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廖漢輝博士
2014年04月03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忠誠仁厚 關愛社羣
     

「言必信,行必果。」古時,孔子教導「信」是為人立身處世之基本,待人要守信用,做事也一定要辦妥。這至理名言影響著世世代代,不少成功人士無論在待人接物,抑或經商立業都謹守此信條,因而廣結良朋,生意滔滔,甚至贏得許多稱譽;香港浸會大學基金企業家委員會委員廖漢輝博士便是一個好例子。

「做生意誠信最重要,它是人生的無形資產」,廖博士這句格言經常掛在嘴邊。他所指的「信」有兩種含義:一是取得別人的信任,二是對人守信用。他認為一個商人堅守承諾,將事情辦好,建立了信譽,得到了生意伙伴的信任,生意自然滾滾而來。未創業之前,讀電機工程出身的他,在七十年代畢業後到電子廠工作,由於做事拼搏不計較,旋即取得老闆信任,由小幫工晉升至中層人員。接着第二份工,他則當上驗船官助理,檢驗出入本港海域、來自世界各地大郵輪上的無線電設備。年青的廖博士同樣獲得即將退休的驗船官垂青,獲推薦加入當時全世界最大最豪華的郵輪——伊利莎白皇后號,準備登上這艘即將改裝成以教育用途為主的「海上學府」,放眼世界。可是,此郵輪於一九七二年改裝工程將近竣工之際發生大火,該船發生火警時有五處火頭,救火船搶救多時,可惜郵輪及後沉沒海底,海上學府計劃泡湯,廖博士無法登上郵輪工作及順道實現環遊世界之夢。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失去了環遊世界的機會,創業之門卻隨之而開啟。憑著勤儉打工的四千多元積蓄和「大無畏」精神,廖博士於一九七六年開始經營電器生意,專門供應船上電器。創業初期,廖博士已很重視誠信,以致貨期及信貸都獲客戶給予方便。廖博士與客戶交往亦然,客戶只要有要求,他都會盡力尋找貨源,供應不同類型的產品。例如,曾試過有客戶四出搜尋專門用於印刷機內的燈泡,一旦缺貨,印刷廠家有機會要停產,印刷品不能依期交貨,事態嚴峻。因此,廖博士的公司一下子收到二十多個查詢,全部都是要這類燈泡。在激烈的商場中,許多行家要取貨,均不約而同找上廖博士,歸根究底正是他平素人緣好,自自然然為他帶來生意。

後來,全球出現燃油荒,來港船隻大大減少,面對經營成本增加,廖博士沒有因此氣餒,改為經營品牌的家用及商用電器照明產品,為各大企業機構提供電器照明產品。有誰不知創業艱難?不少人為了一盤生意弄得焦頭爛額、積勞成疾,嚴重則至傾家蕩產。對廖博士而言,「做生意易或難,難以一概而論」,最重要是把握時機,努力苦幹。廖博士憶述一次讓他既開心又有成功感的經驗:多年前,曾有不同行家請他提供一款名廠錄影帶的報價,幾乎每天都接到二十多個電話查詢。他最初沒想過生意做成與否,只是因應行家的需要,努力尋找貨源。後來經朋友介紹下,他終於能與大買家直接洽談,就是這樣無心插柳下,由朋友促成一宗數百萬元金額的買賣,更令他深切體會信譽帶來商機,這亦說明行家對廖博士的信任。

經營工程電器、照明及家電貿易生意多年,無論是在香港、內地或加拿大營商,廖漢輝博士一直秉持著長期拼搏的精神,即使遇上困難都不輕易退縮,絕不放棄。八十年代初,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廖博士也踏足神州到內地經商。當時法規並不完善,也曾遇過整批貨品被客戶無理扣起的難忘經歷,但廖博士每次也化險為夷,他指剛起步,甚麼生意都要做,就當作是取經驗,因此,汽車、暖風機、錄影帶及各類貿易產品也會經銷。也許受廖博士一身幹勁影響,廖夫人於早年已開始幫忙打理公司業務,一對子女畢業後都雙雙加入公司,至今已能獨當一面。一家人同心合力興旺家業,令人欽羡。

