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黃雅忠先生
2011年09月08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雅念展宏業 忠誠浸大人
     

香港浸會大學創校五十五年,一直恪守「全人教育」的理念,為社會培育不少傑出人才。芸芸畢業生秉承「篤信力行」的校訓,默默耕耘,為社會作出貢獻,令母校自豪。為人師表,最大滿足莫過於眼見學生事業有成,對母校懷着一份感恩之情。今期焦點人物專訪,就讓我們為大家介紹一位令老師感動、引以為傲的校友。

中川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榮譽主席——黃雅忠校友於七十年代畢業於本校工商管理學系。當年浸會的發展路途,仍是荊棘滿途,資源匱乏,然而,黃校友自學生年代已身先士卒,為母校作出捐獻,可說是本校的長期支持者。「第一次捐錢是在三年級,一千元,很少!」這個數目其實已相當於當年一名銀行見習行政人員三分二的月薪,而且更是黃校友兼職得來的工錢,亦是大學第一筆來自學生的捐款。當年校長謝志偉博士更曾對此公開表揚;這位學生對自己省吃儉用,對母校慷慨,實在非常難得!

小小的支持,已足見黃校友對母校關愛之心。黃校友坦言四年的校園生活十分難忘,獲得不少啟迪,令他一早下了決心回饋母校。213早會、基督徒團契、詩班等等,足跡處處。而最令他印象深刻的還是修讀中國文化史,黃校友笑言從中學開始便對此科甚無興趣,無奈這卻是必修科目,唯有硬著頭皮讀,誰不知卻讓他遇上了一位循循善誘的好老師──劉家駒教授,激發了他對中國文化史的濃厚興趣,為了學習更多,欲罷不能,「不單上浸會的歷史堂,更誇張到跑去中文大學新亞書院旁聽!個個以為我是歷史系學生!」這一切一切的經歷,種下了黃校友與我們真摯的情誼,亦是他致力回饋母校的動力。

多年來,黃校友對母校發展都非常有心,無論是大學的長遠發展,抑或培育學生,他都一一照顧。就如黃校友一早把個人保單的全數保額捐出,支持浸大的發展;另外,他出席兒子的大學畢業禮,亦引發他捐資予母校的工商管理學院,創立全港首個由學生組織營運的投資學會,讓他們以真金白銀投資,從實戰中建立財務分析及投資決策能力,灌輸學生正確的投資觀念;還有的,就是黃校友偶然從雜誌中看到上世紀一位蘇格蘭田徑運動員兼傳教士Mr. Eric Henry Liddell(李愛銳)的事蹟,了解他一生對信仰及運動的堅持,以及他在中日戰爭時緊守崗位,把家人送走後,繼續留在中國,至死也要傳揚聖經真理。黃校友希望學弟學妹們學習這位傳教士關懷中國之心,因此成立了「李愛銳紀念獎學金」。黃校友對母校大大小小的付出,關切之心,例子多不勝數。

 

 

 

 

縱橫電子業逾三十年的黃校友,於八十年代自立門戶,隨着市場對創新科技的追求,其公司規模亦迅速增長,更獲ISO認證,穩步發展。於這個唯利是圖的社會,難得黃校友還能堅持以產品質素為重,投放大量資源於開發及研究,「生意無論多好,不着力研發,好成績都只是一剎那。」他更認為與客戶建立關係及提供高質素的服務比產品定價更為重要,這一切全因身為虔誠基督徒的黃校友,一直以《聖經》馬太福音第七章第十二節「你要人怎樣待你,你也要怎樣待人」作為人生格言。「要先付出,其他人才會給予機會,建立互信。」黃校友分享道。不少合作超過二十年的歐洲客戶,黃校友笑說其實只有一面之緣,但憑着他待人以誠的信念,伙伴關係一直維持至今。

成功非僥倖,黃校友事業路上卻充滿着神的恩典。他回想當初畢業後嘗試過不同工作,每次轉換工作時內心都滿有掙扎,「機會來到,有時會寧願選擇放棄現有的高薪厚職,有一次,連工資都沒有問便轉了工作。」不着眼回報的他,卻曾因工作表現良好,於四年內人工加了多倍,取得一人之下的管理層地位。難得的是當他決定自設公司,他也能放下身段,「煲水送貨一腳踢!」獨自應付公司上下大小的事務。在神的帶領下,他勇於闖過每一個挑戰,於金融風暴、日本地震等等的逆境下,公司仍能穩步發展,達致今日的成就。

心繫母校的黃校友原來跟本校的三任校長,謝志偉博士、吳清輝教授、以及陳新滋教授都認識,更曾一起用膳,交流分享。三位校長對教育的熱忱及對浸大的付出均令他十分感動。感受至深莫過於謝志偉博士當年寧願犧牲於美國安逸的生活,也要扶持浸會學院於荊棘中升格為大學;吳清輝教授致力推動浸大與國內的教育網絡,於珠海市成立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又於陽江市成立蔡元培小學,高瞻遠矚;而現任校長陳新滋教授則積極提升浸大國際間的知名度,又成立創意研究院,推動中醫藥研究項目等,開拓多項專業範疇,抱負宏大!
 

大學團隊上下一心,為建設浸大未來共同努力。就於訪問當日,虔誠的黃校友割愛,將一本極具珍藏價值、全球限量出版一千本的非賣品 ——《家傳版聖經》,慷慨惠贈予浸會大學圖書館,從而促進聖經研究,方便師生研讀。「能做幾多,就做幾多!」黃校友道。

母校的培育,信仰的帶領,都不及家人的支持來得重要。黃校友很感謝家人一直信任他的決定,從不干涉。他亦藉此機會鼓勵同學對母校多作捐款,共
 
同支持母校的發展,因為一直以身為浸大人為傲的黃校友深信,「浸大真是值得支持!」去年國際高等教育權威刊物《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公布的世界大學排名榜上,浸大位列一百一十一位,首次躋身二百強。黃校友坦言很有信心,浸大很快便能攀升至一百名以內。黃校友,浸大有着你的祝福,定必能繼續昂步向前,發光發熱!
 



黃雅忠先生

  • 中川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榮譽主席
  • 香港浸會大學五十周年校慶白金贊助人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