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孫少文先生
2012年02月16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環球企業家 弘揚中華文化
     

功夫的最高境界若是內外兼善,學道之人孫少文先生的造詣早已相當精湛。二十年前一份雜誌的人物專訪,描繪出他的做人處世之道,迄今經過歲月的洗禮、商場的歷練,其心志、想法仍然如出一轍。「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在這位行走江湖多年的商界豪傑身上,充分體現。

統領全球第二大商標生產業務的SML集團主席孫少文先生確實是一位成大器之人。當上老闆不及一年,他已排除萬難,花錢到外地參考最先進的生產經驗;年不及三十已立志把商標生產業務全球化;為了實現理想,三十多歲已下決心每天練習內家拳術,保持強健體魄。他的成功故事,就是由堅定的信念開始。

生於東莞的孫主席成長於文化大革命的年代,年少時經歷過勞動思想改造、批鬥之苦,八零年代成功偷渡來港,先在酒店當見習生,其後在一家商標公司做推銷,由於勤奮、賣力,靠着積蓄以及在行內建立一定關係,來港不及三年就當上老闆,成立東英香港電腦商標公司。孫主席抱負遠大,決心遠赴歐洲、美國等地考察。他看到外國人的經營模式,並非傳統勞工密集,而是配以高科技、講求品質一致,再結合創意及時裝設計,提供一站式服務。自始之後,孫主席就以推動業務全球化為使命,持之以恆地逐步實踐。經營初期,遇到的難題不少,持綠印證件的他出外考察,要靠銀行擔保才能成行;籌集資金購買外國機器,也要經過重重波折;操作機器也得培訓足夠技術人員。

購買了先進儀器,孫主席也嘗到不少挫折, 例如有半年時間周旋於織機機械操作的技術問題。而且,當年孫主席率先推行一站式服務,市場仍未有概念,缺乏需求,因此,未能把公司帶進新的層次。然而,孫主席並沒有放棄實現理想的念頭,工廠廠歌的歌詞「東英東英,地球織嘜的新星」,早已把業務全球化的理念放進去,他時刻冷靜分析,總結經驗,伺機而動。

九七回歸,正當外國公司紛紛趁機走入內地市場,孫主席卻有截然不同的部署。他指公司已「吃了內地市場的頭啖湯」,養精蓄銳,儲備了十年以上的經驗,他毅然放棄國內市場,活用《孫子兵法》的策略,「集中兵力、攻破一點」,趁着九七年金融風暴,他把資源集中,並移師至美國三藩市設廠。他看準要建立環球網絡,必須要找具規模、堂堂正正的客戶,「正氣對正氣」,於是他在其中一間美國服裝零售大集團的毗鄰設廠,並聘請當地人做管理層,跟這集團接洽。

孫主席不諱言「不少行家指他在美國旅遊勝地設廠這一步是兵行險着,甚至笑他儍」,然而,正是他別具慧眼找對了管理人,作了非一般的調動,才令公司打開了環球化的窗口,招來一間又一間的跨國公司客戶,領導公司邁向新里程。孫主席其後把公司改名為SML,取其英文名Simon Label,同時亦顧念引發他把業務全球化的念頭,是由ASL(American Silk Label)的老闆而起,所以公司名稱相似,寓意是由這位友人引伸而來。 

之後,孫主席領導的公司規模逐步擴大,如今已遍佈全球超過三十個地點,合共五千多名員工。他有獨特的經營方針,例如每一個經營點,全都聘用當地員工,原因是他深信本地人最熟悉本土文化;而對待不同國籍的員工,「除了要監管,還要看重及信任」;選管理層,不單要求具備相當學歷、專業知識和工作經驗,還重視他們的文化內涵,因為具備歷史使命感,這些人才有趕上時代的敏銳觸覺;同時,他的管理模式,不是靠人治,而是靠系統,憑藉龐大而先進的資料數據庫協助,公司的產品就算在不同的地方,產品質量仍能保持一貫高質量。