事業有成仍不忘貢獻社會,廖博士一直積極參與公益慈善活動。活力充沛的他,「現時幾乎是全職做公職」,全心投入服務社會,單是其名片已有三十七項公職,堪稱得上「公職王」。早於十多年前,廖博士已加入獅子會,除了捐獻外,又籌備多項社區服務計劃。例如二零零九年,廖博士創立獅子會禁毒先鋒隊,是本港當時首個以「抗毒」為主要理念的制服團隊,先鋒隊由中學的學生組成,透過教育推廣及形形色色的活動向青少年宣傳毒品的禍害,又扶持邊緣青年踏上正軌、遠離毒品,致力推行無毒社區。除了籌劃活動,廖博士又出心出力,贊助多項青少年活動,盡顯其對下一代教育的重視。

 
廖博士(右三)獲世界傑出華人獎

 
與全國政協副主席黃孟復合照

 
與行政長官梁振英合照

 
廖博士為禁毒先鋒隊榮譽總指揮官

 
獅子會禁毒先鋒隊成立

 
廖博士(左二)出席今年大學校慶酒會

 
廖博士(左三)參與浸大高爾夫球日2012

為了凝聚工商業界力量,廖博士早年曾出任歷史悠久的觀塘工商業聯合會會長及香港海內外華商聯合會會長一職,後來,廖博士於二零一一年六月成立香港南區工商業聯合總會。由決定創會到正式成立,前後不過僅僅三個月,令不少商界人士讚歎不已,甚至有報章形容他「以光速創會」。該會成立慶典更得到不少重量級政商界名人到賀支持。相識滿天下的廖博士亦感言:「那次真是畢生難忘!感謝各位的大力支持!」在廖博士的領導下,該會由創會時六、七十名會員,在短短數年間已擴展至逾一百名成員,他們遍布全港,經營之業務遍及各行各業,同心促進商界溝通,拓展商機。另外,他亦帶領該會在區內積極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堅持每年至少舉辦一次長者活動,如提供免費身體檢查的「南區關注健康日」;以及每年最少舉行一次青少年活動,如「南區青少年體藝嘉年華」,期望區內老幼均能有所兼顧。

二零一二年,廖博士由商會會長搖身成為南區區議員,致力為該區市民謀福祉。在廖博士眼中,南區本身發展潛力很大,中西文化與特色並存,區內工商業既蓬勃,又不乏如香港仔漁港般具歷史價值的旅遊景點。不久將來,港島南線通車,黃竹坑工貿區更有望轉型為中環灣仔等的商貿區,由金鐘轉乘港鐵至黃竹坑站只需十一分鐘,屆時南區即將展現一番新氣象。

浸大於兩年前亦有幸邀得廖漢輝博士出任香港浸會大學基金企業家委員會委員。廖博士認為「事事當以教育為先」,亦很認同浸大「全人教育」的理念。他為大學既出錢又出力,憑著其廣闊的人脈關係,積極為大學穿針引線,絕不敷衍了事,介紹的都是他認為適合的人選。「無論是對朋友、社交、做生意都一定要有誠信,不負所託。」殷實的廖博士指自己經濟能力若許可,總想為社會做多一點事情。廖博士懷着熱心服務社群、回饋社會的心志,確實是一個值得我們效法的好榜樣!
 

 



廖漢輝博士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企業家委員會委員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資深會員
  • 達成電業貿易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
  • 飛達商業燈飾照明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 美國紐卡素大學榮譽博士
  • 香港特別行政區南區(委任)區議員
  • 廣東省佛山市政協委員
  • 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政協委員
  • 香港南區工商業聯合總會創會主席
  • 聚賢匯社創會會長
  •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副主席
  • 香港觀塘工商業聯合會榮譽會長
  • 香港海內外華商聯合會榮譽會長
  • 全港各區工商聯副會長
  • 順德聯誼總會永遠榮譽會長
  •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
  • 香港童軍總會(港島地域)副會長
  • 香港廣佛肇聯誼總會常務會董
  • 獅子會禁毒先鋒隊創隊主席兼
    榮譽總指揮官
  • 港九電業總會前會長
  •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董
  • 順德聯誼總會及佛山市順德區
    多間學校校董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