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重溫劉佐德先生
2011年03月03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勤奮謙厚 青年楷模
     

和藹可親、彬彬有禮、樸實無華的劉佐德先生是香港浸會大學的老朋友。早於五十年代,劉先生便是其中一位經常出錢出力支持大學的人物。他與浸大有着五十多年的深厚情誼,在其寓所內放滿他跟浸大人拍攝過的相片,點點滴滴,全是難忘真摯的回憶。能與劉先生及其夫人這兩位笑容滿面的前輩閒話家常,猶如跟自家人見面一樣,倍感親切溫馨。

年屆八十八的劉先生魄力十足,經常精神奕奕,聲音瞭亮,健步如飛,訪問時還笑問「有沒有工作介紹?我甚麼工作都願意做!」老當益壯的他習慣每天六時起床,在家中花園散步後,便開始工作。劉夫人笑說不少交給劉先生辦的事情,第二天她起床後便已處理妥當,效率驚人。「要做的話,一定要做好!」正是劉先生的格言,亦正是他這種努力不懈、堅毅不屈的精神,令他白手興家,先後成立了德記花紗有限公司及豐盛置業有限公司,闖出一番事業。

祖籍潮陽的劉先生,可說是窮家子弟奮鬥成功的典範。年幼家貧,八、九歲便下田,十二歲起便到親戚家當打雜,一面工作,一面上學,其後深感鄉間種田難以維生,十多歲便毅然決定來港謀生,帶著母親給他寥寥兩元的盤川,從家鄉步行十多小時,途中只吃了一碗粥及一碗粥水,幾經千辛萬苦,才能乘搭遠親載貨的木頭船來香港,旅途上還遇上日本軍艦及大風浪,驚險非常!花了近兩個月時間,終於抵達香港。

自幼家貧的劉先生在鄉間經歷不少窮苦日子,到了香港,生活艱辛也不以為苦,劉先生形容當年抵港後有人收留,便「開心到不得了!」,坐着睡覺也是滿足,一條褲走天涯,足足穿上整整一年多的時間。首





份在港的工作,雖然沒有工資,但以其勤快的作風,出差時經常步行當車,省下的交通費,也能積下每月一兩元匯款回鄉。之後,劉先生找到每月有兩元工資的雜工工作,虛心學習的他,一早起床完成雜務後,便硬跟着管店學習提貨、管貨等工作,希望能學會更多。其後劉先生更被擢升上管店這重要的職位,工資得以改善。

之後,遇上日本侵華,劉先生就在此關鍵時刻,接了一批火柴出售,賺了數千元,更在老闆沒有吩咐的情況下,買下數包白米,讓店內各人得以糊口。然而,戰爭阻礙了店鋪生意,他被迫返回家鄉,看盡人生百態。二次大戰結束後,劉先生重回香港,與親戚開設煽布廠。同行早上九時才開工,劉先生大清早七時半便起行,憑着拼勁,開廠數個月幾乎打敗所有競爭對手,差不多成為獨市生意。

劉先生的拼搏精神深得行內人賞識,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有人找他銷售被視為上等貨的花紗,從此展開了劉先生花紗生意之途。「人家賺二十元,我只賺五元,個個都笑我銷售花紗這類高尚生意,不用主動找客源,但我卻偏偏打電話給每一位客戶,薄利多銷。」花紗的價格曾因韓戰而大幅波動,沒有本錢囤積貨源的劉先生卻在價格大幅下滑時逃過一劫,「全行蝕錢,唯獨劉佐德最架勢!」,成為行內人傳誦的佳話。

回望過去,劉先生認為能成功創立兩間公司,除憑拼勁之外,最重要的是誠信。劉先生答應了人家一星期起貨,往往都能早於限期完成。「曾經試過有一張支票,資金只欠一兩日才能回攏,為怕支票不能兌現,我借了平生首次的高利貸!」因此,他在行內信譽及商譽十分良好,多間銀行也無條件給予他信用額,不少同行不用收據或抵押品也慕名來託他賣貨,甚至有人說「劉佐德最信得過!」

劉先生雖讀書不多,為人卻具備許多中國傳統美德。不單重情念舊,受人恩惠銘感於心,生意上的朋友有何困難,他也願意幫忙。就算自己在生意上遇到挫折,他也沒有甚麼憂慮。因為他說:「日本仔打仗,沒有死也應該感謝神!」劉先生於一九四九年受浸決志歸主,成為基督徒,並加入九龍城潮語浸信會,之後又擔任香港浸信會聯會理事,期間認識了浸大創校校長林子豐博士,展開了與浸大的情誼。

劉先生與林子豐博士雖然年紀相差一截,但兩人經常於九龍塘毗鄰晨運時碰面;林子豐博士的二兒子林思齊博士,亦是浸會大學創辦人之一。劉先生形容跟林思齊博士十分熟稔,是他口中的「思齊哥」,關係有如親兄弟。因此,他跟浸大的關係長久以來也很密切,寓所內便有不少跟「思齊哥」、謝志偉校長、吳清輝校長以及陳新滋校長的合照。而大學建校初期,亦是劉先生建議林博士向政府爭取於窩打老道撥地興建校舍。大學的各項發展,劉先生也非常着緊。

劉先生憶述在七十年代,從報章上得知香港浸會學院當年不獲政府資助,心裡不是味兒,深感我們定必處於水深火熱的困境,故以匿名身份捐贈了五千元予當時的校長謝志偉博士以示支持。謝校長於二零零一年退休時,亦特別提及這五千元對他的鼓舞,意義深重。

過去五十多年來,劉先生與其家人一直都鼎力支持浸大,捐資襄助大學各領域的發展,包括“香港浸會大學發展基金”、“劉佐德伉儷優秀內地學生奬學金”、“商學院經濟及財務學專題演講系列”、“校園事工”等等,貢獻良多。除了浸大,劉先生亦積極支持國內的中小學,於江西、寧夏等地成立多間學校,因為「知識可令國家富強!」,他期望自己的捐助能培育更多優秀的人才,貢獻社會。樂善好施的劉先生去年獲浸大頒授榮譽大學院士榮銜,以表揚他對浸大及社會的貢獻。

若您在浸大遊走一圈,不難發現校園裡滿佈鮮艷奪目的花卉盆栽,綠野遍遍。不說不知,其實劉先生於二零零七年時曾捐贈了三千多盆花卉予浸大,用以美化校園,由此可見,劉先生對浸大的關懷,無微不至。

訪問過程中,筆者發現劉先生的記憶力甚強,每件事情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甚至詳細如銀碼、電話號碼、街道編號等也能如數家珍的述說出來,就像一部「活歷史書」,令我們自愧不如!請教劉先生如何練得這一身本領?風趣的他說小時因為經常要下田工作,每天要挑著幾十斤肥料走到田裡,途中經過一石灘,赤腳踏在卵石上行走,異常疼痛,就如「足底按摩」一樣,相信身體好自然記憶力也好吧!這位從不怕吃苦頭,活力幹勁十足的謙厚長者,實在深受我們敬重。

 



劉佐德先生

  • 德記花紗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 豐盛置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永遠榮譽主席
     
  • 香港浸會大學榮譽大學院士(2010)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