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鄺慶泉先生
2013年10月03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以人為本 力求創新
     

甫踏進鄺慶泉先生的辦公室,就看到一個奪目耀眼的接待處,紅色牆身配以七彩圖案的椅子和彩色插花擺設,既有時代感,又有藝術氣息。別誤會這是一家設計公司,而是由勇於創新的鄺慶泉先生一手創立的尊榮控股燈飾集團,鄺先生的成就絕非一步登天而來。過往三十多年,他度過了許多艱辛的歲月,也經歷過大大小小的磨練;如鄺先生所言,燈飾的燈字,需要有「火」,「火」要有「木」去燃燒,正是鄺先生有著一團火熱的鬥志,衝破重重困難和挑戰,輾轉成為跨國企業集團的領導人。

初出茅廬的日子,鄺先生在香港做過好幾份工,後來憑著客戶服務、物流及船務等工作經驗,轉往美國發展;八十年代初,他到美國邁阿密工作,由於當地甚少中國人,鄺先生憑藉良好的中英語文優勢,從此便踏上了遠東採購之路,涉足風扇及燈飾等行業。早於八十年代,他曾協助發展一個國際貿易平台,讓顧客與供應商有效地運作,至今仍為美國進口商使用。而在八十年代中期,他更設計了一個庫存管理程式,降低成本,並確保存貨滿足顧客需要。

正是鄺先生在工作上勤奮上進的表現,令他在美國入職兩年內,獲得公司老闆及管理層的信任與認可,迅即由中層晉升至集團副總裁,成為了老闆的左右手。其後,鄺先生跟隨多年的老闆開發燈飾生意,協助公司從八七年起首的二百萬美元營業額,發展至一年後近五千萬美元的營業額,為公司錄取龐大利潤。然而好景不常,八九年公司內部發生股東股權轉變,當時董事局成員之間的權力出現巨大變動,新上任的掌舵人推翻公司的始創辦人,並開出優厚條件挽留鄺先生繼續留任,當被試探會否接受舊老闆的邀請跳槽過檔,重情義的鄺先生毫不猶豫送上了一個「Yes」的回覆,就這樣結束了賓主關係;過程沒有轉彎抹角,直接了當,鄺先生就是這樣一個坦誠的人。

之後,鄺先生回流香港創業。憑藉累積多年的管理和實戰經驗,自組公司卻遇到來自舊公司新老闆的打壓。慶幸的是,鄺先生人緣甚佳,遇到了一些富正義感的客戶和廠家,願意跟鄺先生這類剛起步但有潛力的公司交易,加上得到友人提供資金支持,在多方友好的協力下,公司逐漸上了軌道。

可惜,創業之路荊棘滿途。隨後數年,鄺先生先後遇上多番考驗,最大客戶突然倒閉、遇人不淑、合作夥伴暗中另起爐灶、還有家居中心(Home Centre)行業經歷大規模收購合併倒閉潮,公司數目迅速由超過五百多家大幅減少至十間以內。遇上「慘淡經營」困局的鄺先生,曾有知名公司向他招手,邀請他重回打工仔行列。然而,身經百戰的鄺先生並沒有因為挫敗而放棄,他深信只要能夠堅持自己的信念,相信自己的能力,以及認清市場的需要,那怕外面有多少風浪,他都有信心能夠闖一番事業來。最終,靠着堅守信念與不怕艱辛地打拼下,鄺先生的燈飾生意逐漸回穩,更穩步上揚發展。時至今日,鄺先生已經成為了環球貿易、物流與製造行業的翹楚,集團更成為全球燈飾業內的大公司之一,零售網絡聯繫全球,公司廠房遍佈美國、南中國、香港及澳門,集團旗下員工總數超過一千三百人。

談到做人做事的方法,鄺先生認為需要經常審時度勢,公司規模大不一定代表最好(Being big may not being the best),而是要了解市場需要,時常構思如何在市場上脫穎而出,要做到既與別不同又要能突顯其優勢 (Something different and better)。他認為做生意除了有進取心之外,亦要「以誠待人,取之有道」,營商以來,他一直堅持原則,要做正確的事情。「在公司發展的過程中,客人、工作伙伴和社會人士都認同自己的做法,那份喜悅感是很大的。」而且要經常反思,在堅持信念的同時,不斷對自己作客觀評審,「如果只盲目堅持己見,只會故步自封,墨守成規。」鄺先生坦言不認同「守業」的概念,營商之人必須力求上進,不進則退。因此,他近年在生意上又有新動向,希望在內地創建一個網絡的銷售平台,售賣不同類別的優質貨品,當中亦有賴集團一直有良好的信譽,取得內地官員信任與支持,成功獲批經營權。

