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余潤興先生
2011年10月06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從心出發 乒壇統帥
     

香港這個彈丸之地,傳誦着不少精彩百出、令人難以忘懷的傳奇故事。香港運動員每每在困境中,體現出堅忍的鬥志,在運動場上永不言敗,走出困局,贏得一次又一次的掌聲、榮譽。香港體壇上,其中一次激動人心的集體回憶,要算是二零零四年香港取得回歸後首個歷史性乒乓球獎牌。獎牌背後,自然少不了球員及教練日以繼夜的訓練與汗水,然而,幕後的領軍將帥同樣功不可沒。這位為體育事業盡心盡力的領導人,就是現任香港乒乓總會及南華體育會會長余潤興先生,他熱心推動香港體育事業數十年,為香港乒乓球發展史立下不少功勞。

熱愛乒乓球數十年如一日,余會長從小學時代已開始接觸乒乓球,相對其他球類,他在乒乓球運動表現較為突出,便不自覺產生了濃厚興趣。在五十年代,余會長於乒壇已嶄露頭角。一九五四年,他曾於本港乒乓球公開賽上,擊敗當時的「乒乓球王」薛緒初及「小霸王」容國團,成為一時佳話。另外,余會長與莫逆之交鄧鴻坡搭配的男子雙打,亦曾在全港公開賽中,把薛緒初、容國團擠出了前三名。年少時經常跟隨港隊到各地參賽的余會長,多次謙稱自己球技不如人,並無選擇當上全職運動員,然而,他在建立自己事業之餘,繼續退居幕後,不遺餘力地推廣乒乓球運動,同樣贏得不少體育界人士的敬重。

乒乓球運動於香港植根深厚,過去七十多年經歷不少風浪。中國運動員於國際乒壇上,經常以速度快及靈巧見稱,雄踞乒壇多年,香港的運動員同樣經常問鼎三甲位置,漸露光芒;乒乓運動更曾成為祖國外交的一大突破,深入民心。不過,根據《香港乒乓七十年》一書所記載,在六十年代初,香港的乒運卻陷入低潮,當時香港隊由於缺乏經費,未能參加一九五九年世乒賽及一九六零年亞乒賽;於是,余潤興先生不惜出錢出力,臨危受命出任香港領隊,與當時的鍾榮光會長一同努力,將乒總的會務納入正軌。自一九六四年起,余先生便擔任香港乒乓總會主席或會長達四十多年,與香港乒乓球體育運動結下了不解緣。一九七三年,北京舉辦亞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請賽,總理周恩來便曾接見當時的乒總主席余潤興先生。

在余先生英明領導下,香港的乒乓球隊贏取不少佳績。於一九七一年舉行的首屆英聯邦運動會乒乓球賽,香港隊獲得兩項團體及男子雙打亞軍。其後,於一九七七年舉行的第四屆英聯邦賽,香港隊囊括了六項錦標,以及於一九七九年舉行的第五屆英聯邦賽,取得四項男女團體及男女單打的驕人佳績,揚威海外。同時,余會長亦積極投入多項大型體育活動,例如擔當中國香港奧委會副會長等職務。

余會長曾當運動員,因此,他非常理解運動員的心理。他指「訓練了一年半載,一兩秒的錯誤,便失去了獎牌的機會,全年的訓練好像白費一樣,付諸東流。」因此,若他帶隊出賽,他盡可能會紓解運動員的壓力。多年來領軍出戰,最令余會長難忘的,就是香港男子乒乓球隊於2004年的雅典奧運會首次奪得亞軍。當初一手提攜乒乓孖寶高禮澤及李靜來港的余會長笑言:「香港爭得歷史性首面乒乓球獎牌,場面實在太感人,也是他至今最開心的一場賽事,賽後他更與許晉奎先生激動得流下男兒淚。」縱使身經百戰,當時在觀眾席看比賽的余會長稱,他也從未曾如此緊張,到比賽關鍵時刻甚至別過面不敢看比賽。

 

 




 

余會長一直以來在推動香港體育運動上無私奉獻,加上他對乒乓球事業的熱愛及做事的熱誠,獲得不少肯定,於二零零三年他獲得國際奧委會頒發「體育傑出成就獎」。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為人低調,不求聞達,待人接物,則以坦誠見稱,「只求心安理得,不求回報。」,因此,他在體育界備受尊崇,德高望重。他說:「體育界內全部都是志同道合的人,容易溝通,就算有甚麼爭拗,打一場波,也會事過境遷。」

因參與香港體育的公職事務,余會長跟本校體育系傅浩堅教授、梁美莉教授及鍾伯光教授認識,並開展了他與香港浸會大學的密切關係。他對浸大的辦學理念深表讚賞,尤其認同全人教育中包含鍛鍊學生體能,令學生得以全面發展。因此,他曾慷慨捐資予浸大,支持成立「體育學系發展基金」及「余潤興運動獎學金」,以推動大學在體育及康樂管理的教育發展。
 
面對本港乒乓球壇青黃不接,余會長希望政府撥出更多資源,發掘及培養更多青少年運動員。他指不少運動員的父母擔心子女日後的生計出路,因此,運動員若能持續進修是一件好事,例如中國乒乓球運動員鄧亞萍,在退役後考進了英國劍橋大學,修讀博士課程,便是其中的成功例子。而香港乒乓孖寶高禮澤及李靜亦於浸大修讀體康管理社會科學碩士課程,一面參賽,一面進修。余會長又指「在深圳,一個運動場館可容納六、七千人,而香港只有一個運動場館,但舉辦的活動大部份是演唱會,而不是球賽。」因此,亦希望政府投放資源,增建運動設施。

貴為本港乒乓球壇的幕後功臣,余會長對體育的熱愛更感染了他的子女,其中,長子余國賢擔任香港長青高爾夫協會創會會長,次子余國樑則為現任香港乒總主席,子承父業,繼續為香港體壇發熱發光。誠如傳媒所形容─「余潤興不是世界冠軍,也未得過香港冠軍,但他一直是許多冠軍人物後面的有力支持者。」

(本文部份資料參考蘇根源所著的《香港乒乓七十年》)
 



余潤興先生,BBS,MH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榮譽副主席
  • 國興投資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
  • 香港乒乓總會會長
  • 南華體育會會長
  • 國際乒乓球聯會五人顧問委員會委員
  • 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
    名譽副會長
  • 香港特區首屆及第二屆政府推選委員會
    委員
  • 上海華東理工大學客座教授
  • 獲國際奧委會頒發體育傑出成就獎2003
  • 獲香港特別行政區頒發體育勲章2002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