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謝安如博士
2013年07月04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放眼全球 心繫香江
     

全城機不離手的iphone,名字的由來,不單是互聯網internet的意思,還賦予individual(個人化)以及imaginative(想像力)的含義。今期專訪的主角,奮鬥歷程同樣是由多個「i」組成,他就是紡織製衣業的翹楚謝安如博士。

謝博士於二零零五年曾以「i的魅力」為題,跟浸大學生分享其人生經歷。曾獲傳媒冠以「內衣大王」稱號的謝博士,人生的首個「i」,就是他的本業intimate apparel (內衣製造)。謝博士創業初期,從事內衣業配料生產與機器進出口,一段時間更為一家意大利公司做機器代理,成就他的第二個「i」(Italy)。之後,他與夫人於一九八五年成立益德內衣有限公司,憑着創新的設計以及嶄新的技術,公司由創業僅有六十名員工,發展至十多年後高峰期一萬六千多人的規模,生產和銷售地點遍佈全球近十個地方,客戶涵蓋多家國際知名的品牌公司。

現代市場銷售策略,主要透過廣告、明星效應,甚至減價速銷等五花八門的方式,刺激購物慾,鼓勵大家無時無刻消費。然而,謝博士認為「如果衣衫買了下來,只有存放於衣櫥而沒有用途,也是一種浪費。」他自己一身打扮,着重舒適實用,衣衫耐用十多年,不會盲目因應潮流而購買。而謝博士經營集團的方針,也不離三個「i」,包括innovation、 inspiration以及idealism,講求創新以及高質量。謝博士的集團曾開創先河,設計無縫針織產品,而對品質的要求,他的信念是「零瑕疵」 ,即一千件製成品中沒有一件出問題,相較客戶定出退貨率一千分之三的要求更高。謝博士形容產品也有感情,「工人不高興,做出來的衫也不會好看」,正是憑着員工上下一心,縱使定了嚴格的目標,最終都能夠達成。

在謝博士領軍下,集團在八十年代發展迅速,在紡織業內享負盛名;而謝博士更關心業界發展,先後曾出任香港紡織商會副會長以及香港內衣業聯會會長等職位。同樣亦於此時,他開始跟浸大結緣。謝博士希望利用集團賺得的利潤,回饋社會,而教育就是最佳選擇。由於他是浸信會教友,順理成章支持浸大。由八十年代末,謝博士便成為浸大支持者;其捐資範疇相當廣泛,從中醫藥到視覺藝術、從學生獎助學金到校園福音事工、從國內傑出留學生到清華大學的合作計劃,他都一概支持,當仁不讓。

當然,謝博士對浸大的支持豈僅止於金錢上?他曾任浸大諮議會成員多年,並身體力行,關懷學生成長,參加事業導師計劃 (Career Mentorship Programme),啟迪學生的發展前路。他更曾於本港大學擔任客席教授,把他在製衣業的寶貴經驗傳授予新一代。謝博士表示「教書好開心,可以減壓」,他讚揚現今學生甚具創意,遇到老師提問,學生都即時上網找答案,更試過有學生把他設下的試題修改,提交了一份高水平的習作。謝博士這位開明的恩師,不單沒有介懷,反而欣賞學生靈活變通!而他在教導碩士課程的學生,就更令他難忘。謝博士指在職學生,學習既用心又認真,課堂就算長達三個多小時,學生仍是「跟到足,全情投入」。相較學士課程的學生,謝博士就認為他們普遍專注力不足,課堂內自出自入,有欠尊重,有改善的必要。而對大學畢業生的期望,謝博士認為最重要是語文能力,中英文最少要有一種語言掌握好,千萬不要「半桶水」。










 

最近,謝博士割愛珍藏,把他與夫人收藏多年的仿古平治專利汽車慷慨捐贈予大學作慈善拍賣,並將所得收益扣除成本悉數撥捐浸大中醫藥學院發展基金。謝博士指九七年回歸後中醫藥業在香港迅速發展,市民大眾對中醫藥的認知程度大大增加。他認為浸大中醫藥學院發展別具潛力,期望大學未來能把中醫藥進一步標準化和規範化,維持品質水平。謝博士笑言一直為大學招生意,介紹了很多朋友到浸大中醫專科診所求診。而女兒亦深信中醫療效,多年來棄西取中。

謝博士本身是虔誠基督徒,信仰在他生命中佔有重要地位。浸大宿舍內作崇拜及聚會之用的冒季美牧師紀念會堂,正是謝博士伉儷慷慨捐資而設立。當他分享信仰經歷時,他告訴我們一段小故事。謝博士曾在紐約街頭買熱狗吃,價錢是一美元一隻熱狗,他給小販兩美元,吩咐他不用找贖,把餘下的錢用來請客。下一位客人突如其來收到一份免費的熱狗,既驚喜又猶疑,謝博士就請他下次買熱狗時,依樣葫蘆請客,更說:「I make your day. I make my day too.」若是這樣,這份驚喜的禮物便能延續下去,快樂的心情同時也可傳開去。「一元可以買到快樂,多開心!」在謝博士身上,「施比受更為有福」的精神活現眼前。

近年,全球一體化為不少傳統企業帶來了嚴峻的衝擊,競爭白熱化,令經營十分困難。早前,謝博士應非政府組織的邀請前往南韓考察。他參觀了東大門的時裝零售批發市場,由材料補給,款式以至手工都很專業,謝博士慨嘆「香港的紡織業難以跟他們競爭,因為不少經驗老到的裁縫已退休,或者本地廠的生產線早已轉移內地或其他地區」,他認為紡織業經營者要生存,重點仍要放眼全球。

謝博士現已退下紡織業市場的生意,到彼邦開展退休生活。不過,無論對紡織業,還是對浸大的發展,他仍然非常關心,密切注視。他還計劃抵達美國後,看看能否安排本校的學生跟美國大學的學生交流,腦子裡仍有很多新穎、創意的想法。他說:「退休仍然過著充實的生活,頭腦不要停下來。」而喜愛與人分享的謝安如博士,更準備寫網誌把想法記下來,他更想到把聽覺敏銳,十分機靈的小河馬為網誌肖像,可見經常iphone、ipad不離身的謝博士,還有很多有趣(interesting)的一面,我們衷心祝願謝博士退休生活充實,常存喜樂,不斷以愛感染身邊人! 
 


 謝安如博士

  • 益德內衣公司創辦人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永遠榮譽董事及永遠榮譽主席
  • 香港內衣業聯會榮譽主席
  • 香港紡織商會第八屆副監事長(現屆)及第四屆副會長
  • 香港浸會大學榮譽工商管理博士(2005)
  • 英國De Montfort大學榮譽工商管理博士(2007)
  • 香港浸會大學諮議會成員(2005-2011)
  • 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兼任教授
  • 廣州市榮譽市民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