在工廠管理方面,鄺先生提到五大元素:人、機、物、法、環,他認為管理不能夠只著重制度和流程而忽略人,畢竟制度本身是死的,要管理的人是活的。企業如果能夠善用人才,就能達致最佳成效。在他的心目中「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集團內的資深員工是企業重要的資產,他會安排資深員工出任顧問,保留其豐富的經驗,同時又會聘用專門人才,為生產的流程建立系統。而集團出品的燈飾製品,款色繁多,他們不會只側重接洽大型項目的訂單,還會因應各客戶的特質與要求度身訂造,務求大小客戶都能兼顧。正是對內對外,鄺先生都套用了人性化的管理哲學,以「人」為重心的管理思維,不單為集團帶來高素質的管理團隊,更令其公司連續於二零一零年及二零一一年得到「中山市百佳僱主」的榮譽。

二零零七年,鄺先生收到了一份意外驚喜;當他出席全球最大家具建材零售商兼合作伙伴的活動時,在主持人宣佈的一刻,才得悉其集團獲頒發「最佳合作伙伴」(Partner of the Year)的獎項。該獎項評審要求非常嚴格,得獎機構除了必須長期保持百分之百準時運貨與產品質量合格外,更要具備超越市場期望的開發能力,以及充滿作為戰略性合作伙伴的誠意。此項殊榮得來不易,而其集團來自亞洲,為東方人增光之餘,更帶來「金錢買不到的滿足感」。


  鄺先生集團工廠奠基儀式


中山市市長到訪鄺先生集團


 浸大高爾夫球日2011


浸大高爾夫球日2012


贈送九十九枝玫瑰為夫人慶賀生辰


一家五口同外遊

 
合唱團演出


集團獲得全球最大家具建材零售商
頒發最佳合作伙伴獎
 

近年社會上關心環保的人愈來愈多,鄺先生也是其中一分子,堅守取之有道與可持續發展的環保概念,他要求公司的產品、原材料、甚至生產技術方面都必須符合歐盟制定的環保標準,達到國家及世界認可的環保要求。除工作之外,鄺先生亦十分關心社會事務,歷年來他不時捐資本地、國內及美國等地的教育和醫療機構。鄺先生對香港浸會大學更是關愛有加,過往曾襄助有關食物安全以及發光二極管的研究項目,近年亦以公司名義冠名贊助「香港浸會大學‧尊榮控股高爾夫球日」,去年起,身為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榮譽主席的他更擔任高爾夫球日籌備委員會副主席。今年,浸大頒授了榮譽大學院士予鄺先生,以表揚及彰顯他對社會作出的重大貢獻。談到浸大,鄺先生對本校的「全人教育」理念深表欣賞,他希望未來浸大能夠多與企業、政府等機構合作,例如舉辦實習計劃,以幫助畢業生盡快投入社會。

傾談間留意到鄺先生辦公桌上放了兩個「忍」字的擺設,原來是鄺先生用來提點自己的,他指做人做事,要別人對自己忍耐的同時,自己也要對別人忍耐,具有「相忍」的雙重含義。「每個成功男人背後總有女人的支持」,鄺先生亦不例外,他形容:「太太所給予的支持,不止是在背後,而是前、後、上、下、左、右的全方位立體與環迴的展示!」鄺先生的車牌以太太名字以起,就如他所言,太太是「最重要的人」,愛妻之情表露無遺!而鄺夫人這位賢內助,不單讓鄺先生發展事業時無後顧之憂,全力照顧家庭和兒女,更是鄺先生事業路上的私人顧問,鄺先生形容太太為人直率,從不賣弄技巧,給予最中肯的批評及確認,給他莫大的幫助和無盡的支持。

鄺先生辦公室內擺放了不少家庭照,他坦言以往礙於工作,錯過了不少與兒女相處的日子,因此現時十分珍惜與家人相聚的時間。閒時他會和家人一起看電影、打高爾夫球、做瑜伽、行山等,談起家人的種種片段,鄺先生笑得特別燦爛。而近來女兒大學畢業,就送了一份最窩心的禮物 ──一家人一起去旅行。這位親切的父親,更會欣賞兒女帶來健康的飲食習慣,令他更形年青。

鄺先生喜愛運動之外,也愛唱歌,「歌唱老師告訴我,人的聲帶是最困難的樂器,這個好樂器伴你一生,所以要好好保護和運用。」事業有成、家庭幸福、成就貢獻備受社會認同,現在鄺慶泉先生已經達至多方面的成功,但以其上進求變的個性,相信他必定會繼續努力,為自己的人生再添榮耀。
 


 鄺慶泉先生

  • 尊榮控股有限公司集團總裁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榮譽主席
  • 香港浸會大學榮譽院士2013
  • 「香港浸會大學‧尊榮控股高爾夫球日」
    籌備委員會副主席
  • 美國南加州大學東塞夫文學、藝術和科學學院準會員
  • 美國佩柏戴恩大學西維爾學院訪客委員會成員
  • 中山巿西區總商會副主席
  • 中山巿西區小學榮譽校董
  • 香港美聲合唱團顧問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