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湯文亮博士
2013年06月20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地產達人 以筆會友
     

今時今日,不少精明的香港人在投資前,均會參考專業人士的分析及建議,才作出決定。今次基金訪問的主角正好是物業投資高手,他縱橫樓市已有三十多年,現時其集團持有的投資組合市值二百億港元,每月租金收入高達三、四千萬元。他參與過的不少物業買賣一直為人津津樂道,他亦樂於與讀者分享其精闢見解及獨到分析,現時在各大媒體常見到他的真知灼見,他就是我們的校友──湯文亮博士。

湯博士生於澳門,小時候曾跟澳門一代賭王傅老榕先生、傅三夫人及祖母學習賭技及賭場管理。傅三夫人當時給他的投資錦囊是:「開賭必贏,買樓收租」。他從沒有打算沾手賭場,但卻埋下日後從事物業投資的伏線。一九六六年澳門發生暴動,湯博士遂隻身來港求學,他力壓同儕考入香港浸會書院,但會計課程只讀了一年便隨家人遠赴加拿大升學。甫完成學業,湯博士並沒有留在當地發展,反而回港跟隨姊夫廖烈正先生學做生意。由於廖先生為廖創興銀行的家族成員,湯博士因此有機會接觸財務及物業按揭,從而了解物業買賣是一項最穩打穩紮的投資工具,後來他更與胞姊廖湯慧靄女士及胞弟湯子亮先生合組公司,開始從事物業投資。

湯博士表示,公司成立初期只有三名員工,公司一方面購入物業待價而沽,另一方面把物業放租賺錢。湯博士的胞弟湯子亮先生是工程師,物業的裝修工程均由他一手包辦,一來可保證工程質素,二來亦可確保物業能如期竣工,放盤出租。湯博士一直與地產經紀保持良好合作關係,他信守承諾,不會因為有更高的出價而把物業放租予他人,公司漸漸建立起良好信譽,物業出租空置率幾乎接近零。在眾多投資中,成績最彪炳的莫過如早年舂坎角的物業,在過去二十年間升值至少十六倍。另外,在九十年代初期,不少港人開始到中國內地投資,他亦於此時帶著港幣八千萬元到中山小欖鎮投資,成為地產發展商。湯博士起初只預算銷售八百個單位,但憑著個人的努力和掌握機遇,在短短六年間生意額超標完成,合共售出二千五百個單位,套現港幣四億元。湯博士在小欖鎮發展期間亦應當地鎮長邀請,協助培訓當地學生成為營業代表,教授他們物業按揭及管理的知識,此事一度成為當地佳話。湯博士笑謂,如今他走到小欖鎮,仍然是無人不識,無人不曉呢!

湯博士約於二零零零年回港發展,當時樓市仍然疲弱。眼見投資車位相對簡單,便大量購入,並於三個月成交期內將部分車位放售套現,高峰期擁有的車位數目多達四千個,令其胞姊因而得到「車位天后」的美譽;二零零三年香港經歷沙士低潮,市道陷入低谷,湯博士眼光獨到,趁機購入豪宅單位;直到二零零六年,他將公司持有的車位悉數出售,適時套現,另闢投資途徑。之後,他亦涉足海外物業的買賣,曾到新加坡及台灣等地發展。談到現時香港的樓市,湯博士認為租務市場是樓市指標,只要租務活躍,樓市便會向好。此外,買樓必需要看時勢,現時銀行借貸意慾低,因此他寄語打算首次置業的年青人必須緊記「循序漸進」及「欲速則不達」的道理,應待樓價回落、銀行借貸意向較為寛鬆,在適當的時候把握機會「上車」。

不說不知,原來湯博士是在無心插柳的情況下成為專欄作家。湯博士憶述於二零零七年,當時有財經雜誌創刊,找他撰寫有關地產物業資訊的文章,他才發現當時撰寫同類文章的都是股票投資專家,對樓市分析不夠全面及客觀。有見及此,作為資深物業投資者的他便開始「出手」執筆,由起初玩票性質發展至現時定期在不同媒體為廣大市民分析物業市況,並分享其投資心得與見解,以筆會友。

