的難忘經歷,興奮雀躍。
他,一提到浸會土木工程系的同窗好友、校長、校園生活軼事,便會由心而發,自然流露出對母校那份深厚的情懷。
他──校友蘇永乾先生,畢業於本校土木工程系,其後投身土木工程界,曾參與多個本地及海外地鐵工程。現時是一位出色的企業家,擁有自己的建築公司,經營土木工程及地產事業。
 

蘇校友大半生的工作生涯,總是與「地鐵」結下不解之緣,他曾參與過香港、台北、新加坡的地鐵工程,可謂是名副其實的「地鐵工程專家」。當被問到哪一項工程令他印象難忘時,他臉上即時泛起雀躍的神情,並笑道:「說到難忘的土木工程,實在太多太多了,可能就是浸大精神,不難的工程不去做,愈難就愈覺好玩!對我來說,每樁都是有趣難忘的大工程。」只是輕描淡寫的幾句,已充分表現蘇校友對土木工程的熱愛。提到香港的地鐵工程,蘇校友憶述說:「當時我負責由長沙灣至太子地段的鐵路,查察鐵路隧道漏水的原因。每晚我和幾位同事在隧道內由凌晨一時工作至四時多,這段日子真好玩!」這段深宵工作的日子足足維持了半年,若是換轉是你或我,可能早已捱不住了。然而憑著蘇校友凡事親力親為、拼勁十足的精神,最後終能成功找出隧道漏水乃源於隧道早期設計的結構問題,更為承建商打了一場勝仗,令他們無須就漏水事件作出任何賠償。說到這裡,蘇校友亦泛起絲絲笑容。
 
走遍多個亞洲地區工作,經歷過一樁比一樁艱巨的地鐵工程,蘇校友出色卓越的表現更獲得不少上司的賞識以及晉升的機會。原來他在新加坡工作期間曾一度考慮過移民,然而,蘇校友於八九年六四事件發生後,卻決意回港發展,與朋友合伙成立建築公司。由當工程師,轉型當上公司的老闆,當問及他創業的成功之道時,蘇校友語重心長地說道:「創業一定要有野心!有野心,自然有推動力去建立、實現自己的理想。」他更勉勵有意創業的年青人,凡事應抱著積極進取的態度,不怕失敗,「要捱得」,還要以誠待人,取得別人的信任,自然會取得成功。



回想到在本校的校園生活,他感嘆道:「四年的大學生活實在太匆忙了,那時候朝早趕上堂,下午教書,晚上又要工作。過了三年半『邊讀書、邊教書』的生活。」雖然四年的校園生涯總是在忙碌中渡過,蘇校友不諱言當中亦有不少感受深刻的片段。提到昔日的土木工程系同窗好友,他說每逢有空閒的時候,大家都會一起到橢圓形的沙地足球場(即現時善衡校園邵逸夫大樓位置)踢波,輕鬆一下。想不到蘇校友最回味的是參加學校週會,原來他是謝志偉校長的擁躉,最愛聽他的分享。

令蘇校友難以忘懷的還有一班曾教導過他的良師,更感觸道:「浸會的老師真的很好。」當談及他今日在土木工程界所取得的成就時,他不禁由衷地說:「浸會給予我很多學習的機會,特別在修讀土木系期間,令我獲益良多,學到很多實用的知識,是母校造就了我!」從蘇校友跟我們分享的一點一滴,不難感受到他對母校充滿著一份真摯感激之情。

談及對現今年青人的評語,蘇校友直言這一代的大學生質素參差,他也遇過一些令他動怒的畢業生,更曾考慮辭退他,惟最後還是於心不忍,給他多一次機會。由此可見,蘇校友是個深明大義、富人情味的好老闆。值得一提的是,在整個訪問的過程,蘇校友不止一次慨歎現時的年輕一輩很幸福,並提醒初出茅廬的畢業生要多加注意對待工作的態度和責任心。

作為公司的管理層,日理萬機,蘇校友坦言在工作上他絕對是一個理性、決斷力高的人。然而,理性的背後卻離不開宗教信仰的支持。蘇校友是個虔誠的基督徒,曾參與許多與宗教事務有關的義務工作,提到信仰對他的影響,蘇校友流露出感性的一面,說道:「生命中往往有很多我不明白的地方,每當遇到一些難以抉擇、沮喪的時候,我都會想起我的宗教,還好像聽到神的聲音,令我得到一點啟迪。」顯見宗教信仰對蘇校友的人生有著莫大的影響。

心繫母校的蘇校友一直時刻不忘貢獻母校,他現時身兼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永遠榮譽董事,並且身體力行,出任香港浸會大學高爾夫球日的籌備委員會副主席一職。提到他對現時香港浸會大學基金發展的看法,蘇校友認為現時基金發展得不俗,大學可考慮籌辦更多聚會,以增進大學與校友之間的感情和聯繫;另外,亦可加強對浸大捐資者的跟進工作,相信這些都可有助基金日後的發展和擴闊人脈網絡。
 

 

 

  

蘇永乾先生

  • 澤聯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
  • 文化更新研究中心董事會委員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永遠榮譽董事
  • 香港浸會大學高爾夫球日
    籌備委員會副主席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