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李曾超群博士
2011年04月28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樂天知命火鳳凰
     

「人生歲月鬱蔥蔥,歷盡世間雪幾重,世人歡聚忘憂愁,管他春夏與秋冬。」如此瀟灑的一首詩,你能夠想像出自甚麼人的手筆?不說不知,就是一位曾經歷生意一夜間化為烏有的李曾超群博士。回顧自己不平凡的人生經歷,她就是如此豁達開朗。

有「西餅皇后」美譽的超群西餅創辦人李曾超群博士,快將八十三歲,每天仍忙過不停,做慈善、開會、講學及讀書等,問她何時才會退下來,李博士笑說:「我沒有退休的想法,每天都活得充實,若沒有事情要辦,我只會感到昏昏欲睡,因此,我很享受現在的生活,更忘記了自己的真實年齡。我會一直讀書,直至沒有體力為止!」

經營了三十多年的生意一下子清盤,以七十歲的高齡欠下四千多萬元債務,以往事業顛峰時曾獲國際傑出女企業家獎項、香港十大女富豪等殊榮,卻於暮年之時命運弄人。當時李博士沒有終日傷心埋怨,反而積極為將來打算,她決定了第一件要辦的事情就是學用電腦,與時並進。李博士笑言:「當時剛興起互聯網,我硬着頭皮要女兒教我上網,女兒認為我年事已高,何必自尋煩惱!」最後,李博士的堅持便學會了上網,更學懂了設計自己的網頁及其他多方面的運用方式。

同時,李博士繼續以其驚人的魄力,發揮所長,做慈善、講學、擔任顧問,又不斷進修,曾在香港中文大學修畢了「兒童成長治療師專業文憑」,另外,更獲中大邀請擔任名為「睿智」長者班的顧問,與各長者分享心得及寶貴經驗,藉此勉勵長者終身學習,自強不息。而李博士現時亦正修讀一個中醫課程,希望增進更多中醫藥知識,準備撰寫一系列有關中醫藥藥膳的食譜,令更多人可自家製作簡單易學,美味可口,又具中藥療效的佳餚。

自小充滿好奇心的她,曾因戰爭的緣故,不能繼續上學,因此,她從小便學會自修,吸收不同層面的知識。李博士就是一位活到老,學到老的典範。年少時,她考上了上海的滬江大學,主修社會工作及社會心理學,三年課程完結後,因國內局勢動盪,後經香港轉到美國繼續學業。六七十年代,她考獲多項烹飪學校的專業資格,八十及九十年代,她分別獲紐約丕士大學頒授商業科學博士及美國路德大學頒發法學博士榮銜。直至二零零九年,她亦修畢兒童心理課程,了解智障兒童的成因及心理。李博士明白到智障兒童只因腦內部份細胞死了而令他們不如常人,其他部份卻仍是健全,因此,每每遇見一些智障人士,她也願意花時間心血,發掘他們的優點。她便曾遇過一位智障兒童,精於數學心算,最後獲安排擔任收銀員,盡展所長。






 

李博士曾教導智障小朋友製作曲奇,平常人用一小時,教導智障兒童足足花了近六個小時,耐性自然少不了,她卻感到十分滿足,她說:「我很喜歡接受挑戰,若挑戰成功,滿足感難而言喻。」她坦言一九九八年身負四千多萬元欠債,旁人個個勸說她破產了事,但以其不服輸的性格,「一人做事一人當」以及重視誠信的信念支撐下,她便繼續咬緊牙關,以個人能力還債。

談起她這段還債的十年寒暑,她總說得輕鬆自在,當中的艱苦,不足為外人道。過去十年來,每月要攤還十多萬元債項,李博士瞞着兒女慳儉度日,她曾試過把二十元一盒的勞工飯盒,用一份煮成粥,以咸青瓜佐食當一餐,餘下兩份成為午餐和晚餐;更為了節省開支,走到超級市場試食當一餐,在友人辦公室寄宿過日子,睡兒童床、屈着身子睡了三年時間,直至她的故事搬上舞台,李博士的兒女、兄弟才得悉她是如此生活。

「現在,我已還清債務了!」李博士就是抱着樂觀的態度面對每一天,「錢不夠的話,我便想想辦法如何過今天,她把每天的挑戰視作玩意兒,抱着好玩的心態又過一天!」李博士於逆境自強,永不言敗,值得香港人敬重。「與人沒拖沒欠」的高尚情操,贏得別人的尊重及支持。適逢巨變,她懂得靈活變通;善用唯一餘下位於中山的樓房,創立「樂膳坊」大食會及中山美食團;拖着月餅上街送貨「搵錢」;更曾擔當大妗姐,以詩詞祝賀新人,賺取大利是。本身出身於上海富裕家庭的李博士就是能放下身段,慢慢把一個又一個的難關捱了過去。對李博士而言,這十年是她感到最豐盛及最值得驕傲的十年,她說:「對於公司的清盤,我沒有感到半點傷感。因我一直不太着重金錢,賺了錢,每每也是捐了給慈善。」

早於八十年代,李博士已積極投入慈善事業,與好友粵劇名伶芳艷芬女士創立「群芳慈善基金會」,扶助老弱無依。基金會曾於一九八七年為香港十大慈善機構籌款,李博士與楊梁燕芳博士(芳艷芬女士)單於一場慈善演出便籌得一千二百萬元,成為一時佳話。基金會曾捐建安老院、智障兒童學校及兒童醫院等,亦曾捐款予香港浸會大學,支持大學中國音樂及戲曲之教育及研究用途,為莘莘學子提供課本以外文藝教育,協助浸大推行全人教育的教學理念。

對於教育,李博士有其獨特的見解;她一家五口都是博士出身,令她十分自豪。李博士的丈夫是水利工程博士,大兒子為醫學教授,獲兩項榮譽教授的職銜,次女和幼兒均為律師,分別於澳洲及美國工作。如今李博士到各間院校講學,便是以自身的經歷,鼓勵別人,她曾寫詩指「一片金鱗生閃爍,黃昏未必暗無光」,鼓勵長者自強不息;她更以自己大兒子的經歷,鼓勵會考生,笑說:「兒子從小就十分頑皮,

又常常被老師要求見家長,但當他到了英國升學後,才領會讀書的重要,最後能學有所成,現已在英國成為一位國際聞名、敏感及哮喘科的醫學專家。」以往亦曾試過有觀眾在聽罷了李博士的分享,受到李博士樂觀面對人生的態度鼓勵,打消了自殺的念頭。

李博士的例子充分體現,要活出豐盛的人生,秘訣就是態度。愛大家親切稱呼她為「Maria」的李博士,琴棋書畫,廚藝精湛,多才多藝,然而,她的朋友總愛笑她為「老頑童」,「看牙醫也會用鼻音哼着歌,給牙醫笑她頑皮」,正是她樂天知命的人生態度,讓她活像火鳳凰般重生,「面對人生亦超群」。
 





      李曾超群博士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榮譽主席
  • 群聯集團(食品專業顧問)
  • 李曾超群西餅食品有限公司主席
  • 香港大學榮譽院士 (2009)
  • 雲南師範大學、南京大學客座及顧問教授
  • 美國紐約丕士大學校董
  • 群芳救援信託基金主席
  • 東華三院群芳啓智學校校董
  • 香港滬江小學榮譽校董
  • 世界最傑出女企業家獎 (1998)
  • 獲英女皇親自頒發M.B.E.勳銜 (1995)
  • 獲美國路德大學頒發法學博士榮銜 (1995)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