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鄧永安先生
2012年10月04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凝聚校友 熱心IT人
     

不少人心目中的IT人形象,是衣著簡樸隨意,做事不按規律,不受固有框架所羈絆。那麼從事資訊科技界多年的鄧永安校友,相信也有一些IT人的影子,因為他敢於面對挑戰,有着一份處變不驚、氣定神閒、從容不迫的作風。資訊科技界在芸芸眾多行業中,面對的轉變和衝擊前所未見,在行內中打滾磨練多年,又如活在風眼中,需要練就一身沉著應戰的氣量,才能看清新形勢。

現任香港浸會大學校友會會長的鄧永安校友早年於浸會學院修畢工商管理學,畢業後赴菲律賓亞洲管理學院進修,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其後從事金融投資。他坦言自己不是電腦工程出身,但在讀書年代,正當資訊科技這個詞彙還未出現,微型電腦、個人電腦還未面世之先,他已感受到資訊的重要性,深切明白資訊的潛在價值。在職後的他與朋友組成投資小組,合力「炒金、炒外滙」,當時資訊並未流通,查詢報價只有靠電話,於是他們輪流致電問價。直至八十年代傳呼機出現,便觸動了他們把傳呼機應用結合金融投資消息。由於鄧會長在修讀碩士時,受到教授的啟發 ,一直希望創業,他與友人便繼續開拓這門生意,游說其他業界的投資者加入,最後他們成功創立公司,並把這項嶄新的服務推出市場,當時引來傳媒廣泛報導,成為一時佳話。

鄧永安會長之後一面在金融行業發展,一面繼續投入時間及金錢於他的另一項興趣──資訊科技。網上曾有公開論壇討論如何協助年青人在資訊科技行業創業,鄧會長亦獲邀成為嘉賓之一。他認為香港社會並未有鼓勵創業的氣氛,家長從小至大,寄望子女有穩定的職業,循規蹈矩,因此創業在香港難成氣候,加上在香港相對容易就業,所以甘願不計成果、勇於嘗試創業、接受挑戰的年青人僅屬一小撮。

不過,作為現任香港資訊科技商會副會長以及創意工業委員會召集人的鄧會長並不輕言放棄,他以政府資助攝製的港產片「歲月神偷」榮獲多項國際電影大獎作例子,認為靠着業界的推動,從業員的努力,以及政府若持開放的態度扶助行業發展,相信推動創意產業最終也能漸見成績。縱然明白長路漫漫,歷程絕非坦途,但他仍然全情投入為業界爭取政府的資助。
 



浸大近年積極推動校園的創意氛圍,鄧會長認為「創意」跟「出位」可說是雙生兒,作為高等院校,他認為任何大學都應該提供自由開放的校園生活,能夠兼容並包不同的聲音,甚至接納師生「出位」的行徑。鄧會長又相信資訊科技可以成為一個媒介,加強跟校友、海外學府的聯繫。例如,校內有不少精采的講座、具份量的國際性研討會,不少人對此有興趣,但又未必能抽空出席,若大學能夠把這類重要活動上載於互聯網,不單能加強對外宣傳,亦必能增進社會人士,特別是校友與母校交流的機會。

鄧會長最近前赴英國華威大學(The University of Warwick)參加女兒畢業典禮,他指華威大學創校數十年跟母校相若,但學府排名名列英國十大學府,他認為華威大學的發展經驗值得母校借鏡,因為華威大學跟當地工商界人士建立了緊密的聯繫,共同開發不少企業項目,推動創意、藝術、餐飲等多方面的產業,配合市場需求,效果顯著,此類企業項目衍生的收入差不多佔大學經費三份之一,成為強大的後盾支持大學發展,也同時為同學提供實習的機會,一舉多得。

當談起對母校之情,我們這位大師兄就更加滔滔不絕。鄧會長形容在七十年代初期,「由朝至晚留在校園內,不捨得走」,師生就像身處於一個大家庭。他們常常跟校長林子豐博士在走廊上相遇,彼此閒話家常,而謝志偉校長作風同樣親民,學生若要跟校長會面傾談,預約時間便可,師生關係親切,感情深厚,以校園為家。鄧會長在讀書年代,也是活躍份子之一,曾參與保衛釣魚台、爭取中文成為法定語言等重大議題,餐廳和大草地(即現時大學會堂座落的地皮)更是同學們聚首、作息、甚至日光浴的「基地」。因此,他很希望母校在擴建校園時,規劃更多可供同學們聚腳的地方,凝聚師生,承傳昔日優良的校園文化。

鄧會長於二零一一年出任香港浸會大學校友會會長一職,並擔任大學諮議會委員。他明言上任後有兩大目標,就是集中招攬會員(Membership Development)以及培育年青新血接捧。鄧會長解釋上任初期校友會會員人數有二千多人,一年半以來已增加至三千多人,但仍與校友人數五至六萬相距甚遠,因此,他會在餘下任期內再接再厲,吸納更多會員。而另一目標是鄧會長認為校友會未來若要壯大根基,必須做好領袖培訓(Leadership Development),由年青一代繼承,他們會透過師友計劃(Mentoring Programme),凝聚更多有活力、熱心的校友,期望日後他們能承傳校友會的工作。

鄧會長除了為校友會定下兩大目標之外,還有他為自己度身訂造的人生五大綱領。事業有成、日理萬機的他,客戶遍布亞太區,經常要往外地奔走,因此,他仔細規劃工作時間。富有幽默感的他,揚言把工作時間分成五份,包括吃、喝、公職、校友事務和生意。待人處事認真的鄧會長,看待自己的興趣也很用心,他所指的吃是寫食評;喝是至愛的紅酒,原來鄧會長是香港品酒師協會的會員;正是人生步入某個階段,希望投放更多時間專注追求自己的興趣;我們的校友工作跟他的生意有着同等的份量,可見他對母校的關愛。過去多年,校友會大大小小的活動,您也不難發現鄧會長的縱影,而去年大學於深圳觀瀾湖舉辦一年一度的高爾夫球日,這位鮮有打高爾夫球的會長專程到場觀賽,為校友會的隊伍打氣,不得不讚賞鄧會長身體力行,富有熱誠!

心境和外表同樣年青的鄧會長笑言自己已踏入人生另一階段,因此,會盡量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訪問前數天,鄧會長便協助朋友助選,落區派傳單,他指派傳單也有技巧,得接受人家拒絕,而每次派傳單,也有一番新體驗,是一門「學習謙卑的功課」,可見鄧會長依然抱著學習的心態,嘗試各項新事物。他指「成就他人,也是人生一大樂事」,正如為校友會的工作,能為母校出一分力,也是滿足感的來源之一,祝願我們這位鄧會長能貫徹實現他的五大綱領──享受人生,成就別人。

 




               



鄧永安先生

  • 美加百富財資有限公司主席
  • 香港浸會大學諮議會成員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校友委員會委員
  • 香港浸會大學校友會會長
  •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副會長
  • 香港董事學會資深會員
  • 香港品酒師協會會員
  • 2011年選舉委員會資訊科技界選委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