孫主席其過人之處,還有其溫文爾雅的風範、深厚的文化修為。孫主席去年賀壽,送給友人的一張謝咭,寫上「金錢、權力、財富、榮譽等,如太執着和迷戀的追求,只會忽略親情、友情,以及人生和生命過程品味的珍惜。昨日已成過去,明日尚不可知,只有現在才是上天賜予我們最好的禮物。」他確是一位與眾不同的實業家,除了抱持着「活在當下的信念」,還有「輸現在不打緊,關鍵能否贏未來」,因為他是一位不着重眼前利益,堅持實現使命的企業領袖。九七年正當他部署把公司全球化之際,他確曾有機會透過地產大賺一筆,但在取捨之下,他把資金專注投放於業務上,最終令他實現環球化的願景,走上致富之路。











達到事業的高峰,他還有非一般的舉動。「看到很多企業家成功後,健康出了毛病,又或是沒有接班人,於是我決定退下來,找一位跟隨多年的同事接手。」因為孫主席深信由繼任人接手,才能令公司再有突破。為了讓同事下屬知道他的決心,他「不返公司」,把日常運作全心全意交給下屬,當一位籌劃集團宏觀方向的主席,同時實現他學道時所領略的「捨」。

這位熱愛生命的企業領導人,還有很多使命要實踐,其中一項重任就是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孫主席深受國學泰斗饒宗頤教授的薰陶,「認識饒公,是我一生最大的改變和得着!」自言讀書少的孫主席不單尊敬饒公學術上的成就,還有他在藝術上以及做人處事之道,「饒公這位大教授看得起我這位毫不起眼辦實業的人,是上天給我的緣份!」孫主席出任饒宗頤學術館之友主席多年,廣結商界及文化藝術界,出錢出力籌款支持保護敦煌文化及傳承民族文化遺產的工作。

孫主席鮮有投資地產、股票,錢和心血卻多放於藝術品和書畫收藏上,他認為中國五千年歷史文化,博大精深,「四大文明古國,只有中國未被摧毀」。他對歷史及文化的重視及欣賞,並非單純視為興趣,而是看待為一種使命,因為他深信「國家的盛衰在乎文化,社會的興旺取決於教育」。而在香港這個素來以經濟掛帥的社會,他認為本地教育一向太忽略人文學科,「擔心在可預見的將來,培育出來的人才,只會拼命在社會上掙錢,並變得愈來愈急功近利,視野不夠廣闊。」

孫主席跟浸大合作,也是實踐使命的一步。孫主席形容透過王國強博士認識了陳新滋校長,猶如遇到知音。他十分欣賞陳校長學養淵博,中國文化根底深厚,加上浸大有實力和意向建立一個平台,傳揚中華文明及中國傳統價值,推動中西方學術交流,因此,在發展事務處的促成下,孫主席慷慨捐資三千萬元,全力支持浸大成立人文中國研究所,同時,孫主席亦出任香港浸會大學基金企業家委員會委員以及大學諮議會委員,為大學長遠發展出謀獻策。

展望未來,孫主席指饒公對自己的期望很大,所以他會繼續探索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希望在弘揚傳統中國文化藝術上,盡一點綿力。現在,孫主席每天清晨五時許起床,打坐練功,十年如一日;他的思考縝密,目光遠大,相信也是經過刻苦鍛鍊而成。他從中國武術的精髓中,領悟出不少人生哲理,剛柔虛實並重,和衷共濟,加上他立志而行,讓他能達成抱負──做一位實實在在、堂堂正正的實業家。

 



孫少文先生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董事局成員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企業家委員會委員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永遠榮譽主席
  • 香港浸會大學諮議會成員
  • 孫少文伉儷人文中國研究所榮譽所長
  • SML集團主席
  • 饒宗頤學術館之友主席
  • 中國博物館學會榮譽副理事長
  • 香港童軍總會副會長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