雖然湯博士當年在香港浸會書院讀書只有一個學年的時間,但談起對母校的種種回憶,至今仍然歷歷在目,他甚至可以把當年入學試的情況,鉅世無遺的娓娓道來。湯博士表示,回想過去無憂無慮的青蔥歲月,與二十多名不同國籍的同學共用宿舍,種種經歷也叫他難以忘懷。時至今日,他仍不時與當年的老同學聯絡敍舊,談談「那些年」。

湯博士認為獲取知識不受時間及空間所限,但學習與人溝通和交往之道,就必須把握在學的日子,所以他特別寄語時下的年青人必須好好珍惜校園生活。一直心繫浸大的湯博士不忘回饋母校,他經常出席大學活動,二零一一年五月便曾回校與師生分享其個人及事業發展的成功經驗;現時,他不僅是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榮譽會董,更應邀加入基金的企業家委員會,為母校發展出謀獻策。作為浸大校友及物業投資專家,湯博士對前李惠利校舍更改土地用途一事深表關注。他十分認同大學的立場,認為土地用途應以教育為先,而九龍塘區不乏優質地皮,若把前李惠利校舍用作興建大學設施,將會令這地區的樓價更具升值潛力,是雙贏的方案。

湯博士除出錢出力回饋母校外,與家人成立的慧賢慈善基金亦支持社會上不少慈善工作,尤其是教育項目,因為他深信人才是社會的重要資產。另一方面,湯博士透過參與公職來服務社會,先後擔任壁球總會副主席以及灣仔體育總會首席名譽會長等,為賽事爭取贊助、加強宣傳效果。

問及湯博士的成功之道,他笑謂自己「記性好」,至今仍能把兒時讀過的古文背誦如流;平日會多做「功課」,帶著相機遊走各區了解樓盤情況,故每當遇上合適的樓盤亦能當機立斷,做出明智的決定。湯博士笑言他對生活要求簡單,閒時喜愛攝影、打羽毛球、寫文章;對於教導子女亦有一套獨特見解,他認為只要把書讀好、把工作做好、對社會有貢獻,便是孝敬父母。


(左一)湯博士的青葱歲月


(左一)湯博士與浸會校友合照


家人友好同賀湯博士取得世界傑出華人獎


湯博士及家人與天主教湯漢主教聚餐


湯博士伉儷慶賀浸大副校長黃偉國教授結婚三十周年


湯博士公子湯振傑先生大婚之喜 -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伉儷到賀


湯博士壽辰 - 合和實業創辦人胡應湘伉儷到賀


湯博士回校分享其成功經驗

在兩個多小時的訪問中,湯博士總是對自己的投資之道說得輕描淡寫,並謙稱自己只是一名執行者,真正話事人是他口中的「事頭婆」廖太,亦即是他的胞姊。但正所謂成功非僥倖,能縱橫地產界三十多年,並取得如此驕人成績,並非單靠運氣、天時、地利、人和就能平步青雲,名成利就;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湯博士憑著靈敏的觀察、獨到的眼光、非凡的記憶力、良好的人脈關係,再加上待人以誠,使他在商場上無往而不利;他為人豁達,凡事親力親為,對社會事務,亦身體力行,富有熱誠。就正如湯博士所說:「享受需求少一點,人生目標大一點,為人服務多一點,人就自然開心點!」



 湯文亮博士

  • 紀惠集團有限公司副主席及行政總裁
  • 慧賢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創會會員及副主席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企業家委員會委員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榮譽會董
  • 第十二屆世界傑出華人獎得主
  • 灣仔體育總會首席名譽會長
  • 香港壁球總會副主席(2009)
  • 專欄作家
  • 《讀歷史.了解香港地產》作者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