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吳宏斌博士
2014年02月20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謙和務實  業界瑰寶
     

香港許多叱咤商界的人物都來自潮州。今次造訪的成功人士是祖籍潮陽的珠寶實業家吳宏斌博士。吳博士與不少潮州商界鉅子一樣都是白手興家,是珠寶業的老行尊,領導的首飾廠於行內已有逾三十年歷史,每年營業額逾億港元。經營珠寶生意穩打穩扎,信譽良好不在話下,而他在公職上的建樹,同樣亦為人所津津樂道,他在所擔任的公職崗位上每每帶來創新的意念,難怪吳博士在行內行外都備受敬重。

吳博士的奮門故事憑勤與信而開始。入行之初,他本是象牙首飾從業員,有感象牙首飾行頭較窄,因為象牙只是製造珠寶的其中一種原料,在累積十數載經驗後,吳博士對整個珠寶生產流程瞭如指掌,還具備兩個關鍵的網絡,就是供應商以及客戶的支持。因此,他於八十年代自立門戶,開展自己的珠寶生意。珠寶是奢侈品,原料本身已價值連城,吳博士在營運時,特別強調誠信的重要。「珠寶金飾中物料的真假、成色就是信譽所在,一次成色差了毫釐,以後便沒有生意做,因此,我們會隨時檢測,確保成份準確!」而且珠寶產品成本中,差不多七至八成為原料,吳博士剛出道時資金有限,幸得供應商支持,「如沒誠信根本不可能賒貨,製造出來的產品具質量保證,顧客自然願意繼續合作。」

香港的珠寶業一向以創新的設計、精巧的工藝及優良的品質享譽國際。吳博士的珠寶生意亦一樣,一直以原創珠寶出口生意為主,擁有設計的主導權,相對於顧客指定設計的產品,獲得的利潤較為豐厚。不過,要生意持續拓展,同樣需要有洞悉市場脈搏的能耐。吳博士指出,當年在日本,顧客較喜愛足白金或較高檔次的珠寶產品,但到了美國,這類款式卻未必受歡迎,因此,營銷也要因時地而制宜。縱橫行業多年的吳博士認為成功之道,需要多方面配合,把握機會、用心、實力、個人誠信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好的產品。否則,縱使有極佳的網絡也是徒然。他笑言:「真正賣得好的產品,很多時候也是拿不到設計獎的。」獨一無二的設計或許能帶來口碑,但卻未必能夠帶來利潤,因此,吳博士認為要在行內突圍而出,也要懂得揣摩潮流趨勢,把市場訊息帶給設計師,因應客戶的需求。

早前金價稍為回落,金鋪首飾大賣,顧客大排長龍,市面一片「搶金」熱潮。不過,吳博士這類行內人,對金價的起起跌跌似有看破世情的睿智,「做實業跟做投資不同,我們完全不理會金價的起伏。」正如近十多年因應內地遊客購物潮,不少珠寶同業於內地都沾手零售業務,不過,吳博士指內地珠寶零售市場,當地人開發已久,港商想分一杯羹,絕不容易。賺到錢的行家寥寥可數,他認為做生意講求實力和決心,「我們撫心自問,有沒有足夠的頭馬能在內地坐鎮,管理內銷的生意?」正是衡量過內銷的風險之後,為免因小失大,所以他從未涉足內地的珠寶零售,繼續採取其平實的營運策略。

正是吳博士穩健的生意方針,帶領他們的珠寶廠衝破過去二十多年大大小小的經濟難關。珠寶業可說是經濟的寒暑表,「經濟好時,生意好就好得遲,經濟差,衰就衰最先!」面對亞洲金融危機、沙士肆虐及全球金融海嘯等等的逆境,吳博士做了風險管理,他指珠寶產品訂單期較短,有時可以「趕貨趕到死」,因此,生產線需具備足夠彈性。二零零三年沙士襲港,珠寶業正首當其衝之際,吳博士的公司卻因一次機緣,早已把出口訂單分散至俄羅斯等東歐地區,令其生意得以穩步發展。而在金融海嘯未到之先,吳博士早已感受到美國買家的還款力稍弱,因而也預早準備。

至於吳博士出任公職,順理成章始於珠寶業。九十年代,他擔任香港珠寶製造業廠商會理事,其後更出任會長,當年正是吳博士與多位行家,齊心出錢出力為商會購置了一個八千多呎較大的會址,當年以三百二十萬元成交的會址,現在已升值十多倍至四千多萬,可見吳博士的遠見。而在沙士襲港期間,世界性大型珠寶展正計劃禁止港商參展之際,吳博士亦與香港珠寶製造業廠商會多位理事徹夜尋求對策,想出港商預早抵埗自我隔離十天及到當地檢查身體的一招,避過禁止參展,讓港商安然度過危機。

