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黃英豪博士
2011年05月26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成功之道在於鞏固優勢(一)
     

用「年青有為、觸覺敏銳、目光遠大」來形容黃英豪博士,絕對沒有半點虛言。黃博士出身法律世家,除本身是資深的執業律師外,更涉足政壇,擔任全國政協委員。其後進軍商界,黃博士又搖身一變成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並憑著獨到的眼光,先後三次成功拯救瀕臨破產的公司,贏得「股壇白武士」及「新金王」的美譽。百般武藝集於一身的黃博士,卻從不忘感恩樂善,多年來不斷為香港和內地的教育及社會公益事業作出貢獻。

矢志以捐獻支持教育和培養人才的黃英豪博士,與香港浸會大學關係密切,而且淵源甚深。「我家大部份成員都是基督徒。小時候,爺爺家住九龍塘,每天進出必會路經當時的浸會學院,可謂感情深厚,而且我對浸會大學的辦學宗旨,亦深感認同
。」回歸期間,黃英豪博士與當時浸大理學院院長吳清輝教授一起在立法會共事,其後獲吳教授邀請加入校董會,黃博士便欣然答允了。

由二零零二年開始至今,黃博士擔任浸大校董會成



員已有九年了。黃博士憶述最難忘的事,是某年在浸大演講。有別於在其他大學演講,自己是浸大校董會暨諮議會成員,所以感覺特別親切融洽。黃博士又十分重視與人溝通,因此很高興有機會與同學、教授、講師、教職員等交流分享。黃博士最近一次分享,是於二零一零年八月,在浸大教職員集思會中大談他從商的經驗和心得,並闡述了其公司收購海域化工集團及金至尊等成功例子,藉此鼓勵浸大的教職員時刻發掘機會和把握時機。

除喜歡與師生交流分享以外,原來黃博士與家人身體有毛病時也會向浸大的中醫師求診,所以他對浸大中醫藥學院有深厚感情。二零一零年底,黃博士慷慨捐資港幣一千萬元予香港浸會大學,設立「黃英豪博士中醫藥講座教授席」,以資助大學邀請享負盛名的中醫藥學者擔任講座教授,推動浸大中醫藥學院的學術和研究發展。黃博士希望透過是次捐獻,不但有助提高中醫藥的學術水平,更重要的是推動香港中醫藥產業的發展。

素來獨具慧眼的黃博士,對香港中醫藥前景的發展十分樂觀。他指出中醫藥蘊含中華五千年的文化精萃,在全世界擁有龐大的市場,也是香港可以致力開發的「創意產業」之一。事實上,中草藥無論是單獨使用或是「複方」所產生的變化,對很多疾病都有顯著的療效,如用以治療禽流感的特敏福,也是用雲南出產的八角作為原材料提煉出來的。因此若中成藥由香港的藥廠研製,並取得有效的產品認證,符合國際標準,相信可建立用家的信心,並有望成功打入國際市場,帶動香港經濟增長。

秉承家族樂善好施的優良傳統,黃博士一向致力回饋社會,對於選取捐資項目,也有一番獨特的見解。他坦言希望捐款直接支持自己挑選的範疇,必須用得其所。早前,黃博士與社福機構合作,購買電器贈送予獨居長者,也會就購買甚麼電器、甚麼時候捐贈等給予意見,而且更親自上門派送給長者。這位日理萬機的成功人士,不但能放下身段,親力親為,不怕艱辛,而他對受惠人士真心熱誠的關顧,更是難能可貴。
 

在黃英豪博士芸芸的威風事蹟中,相信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成功收購海域化工集團及金至尊。黃博士多年在法律界的經驗,令他接觸不少公司合併的個案,經常替客戶構思如何入手、採用甚麼策略。累積的經驗令黃博士靈機一動:自己替客戶促成這麼多成功收購,為甚麼不親身一試?黃博士於是便覷準時機,果斷出擊,結果大獲全勝!

掌握自己的強項,然後將此強項應用於自己的興趣上,是黃博士其中一個成功的心得。黃博士笑稱,
 
「十隻手指有長短」,別人看到他的強項,都是他有興趣的項目。溫文爾雅的黃英豪博士,骨子裡卻是充滿責任感的硬漢子,從小便希望加入紀律部隊,憧憬自己成為警察;大學畢業,考取了律師資格,他還認真考慮過成為輔警,只是實在騰不出時間到街上巡邏而被逼放棄,但最後還是加入了救急扶危的民安隊。黃博士排除萬難加入紀律部隊,正好反映出他的信念:只要是自己喜歡的事,便會盡力做到最好。

黃博士另一個成功的秘訣,便是經常保持一份好奇心。他認為自己能在不同範疇有一定的發展,主要是源於求知求學的好奇心。他又稱,自己涉獵雖廣,但每個範疇總會有人比自己優勝,所以黃博士不斷進修,每年更會抽空到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選修一些課程,學習新的事物,以保持自己的競爭力。

與黃博士侃侃而談,言談間處處流露出他處事認真、言出必行的態度。「我們做每件事都要有責任感,要認真地做到最好,這是做人的基本態度,也是我做事的宗旨。」事實上,時下不少人也有說話不算數的陋習,在他來說,重視死線、有責任感,均是成功最基本的元素。

謙稱不算是獲獎無數的黃博士,認為所謂的「成功」,不過是對某人過去的認同;人生在不同階段也可很成功,而且也視乎你從甚麼角度看。當黃博士去丹麥哥本哈根領取「世界十大傑出青年」獎項時,他發現其他得獎者均來自不同的行業,包括歐洲第二大廉價航空易捷航空公司(EasyJet Airline Company Limited)的創辦人;將法國農業技術引進非洲,改善饑餓問題的法籍科學家;另一位則創辦了愛滋病基金;南美洲國家一個城市的市長,在該城市最困難時挺身而出,破解危機。是次領獎之行令黃博士眼界大開,同時深深體會到,無論是從事任何工作,如義工、專業人士,教育、政治活動、營商,或是負責任何崗位,也可以很成功。黃博士笑說,太太生兒育女,並培養他們成材,令四個子女在很多地方都獲得音樂獎學金,也可說是成功。因此,黃博士很希望將這些思維視野與大家分享,他認為「行行出狀元」,不需拘泥於薪酬或獎項,只要在自己本位上做到最好,得到別人認同便是成功。

對於黃博士如何剖析浸大的競爭力,以及他管教子女的心得、對教育發展的看法,下回的焦點人物訪問會跟大家詳細闡述。
 



黃英豪博士,BBS,DCL,JP

  • 黃乾亨、黃英豪律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董事局成員
  • 香港浸會大學校董會暨諮議會成員(2002–2010)
  • 香港浸會大學校董會審計委員會主席
  • 香港浸會大學校董會常務委員會委員
  • 香港浸會大學五十五周年校慶顧問
  • 香港多間上市及跨國集團公司之董事
  • 全國政協委員
  • 阿爾巴尼亞共和國駐香港名譽總領事
  • 香港十大傑出青年(1998)
  • 世界十大傑出青年(2003)
  • 香港民眾安全服務隊副處長(行政)
  • 香港中華總商會常務會董
  • 中國法學會理事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