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黃雪英女士
2011年01月06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弘揚中藥  女中豪傑
     

甫進位於元朗工業邨的余仁生中心,不期然被置於大堂內的「巨型保嬰丹」所吸引,這盒家喻戶曉的小兒良藥是余仁生的旗艦產品之一,印證了余仁生藥業集團百年歷久彌新的發展歷史。由創立至今,余仁生一直秉承創辦人余廣培先生「仁澤眾生」的理念,由最初一間設於馬來西亞煤礦小鎮的藥店,發展至現今國際知名的中藥業集團。

傳統中藥向來以男性主導,加上余仁生是代代相傳的家族生意,對於女性來說,這門傳統行業可說是遙不可及。然而,唸會計出身的黃雪英女士不單以一介女子身份入行,更在毫無親屬關係的背景下,領導這個一直以男性管理層為核心的中藥公司,無不令人嘖嘖稱奇。提到當初加入余仁生時,黃女士坦言旁人並不看好,「當時很多朋友都不贊成我加入一間由家族成員管理的公司,更何況當時中醫藥被視為夕陽工業;但我對整理中醫藥的帳目很感興趣,心想若能把這門傳統行業的會計部帳目電腦化,確實充滿挑戰,希望藉此測試自己的能力!」黃女士道來輕描淡寫,卻充分體現她是一個愛挑戰、積極進取的女性。
 



黃女士於一九九三年加入余仁生會計部。當時對中藥認識不多的黃女士憶述:「會計部當年仍是以人手記帳,帳目相關的電腦軟件並不普及,要將這種傳統的入帳模式現代化困難重重,單是藥名,中文名字已非統一,更何況我們要以英文名稱輸入資料。」決心改革的黃女士給自己訂下數個月的時間,把困難一一克服,邊做邊學,成功帶領部門電腦化,展現一番新景象。

黃女士的才幹及表現得到管理層賞識;自始之後,她幾乎年年升級,短短幾年間,便由一位會計部經理晉升至董事總經理。原本預計只會在家族企業逗留幾個月的黃女士,如今一晃眼,便加入了余仁生十七年,見證着公司蓬勃的發展;成功帶領公司由五、六十人的規模,擴展至現今三百多人,營業額亦年年遞增,較九三年入職時增長超過十倍,可想而知,黃女士這位「外姓人」,如何給余仁生(香港)帶來舉足輕重的改變。

對於自己的一番事業成就,黃女士解釋謂「天時,地利,人和」,她指自己先從會計方面入手改革,較容易令人接受,若果換了在其他部門,相信一定遇到不少阻力。事實上,黃女士帶領一個傳統行業走向現代化,破舊立新,吃盡了不少苦頭。她承認自己起初對中藥一竅不通,公司在市場上銷售六百多種藥材,她便花時間每隻藥材逐一認識,統一名稱,親自參與前線採購,了解處理藥材的各項步驟。憑着堅毅的信念,她逐步把公司其他部門也制度化及現代化起來。

黃女士在引進改革時,經常以消費者角度出發。首先,她提出擴大產品銷售渠道,把余仁生的產品擺放到其他連鎖零售店出售,惹來公司內部不少反對聲音,但銷售業績理想證明了她的方向正確。繼而,她提出以科研印證中藥成效,建議與本港學術機構合作,推行「白鳳丸」藥理研究。當年要成功游說公司推行這個研究項目絕非易事,一方面反對意見認為白鳳丸療效認受性高,沒必要進行研究;另一方面,公司須向合作機構公開白鳳丸的製作過程及方法,而且即使贊助研究,余仁生亦不能左右研究結果,需要承擔一定風險。不過,事實同樣證明黃女士的決定沒錯。當年公布開展中藥科研的記者會,逾百名記者到場,座無虛席,此舉不單令余仁生成為香港首家進行中藥藥理研究的中藥業集團,引來同行紛紛仿效,同時亦成為黃女士畢生難忘事之一。

由最初對中藥抗拒,至如今領導起余仁生(香港)集團,談起其成功之道,黃女士以堅定的口吻回答:「我追求完美,我跟同事說,我不要九十九分,凡事要做到一百分。我認為做任何事最重要就是有信念,要成功達到目標,必須要勤奮,好好裝備自己。」她指擔任會計,數字只差一分一毫,顯然而見,但中藥同樣也可做到一百分,例如藥物的份量計得一清二楚,藥材質素具保證就是余仁生的指標。

黃雪英正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完美主義者──「我給自己訂下的目標永遠比上司所訂的還要高,我認為做事一定要有長遠計劃,不能臨渴才掘井。」她指要做好明年的業績,早一年或者兩年已經要開始籌備;而且她處事認真,從不苟且,每項藥材的採購她也認真查問,「為甚麼叫川貝?在寧夏種植的還是不是川貝?」正是她與同事一絲不苟的態度,令余仁生多年來獲獎無數,取得優良的商譽。

身為一個世界級中醫藥品牌的管理層,黃女士認為企業品牌成功與否,並非單從營業額去衡量,企業社會責任亦同樣重要。「余仁生並沒有設立代言人,我們的產品已替我們發言,產品具質量保證就是企業社會責任所在。」余仁生集團十分重視產品的質量及安全,因此他們持續不斷投入資金推動中藥的科研發展。

余仁生集團過去亦曾與本校中醫藥學院合作,製作香港首本圖文並茂的《香港中藥圖鑑》,以及攜手研究傳統中藥對柏金遜症的療效,黃女士表示促成雙方合作的原因,乃基於雙方在中醫藥業發展有着共同抱負。最近,余仁生亦投入二百萬港元成立「余仁生慈善基金」,開展一系列慈善基金的工作,支持多項社區發展項目,藉此回饋社會,造福社群,把「仁澤眾生」的經營理念發揚光大,延續下去。
 

 

  

黃雪英女士

  • 讀會計出身,擁有英國Wigan & Leign College企業管理文憑及持有國立南澳大學文學碩士(傳訊管理)學位,曾在誇國公司擔任會計工作達14年
  • 1993年加入余仁生(香港)有限公司,出任會計部經理
  • 1995年出任財務總監
  • 1997年出任總經理
  • 2000年出任董事及總經理
  • 2002年至現在,出任董事總經理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