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王英偉先生
2011年12月22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竭心盡力 追求卓越(一)
     

蘋果創辦人喬布斯為人傳誦的是他簡約、專注的作風,他能把複雜的事情簡化。香港浸會大學的領導人中,同樣亦有人具備此能耐。若你曾出席校內大型典禮或儀式,聽過浸大校董會暨諮議會主席王英偉先生的演說,或許,你可能會有印象,有一位高手不需講稿,開腔短短數分鐘,便能以互動的手法、摰誠的態度,輕易吸引全場注意力,這位領袖人物就是香港浸會大基金董事局主席王英偉太平紳士。

浸大今年五十五周年,王主席自然少不了要主持校慶活動,單單訪問前後的五天內,王主席便出席了五項與浸大有關的會議、儀式或者宴會。還未計算王主席的本業及公職:新昌營造集團有限公司常務副主席、藝術發展局主席、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主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香港工商專業聯會會長等等,因此,曾有戲言指王主席此生做了三世的工作,絕不為過。

不過,忙在王主席身上,看不到任何痕跡,他常常滿面笑容,精力充沛,因為他總是全情投入。訪問一開始,話題便談起主席在校慶大匯演時公布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最新的籌款數字。基金二零零九年初成立時,正值香港受到金融海嘯的衝擊,基金董事局定下籌款港幣一億五千五百萬元的目標,希望作為校慶的賀禮。兩年多後的今日,基金不負眾望,不但達標,更超額完成,實收捐款港幣三億八千萬元,再加上多位熱心人士承諾於短期內捐資浸大,累積金額合共超過五億五千萬元,跟本校五十五周年校慶的數字不謀而合。

對於有此佳績,王主席笑言「好彩」,他解釋基金成立時,一眾董事局成員預料近幾年的金融危機對籌款表現會有影響,因此也不敢定下太高的目標。然而,自從基金成立後,各委員通力合作,群策群力,在經濟波動時,更加賣力工作,透過不同途徑為大學打好關係,有系統地向企業家以及校友推廣大學的最新發展;再加上金融海嘯後,市道恢復得較預期快,因此,基金成功獲得不少熱心人士捐資。

王主席特別提及捐款人中不少是大學的老朋友,對基金有很大的鼓勵作用。因為籌募工作,往往要花長時間拉近捐款人跟大學的關係,彼此建立友誼,做到相識相知,不能一蹴而就。然而,不少浸大友好因為與大學關係密切,知道大學定下了的目標,不是空談,而是貫徹落實,捐款具有成效,以致他們樂意再度解囊。王主席認為基金近年的籌款成績理想,主要是能夠緊密維繫各界人士,基金上下整個團隊──基金董事局及各成員、校長陳新滋教授以及發展事務處都應記一功。

王主席在政界、商界以及文藝界都有不少稱號,例如「政商百達通」、「上市專家」、「公職王」,箇中原因跟他的經歷有關。他在政府工作十七年,更出任首長級職位多年,是政界的明日之星;但他在當工業署副署長時,帶領不少代表團到內地考察,看着國家經濟騰飛,發展勢頭強勁,香港這個彈丸之地如何發展,怎樣也不及國家經濟改革的洪流,因此,他破釜沉舟,放棄高職,到內地從商,自此,他便在商界大展拳腳,從事多家上市公司的高級管理職務。

 

 



 

這位管理高手敢於破舊立新,不甘於安逸。數年前,他收購了一間歷史悠久的上市公司,在他出任行政總裁的首天,他向全體同事發電郵,鼓勵同事要多反思,多問(Why not?),希望整間公司能像一套電影《奇幻逆緣》的主角一樣,愈來愈年輕,愈來愈有活力。無論是發展自己的事業,抑或出任公職,他也是抱持着這種精神──追求卓越。

在政商界長袖善舞、面面俱圓的王主席,自從商後公職接踵而至,忙得不可開交。他指出任公職,一方面是人情難卻,因為邀請他的政府官員,很多也是他的舊部屬或同僚;另一方面,他坦言擔任公職亦是難得的機會,希望能夠運用自己多年專業的管理經驗,回饋社會,以自己的專業知識,協助推動社會的發展。他擔任的公職中,不少範疇都亟需資金支持,例如:藝術、電影、社會福利及教育。近期當王主席獲政府委任為藝發局主席時,就有評論分析政府就是看中王主席的人脈關係,能夠為藝術界「搵錢」。

事實上,過去有不少例子,靠着王主席「人情信用卡」,協助拉攏了商界的協作或贊助,把整個項目的規模擴闊、提升。其中為人所熟悉的便是香港國際電影節。王主席直言政府委任公職時,通常都指官方撥款已經足夠使用,但不甘原地踏步的王主席到任後,總希望為這些公職開創一番新景象,因此,王主席甘願當開荒牛,四出「找朋友幫手」。本身是戲迷的王主席憶述,當年其中一屆國際電影節,就是因為他知悉一家國際時裝品牌的領導人即將來港,他便藉機拉攏關係,為電影節尋求贊助。如今每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開幕禮,都是星光熠熠,邀得不同國家的電影人出席,做到真真正正的國際盛事,王主席的實幹與能幹,毋庸置疑。

當領導自有其難處,王主席坦言「人情債,人情還」,「你要人家捐錢,人家回頭自然也會叫你幫他一把」,互惠互利;因此,王主席其實默默在背後發揮影響力。近期,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正籌建中醫教學醫院,這項協作項目亦有賴王主席昔日建立的網絡。王主席以往出任政務專員時,曾向伙伴機構提供協助,因此該負責人跟王主席傾談時份外投契,信任浸大的行事作風,樂意與浸大合作。王主席笑言為大學籌募經費,最多他只能「幫手開門」,讓大學跟有意捐款的人士認識,之後,還要靠同事跟進和維繫;他還道:「仍要出多數張附屬卡,一張給校長,一張給發展事務處總監,以及還要替大學找多數張主卡,例如倚靠基金各董事這些人脈廣泛、有份量人士的脈絡,向各界推介浸大。」

談起推介大學,在商界打滾多年的王主席認為浸大有不少成就,但需要向社會廣泛宣傳,好比推廣生意一樣。因此,在不同場合,你也會聽到王主席向不同界別的人士介紹浸大。王主席笑稱「自己說全人教育,也從不見累」。因為在商界招生意,同一天內他亦會向七至八批同類型的投資者推廣,訊息可能是重覆又重覆,但受眾卻只是首次聽聞,因此,「以誠意打動別人」,尤為重要。

「我希望不會當一個掛名的主席,而是讓人家看見當我在任時,是實事實幹的。」我們這位主席就是本着這種盡心盡力的精神,與浸大同行。至於王主席與浸大的感情,以及他對浸大發展前景的看法,將於下一期刊登,請勿錯過。
 


王英偉先生,SBS,JP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主席
  • 香港浸會大學校董會暨諮議會主席
  • 新昌營造集團有限公司常務副主席
  •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 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行政學院
    領袖顧問
  • 香港特區政府策略發展委員會委員
  • 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
  • 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有限公司主席
  • 香港電影發展局委員
  • Yangtze China Investment Limited
    非執行主席
  • 曾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及香港
    特區籌委會委員
  • 曾任中央政府港事顧問
  • 曾任香港旅遊發展局成員
  • 曾任香港工商專業聯會會長
  • 曾任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主席
  • 曾任機場管理局董事局成員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