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曾惠珍女士
2011年06月30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自強不息 剛柔並重
     

梅花,迎風怒放,堅韌不拔,既是中華民族的象徵,同時亦是代表遇困難,從不畏懼的精神。這種高貴情操,亦是不少浸大校友堅守的信念之一。迪德施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曾惠珍校友,令人印象難忘的,並非是她多年來獲獎無數的成功經歷,而是她處處體現母校「篤信力行」的校訓,奮勇向前,追求至善。

曾校友以梅花比喻母校,當她遇到挑戰時,總會不期然以母校的經歷自勉,她形容母校發展初期正是披荊斬棘,資源匱乏,衝破不少困難,才達致今日的成就。曾校友看待自己的事業、公職亦一樣,追求卓越,靠着平平實實的規劃,堅忍的鬥志,助她踏上成功之路。

身為一間專業顧問公司的董事總經理,曾校友理所當然具有多項專業資格,特別之處是曾校友的專業身份,不少是從自修而來。她嚴守自律的習慣,早在母校讀書時已經成形。參與學生會工作、系會活動、教會事奉,教書賺取學費,還兼得優秀的學業成績。曾校友的恩師,現任工商管理學院永隆銀行國際商貿研究所所長的陸何慧薇博士就曾在一次電視台訪問曾校友節目中形容這位優才生「在教授的科目中,成績不是第一,便是第二!」

忙碌對成功人士來說,絕非甚麼問題,關鍵在於其有效的時間管理方法。曾校友解釋自己在母校讀書時,便受惠於母校全人教育的課程,曾有一堂課教曉她規劃時間的竅門。經常名列前茅,正是她會在每一節課堂後,隨即開始做功課以及溫習,趁印象還深的時候,便想通想透學業上遇到的疑問,令她節省不少時間。曾校友笑言深受母校的薰陶,自己要完成目標,主要有三步曲。首先是決心,要有夢想希望達到;第二,要有良好的規劃;第三,就是靠自律及有效執行已規劃的目標。「想得到的東西,不會用僥倖的心態,而是深信默默耕耘,必有成果。」

曾校友形容多得當年母校這一課,令她畢生受用,讓她可以繼續力行其高效率的生活模式。現時的她,除了兼顧公司跨國的業務之餘,同時亦兼任多項公職,包括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及核數委員會主席、小學校董、教會事奉;而在母校,她更擔任多項重要工作,例如尚志會會長,工商管理學會顧問等等,儼如一位女鐵人。

談起校友事務,曾校友可謂開荒牛之一。她憶述曾任校友會秘書,及後更擔任會長,上至修改章程,會計帳目,下至訂定會議日期及各項會務等等,都要一一兼顧,正是她的魄力過人,令她就算曾想放下校友的工作,亦推不掉校友們的多番推舉,因此,卸任校友會會長的職務不久後,便隨即當上尚志會會長。近期,工商管理學院再邀請她出任榮譽學生顧問(Honoary Student Advisor),曾校友直指是恩師邀請,義不容辭。







回想自己的事業進程,曾校友笑言亦是母校無意之中幫了一把。因為她創立的專業顧問公司,合作伙伴亦是透過校友的網絡而認識。曾校友的顧問公司於二千年成立,靠着客戶的口碑及信任,吸引了不少高質素的客戶,更把業務逐步擴展至世界性金融投資的層面。而曾校友近年亦獲得多項榮譽,例如二零零九年亞太最具創造力華商領袖──女企業家,以及二零一零中華傑出商業領袖突出貢獻獎等,其公司亦獲香港最具價值公司獎2011。
 
專業服務是香港重要的經濟支柱之一,本港業界水平一向超卓,曾校友的顧問公司能夠突圍而出,與跨國公司比併,取得國際性投資基金的生意,她認為主要靠着公司作風靈活,能為客戶度身訂造專業的服務,同時亦集中發揮公司的強項,創造出獨有的優勢。另一方面,公司重視客戶關係,「不會為做生意而做生意」,常以客戶的角度行事,做到「真心全意」,因此就算公司沒有著意宣傳推廣,單憑着客戶的信任及推介,客路足以令業務蒸蒸日上。

曾校友做事認真的態度,同樣在其公職方面,可見一斑。擔任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的曾校友,試過力排眾議,成功游說董事局採納其意見,把一個即將拍板的收購方案,修改再修改,力盡完善,最後換來由衷的感激。另外,她亦曾參與挽救一間小學免於殺校,令其成功合併,發揮其專業顧問的精神。曾女士除積極參與香港本地的志願工作外,她亦積極參與香港以外的慈善工作,其中包括柬埔寨建校項目,以及親身接觸國內一些痳瘋病康復者,提供專業意見之餘,又不吝送上真摰的關懷,剛柔並重,光芒盡現。

談起對母校的難忘事,曾校友更加滔滔不絕,畢竟,多年來與母校的情誼,從未間斷,在學時期,大專會堂成立,曾校友便當過帶位員,參與其中;近年,一年一度的大型校友活動,「浸大人‧愛回家」更是她其中一個最愛的宣傳口號,因為浸大的事情,就如她的份內事一樣。我們這位傑出女校友──曾惠珍女士,相信大家仍會不時在校園內見到她的蹤影,若您有機會跟她來個招呼,您就能親身感受一位親切和善、別具氣質的浸大人。
 



曾惠珍女士 (Ms. Marianna Tsang)

  • 迪德施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 陳志雄.屈子卉會計師行董事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贊助會員
  • 香港浸會大學尚志會會長
  • 香港浸會大學校友會會長2001-2004
  • 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會顧問
  • 香港浸會大學楊振寧堂顧問
  • 香港浸會大學諮議會當然成員2001-2004
  • 香港浸會大學畢業生就業輔導顧問委員會
    顧問成員1997-2003
  • 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榮譽院使2005-2007
  • 香港稅務上訴委員會委員
  • 循理會白普理基金循理會小學校董
  • 循理會美林小學校董
  • 天時軟件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審核委員會主席(創業板上市)
  • i100 Limited獨立非執行董事及審核委員會委員
    (主板上市)2001-2003
  • 全國基督教大學同學會主席2005-2006
  • 國際聯青社亞洲區域香港地區副總監2005-2006
  • 紫荊國際聯青社社長2001-2004
  • 名列2004年香港特區名人錄
  • 名列2004年亞洲區名人錄
  • 亞太最具創造力華商領袖.女企業家獎2009
  • 亞太華商領袖論壇卓越貢獻大獎2009
  • 亞太最具社會責任感華商領袖.女企業家獎2010
  • 中華傑出商業領袖獎 2010
  • 香港最具價值公司獎 2011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