正是吳博士穩重務實的作風,令到其他商會也陸續向他招手。其後,他以非創會成員的身份晉身成為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會長。吳博士認為要會務興旺,除了有地方可讓會員聚腳之外,也要商會本身有持續的發展經費。吳博士擔任會長時,有感每年商會找贊助十分吃力,於是構思設立「最佳中小企業獎」和「中小企業最佳拍檔獎」之生財之計。獎項既可鼓勵願意跟中小企業合作的機構、收宣傳效應,同時也能幫補商會每年的部份營運經費,一舉多得,可謂吳博士之得意傑作之一。吳博士擔任公職時用心用力,「在每一個會都留下腳印」,因此,他亦得到特區政府垂青,先後委任他出任多項公職。


吳博士出席珠寶展


2013年獲頒銅紫荊星章

 
出席香港提升快樂指數基金講座

 
推動開心工作間計劃


最佳中小企業獎頒獎典禮


吳博士出席基金企業家委員會會議

現在吳博士身兼多職,不說不知,他指自己也是「反對派」,為了爭取中小企業的利益,他會直話直說,批評現行政策不足的地方,例如參展的安排以及出口保險等各項議題,他會如數家珍,力陳利害。吳博士曾發動十多個商會聯合向政府替中小企爭取權益。在二零零零年,吳博士獲委任為中小企業委員會委員期間,眼見各國政府均大力支持出口貿易,但基於香港採取不干預政策對中小企缺乏支援。因此,吳博士積極倡議成立專項基金,用於推行有關振興中小企業發展的工作。當中就支援中小企業市場推廣的建議獲政府採納,最終成立「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至今惠及本地中小企數以萬計。此外,吳博士縱然退下會長職務多年,不時仍然有媒介記者致電給他,邀請他就各項社會議題發表意見。他說:「我純粹反映基層意見,因為我不是學者,不是大企業,更不是含着金鎖匙出世。正是處身行業的最前綫,了解問題所在,希望為中小企爭取合理的營商條件。」因此,特區政府的中央政策組於數年前亦曾邀請吳博士出任非全職顧問,了解企業的營商狀況。

吳博士曾移居外地,但對香港仍然「很有心」。過去幾年,他與友人目睹香港市民的民怨民憤,於是與一些志同道合的工商界朋友創辦了「香港提升快樂指數基金」。吳博士認為香港雖然在最佳宜居城市、營商環境、治安、醫療等多方面都具備優厚的條件,但香港人的快樂指數偏低,原因是香港打工仔和中小企老闆往往要承受極大壓力。因此,吳博士透過基金舉辦講座、推廣健康生活及義工服務、成立「開心願望成真」計劃、出錢資助普羅大眾完成心願,以及推動「開心工作間計劃」,鼓勵快樂企業的工作文化,希望幫助香港人工作得更快樂,社會更和諧,這又是吳博士展現其宅心仁厚的另一例證。

而擔任埃塞俄比亞聯邦民主共和國駐港澳名譽領事的吳博士,更曾自動請纓開設咖啡連鎖店,協助推廣埃塞俄比亞當地的咖啡,一心希望若生意成功,就能夠持續為當地人帶來工作。雖然店鋪只營運了一段時間,但吳博士打趣道是一次學習的機會,還笑說:「這次學費貴了一點!」

香港浸會大學有幸邀請到吳博士這位政通人和的老闆加入企業家委員會的行列,協助拓闊大學的人脈網絡。吳博士在百忙之餘,仍不時出席浸大的活動,例如高爾夫球日,他指現今的年青人甚麼都認識,學習得快,唯一欠缺的就是專心一意去發展某一項的技能,培養當中的興趣。吳博士本身就是一直專注於本業,努力不懈,所以成功跨過種種挑戰。他所說的肺腑之言,不無道理。

吳博士就是一個開心快樂的企業老闆,他笑言唸小學時差不多「滿江紅」,但做人做事總希望想出與眾不同的想法。他謙稱自己不算成功,但對自己的事業和公職,也可以很滿足地道:「我覺得至今,已經超額完成!」他就是抱著知足常樂的心態,「不計較,不要爭取一些做不到的東西,也不要執着一些不是能力可以控制到的事情,人自然就會開心。」人生道理,就是如此。
 


 


吳宏斌博士,BBS,MH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企業家委員會委員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資深會員
  • 寶星首飾廠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 亞洲(澳門)國際公開大學工商管理博士
  • 埃塞俄比亞聯邦民主共和國駐港澳名譽領事
  • 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諮詢委員會委員
  •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理事會委員
  • 香港設計中心設計創業培育計劃遴選委員會委員
  •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
  • 職業訓練局金屬業訓練委員會主席
  • 香港提升快樂指數基金主席
  • 香港工商品牌保護陣線主席
  • 香港珠寶製造業廠商會顧問
     (主席 1999-2001)
  • 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榮譽會長兼常務顧問 (會長 2007-2008)
  • 香港優質標誌局委員
  • 香港設計委員會委員
  • 廣州市番禺區政協委員會委員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