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鄧貴彰先生
2010年12月01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敬業樂業 會計俊賢
     

香港四大支柱行業,專業服務為其中之一;而在專業服務中的會計業,眾所周知就有「四大行」。今期焦點人物就是於四大行──德勤‧關黃陳方會計師行擔任合夥人的鄧貴彰校友。在現今商業社會,有能者居之為不變的定律,任職於一間今年已晉升為全球最大私人專業服務機構的跨國集團,歷盡種種「木人巷」般的訓練,自然有其不同凡響的過人之處。

七十年代畢業於浸會學院會計系的鄧校友,一畢業便獲羅致入德勤。憑着其毅力和決心,短短十二年間,便晉升至合夥人,如今在該集團已工作超過三十年。事業之途,平步青雲;滿臉笑容的鄧校友只是輕描淡寫地解釋為時勢所造就,他指自己的事業黃金期適值為香港經濟騰飛之時,加上九七前的移民潮,令他有很多發揮的機會。

鄧校友初入德勤時,僱員人數不足一百人,如今連同國內僱員,人數已達八千人,規模發展迅速。鄧校友這位謙謙君子,當然沒把功勞歸於自己,他只笑說:「公司是一個大團隊,每人都是各司其職。」鄧校友做事一向都克盡本份,所以一早便獲得公司管理層的賞識。

鄧校友憶述在初入行的第三年,向上級報告,發現有客戶舞弊,他指當時只是一個低級職員,事件「老闆知,大老闆知,好大的老闆都知,評價這個年輕小伙子懂得做事」;因此,當他曾經有一段時間另謀高就,德勤的管理層亦表明「隨時歡迎他回來」。


鄧校友於1994年與同事在
重慶工作時拍照留念



鄧校友出席慶鈴汽車股份有限公司
於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儀式

之後,鄧校友重投德勤懷抱,跟公司一同經歷大躍進的發展步伐,慶祝公司取得一百個上市公司客戶,三百個上市公司客戶等等一個又一個的成功里程。鄧校友的成功錦囊是「敬業樂業」,他很珍惜每次跟客戶見面的機會,每一次審計的工作,必會到每一間公司實地了解其運作模式,從中得到不少嶄新的體驗。他舉例指九十年代,正當不少國內企業希望來港上市之際,德勤已早着先機開始接觸這類客戶,同事亦願意花時間到位於國內不同省市的企業接觸,增加認識,有助日後洽談業務。

會計工作,不少是年復一年。「當您永遠抱著一種想改進的心態去做事,自自然然便能取得客戶的信任。」客戶關係自然能夠長期維繫。鄧校友忠告新入行的會計從業員,首要學習的便是「聆聽」。其次,鄧校友認為一般大學生經常忽略細節,撰寫一份計劃書,突圍而出的地方,正是有能之士連細節也能兼顧,工作態度一絲不苟,才能輕易取得別人信任。

對母校感情深厚的鄧校友,並沒有吝嗇自己的管理經驗。自二千年起,鄧校友便擔當母校多項顧問的角色,包括出任大學諮議會榮譽委員,工商管理學院諮詢委員會委員,如今更是大學畢業生就業諮詢委員會主席。對於浸大畢業生的競爭力,鄧校友認為與其他大學的畢業生沒有分別,大企業選拔人才,關鍵在於畢業生的人際溝通技巧、思考及分析能力。

會計行業北上工作是必然趨勢。鄧校友亦指單是德勤,超過一半為國內客戶,會計從業員到國內工作無可避免。因此,學生必須掌握兩文三語,並且具備國際視野,才能在本港及內地的人力市場保持競爭力。

談及大學的使命,鄧校友形容當年母校有其獨特角色,給予不少年輕人升學的機會,自己亦受惠其中。他指晉身會計行業,亦有賴母校的培育。因為在他畢業的一年,浸會會計系與英國會計師公會達成協議,畢業生在考取執業會計師資格時,十八張試卷有六張獲得豁免,令到他與不少同學可以減省至少一年的考試時間,因此,大家都非常感激當年老師及教職員所付出的一番努力。

鄧校友對母校的感恩之情,亦可見於他經常出錢出力。除了捐獻支持大學發展基金及校友活動外,他在校友組織──尚志會亦擔當重要角色。他認為母校可多舉辦一些活動,邀請校友參與,例如:鼓勵退休校友擔當義務舍監,既可關心同學,亦可讓他們緬懷昔日的校園生活,一舉多得。
 

 

  

鄧貴彰先生

  • 德勤‧關黃陳方會計師行合夥人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榮譽會董
  • 香港浸會大學諮議會榮譽委員(2007-2011)
  • 香港浸會大學畢業生就業諮詢委員會主席
    (2010-2011)
  • 香港浸會大學尚志會理事(2008-2010)
  • 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諮詢委員會委員
    (2003-2005)
  • 英國公認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
  • 香港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