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黃英豪博士
2011年06月09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成功之道在於鞏固優勢(二)
     

在黃英豪博士擔任浸大校董會成員的九年間,他見證著香港浸會大學不斷茁壯成長,而且亦建立了獨有的特色和優勢。當中除了最為人所熟悉的傳理學院外,還有中醫藥學院、創意研究院,以及在珠海成立的「北京師範大學 — 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等,都是近年浸大饒富特色及創意的學系和學院。因此,黃博士認為浸大目前只要繼續朝著這幾個範疇發展,鞏固自己的優勢,深信定能締造佳績。

然而,黃博士強調,資訊的溝通對於香港浸會大學基金爭取企業家及專業人士支持是十分重要的。我們必須令各界人士認識浸大的課程特色及教研成果。

二零一零年,國際高等教育權威刊物《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公布世界大學排名榜,浸大位列一百一十一位,足以證明浸大的教研成果備受國際肯定。黃博士也認同浸大走對了路,相信可吸引更多非本地學生就讀,進一步促進大學實踐校園國際化的目標。

黃博士認為,在亞洲地區之中,香港是除日本外吸引最多非本地學生進修的地區之一,也最具條件成為亞太區的教育樞紐。成功的關鍵是各間大學必須有自己的特色,同時在全世界的大學之中獲得國際認可的評級。

高瞻遠矚的黃英豪博士,教導自己的子女,也同樣希望他們做到「珍惜現在,放眼將來」,因此他鼓勵子女從小養成儲蓄的習慣。黃博士給他們作為零用的信用咭是有限額的,如花費不超過限額,餘款便會送給他們作為儲蓄。即使是外遊,黃博士也要求子女坐經濟客位,待他們出來工作,有賺錢能力才可坐商務客位。

子女出身富裕家庭,黃博士卻不容他們被寵壞,故此對他們要求嚴格,也會清楚告訴他們自己的要求。黃博士深信,不勞而獲是不會珍惜的,因此他鼓勵子女自食其力。黃博士的大女兒大學畢業,出來工作不久便獲升職加薪,證明黃博士管教有方,也令女兒對自己努力的成果份外珍惜。






每逢暑假,黃博士會送子女到內地山區或海外當義工,讓他們體驗落後地區的生活,希望他們回來後更懂得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對於時下的年青一代不懂珍惜,動輒便踏上輕生之途,黃博士表示,應鼓勵他們多參與社會服務接受鍛鍊。

現時,不少大學生要透過申請助學金或貸款來支付學費,因此甫畢業便要負債,加上社會誘惑太多,消費風氣太盛,這些年青人要幾年內還清債務談何容易,更遑論要儲錢結婚及購置物業。具備豐富收購經驗的黃博士指出,全世界很多公司出現財務問題,主要是因為長短期負債失去平衡。故此黃博士建議政府撥出一些儲備,借給學生讀書,並延長他們的還款期,令短債變長債,這樣應可大大減輕這些年青人的生活壓力,舒緩他們對社會的不滿情緒。

黃博士感慨地說,經過日本發生地震、海嘯後,我們更感恩自己生活在香港這片福地。隨著內地的廠房逐步向東、西、北移,香港的空氣質素將逐步改善;香港的醫療福利在世界上數一數二;司法制度完善,營商權益受到保障;金融方面,香港背靠擁有十三億人口的祖國,各行各業都有內資流入,只要香港在股票市場上加速與上海、深圳的整合,發展前景將更佳。在種種優勢下,黃博士認為香港對不少人仍具有相當的吸引力,相信各方面的人才會繼續留港發展。

所謂「聽君一夕話,勝讀十年書」,從黃英豪博士的訪談中,我們深切體會到成功決非偶然,必須準確掌握自己的優勢,並不斷地加以鞏固。同時,成功只是一項紀錄,我們應不斷向前看,定下短、中、長期的目標,才可突破自我,再攀高峰。在此謹以黃博士的成功之道,與浸大人共勉之!
 



黃英豪博士,BBS,DCL,JP

  • 黃乾亨、黃英豪律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董事局成員
  • 香港浸會大學校董會暨諮議會成員(2002–2010)
  • 香港浸會大學校董會審計委員會主席
  • 香港浸會大學校董會常務委員會委員
  • 香港浸會大學五十五周年校慶顧問
  • 香港多間上市及跨國集團公司之董事
  • 全國政協委員
  • 阿爾巴尼亞共和國駐香港名譽總領事
  • 香港十大傑出青年(1998)
  • 世界十大傑出青年(2003)
  • 香港民眾安全服務隊副處長(行政)
  • 香港中華總商會常務會董
  • 中國法學會理事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