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蘇周艷屏女士
2012年03月16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勤奮向上 永不言休
     

香港的八十年代,本地高級食府都以XO干邑作為宴客名酒;XO成為具有非凡氣派、高雅珍貴的代名詞。出品XO醬的蘇太,自然也有其不同凡響之處。蘇周艷屏女士跨越過日本侵華、二次大戰、殖民地年代及香港回歸祖國等四個不同年代,依然保持驚人魄力,說話乾脆俐落。這位女強人的奮鬥經歷也可說是香港成功發展史的縮影。

現為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永遠榮譽董事的蘇太,早年於英華女校讀書,礙於戰事而輟學,曾經一身兼五職,在紥鐵、出口、郵遞、地產以及印刷公司工作。在六、七十年代,蘇太在郵遞公司工作時,有感不少印刷公司未能如期交貨,令她萌生了自己開廠的念頭。她認為若要有生意,首先要做好管理以及爭取外國客源,並且要準時交貨。蘇太累積經驗後,印刷公司規模持續增長,由原有一間數十人的公司,逐漸發展至數千人的規模,亦由一間廠房,發展至佔數層地方,繼而要買地建廠,自給自足,廿四小時運作,甚至把廠房開設至上海、東莞等地,繼而成為上市公司。因此,在印刷行業中,蘇太有着「太后」的稱謂,可見其地位備受業界尊崇。

蘇太在打理印刷集團生意之餘,不但母兼父職,為兒女供書教學,同時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回饋社會。蘇太直言擔任公職,並非原意,「大家一起開會,最不喜歡大家毫無表示,不給予意見。」因此,積極進取的蘇太便經常獲推選出來,擔當要職。 蘇太的印刷集團原有基地位於南區,因此,她在南區服務的年資特別長,涵蓋的範疇亦特別多,例如南區工業聯會、南區建築及交通等委員會以及負責籌辦南區節活動等等。一九八二年,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訪港,到南區參觀,蘇太亦負責接待。其後,她更出任南區區議員以及立法局議員。她表示:「為社會做事,如果無心,給你一個位置,你也可以不參與;既然別人信任我,把工作交託給我,我必定要做好。」因此,她很少缺席會議,晚晚十一時許回家視為閒事,更練就她的高效率,「簽張支票都要快一點。」這樣才能夠盡力做好每一件事。

難得的是蘇太亦因為公職,結交了不少朋友,如今閒來與她共聚、耍樂消遣的摯友,當中包括不少官商名人。蘇太指她「很少拜託人做這樣、做那樣」,不會倚傍權勢或因利害關係而交朋友。正如她從商多年,見過不少人用非正途的賺錢手段,但她始終貫徹原則,「賺少一點,便少一點」, 她會提醒下屬不能為了賺錢而不擇手段,所以她對待員工,有着一個宗旨──「不單要信,同時亦要管,更要教。」待人處事十分用心的她,多年以來,仍然與不少部屬保持良好關係。


 

 


 

另一方面,蘇太在六十年代開始已涉足地產行業,她曾試過一手一腳開辦建築公司,獨自買地、處理合同、工務局的文件,與建築商打交道,商討打樁、分層的事宜,結果亦令她賺取了不少積蓄,讓她能在印刷行業大展拳腳。她的女兒嘉華在旁也笑說:「若媽媽把全副心力放在地產行業,不做印刷行業,肯定會賺更多金錢。」蘇太聽了後,點頭哈哈大笑,深表贊同。

八十年代末,不少行家計劃到內地設廠,也會找蘇太領軍。蘇太曾經在東莞與朋友一起買地建廠,遇過有建築商因賭錢而周轉不靈,企圖以欺壓手法,堵橋塞路,迫使她們就範。但因蘇太熟悉行內運作,同時亦找到內地官員依例執法,最終工程亦能夠順利完成,做到「大家開心」。訪問途中,蘇太便接到友人來電,邀請她一同做生意,買地建樓,她說:「正是兒女要我退下來,不要兼顧太多工作,我才有空閒時間,但仍然有很多朋友找上門。」退而不休的她,仍然繼續「天天周圍去」,保持開朗、有活力有朝氣。她指做生意,有時也要投緣,大家才能合作,而蘇太做事不會「拖泥帶水」,猶豫不決,相信亦是她交遊廣闊的原因之一。

蘇太跟浸大結緣,亦是友儕間的關係。早於九十年代初,蘇太當立法局議員時,認識本校校長謝志偉博士,以及曾任本校校董會司庫及主席多年的劉華森博士,「大家差不多日日見面,十分投契」。蘇太欣賞浸會學院校風純樸,實事求是,教職員上下一心;因此,她亦樂意支持本校的各項發展,應邀擔任諮議會成員,為本校發展出一分力。蘇太認為浸大的全人教育,最值得社會人士欣賞。她說:「現今的年青人比較自我,不懂得與人相處,不曉得待人接物,容易影響日後的事業發展。」蘇太寄語他們要好好珍惜學習機會。

蘇太年輕時,曾經歷日本侵華等艱苦逃難的日子,但她卻視為上了人生寶貴的一課。作為一位成功的事業女性,要同時兼顧家庭及事業,殊不容易。蘇太解釋當年因為年輕、還有精力,「敢搏肯捱」,才能完成那麼多的工作。蘇太的成功之道,就是勤奮,從蘇太女兒口中亦能親證這個事實。回想起年輕時,每天為着各項工作奔波勞碌,蘇太笑言:「不知時日怎樣過,子女笑說我好彩,度過一個又一個的經濟難關,而我卻認為是神的帶領。」

還有不得不提的,當然是自家品牌的蘇太XO醬。對廚藝甚有興趣的蘇太,為廿四小時運作的印刷廠房聘用廚師為員工供應伙食,這位廚師懂得自製XO醬,因此,蘇太以往宴客時,餐桌上必備有這種名貴醬料,品嚐過的人無不讚好。以往這款醬料是蘇太作為禮物餽贈好友,但由於深受歡迎,加上此產品經蘇太及廚師十多年的不斷鑽研,經過各方好友的游說和鼓勵,蘇太於近年決定把醬料公諸同好,公開發售。這款醬料以用料上乘見稱,同時你亦能在產品上見到蘇太活靈活現的肖像,活脫是一位精力充沛、充滿陽光氣息的傑出女性。

 



蘇周艷屏女士,BBS,JP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永遠榮譽董事
  • 香港浸會大學諮議會成員(1993-2001)
  • 新洲印刷集團有限公司創辦人
  • 華惠地產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 星華發展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 立法局議員(1988-1991)
  • 南區區議會議員(1985-1994)
  • 香港印刷業商會名譽會長(2005至今)
  •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信託人(1992至今)
  • 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名譽會長
    (1993至今)
  • 甲子書學會名譽會長(1988至今)
  • 香港童軍南區分會名譽會長(1985至今)
  • 香港職業發展事務處有限公司榮譽會長(2011至今)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