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孫蔡吐媚女士
2014年06月05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有捨方有得 為善最是樂
     

孫蔡吐媚女士在商界、教育界、婦女界等多個慈善機構和社團擔任重要職位,而在她眾多的職銜中,最為人所熟悉的相信還是SML集團主席孫少文博士的賢內助。孫太待人接物,事事以他人為先,一人分飾多重身份,不單是全球第二大商標生產商SML集團董事、孫博士的創業伙伴;同時她得兼顧家庭,為四子女之母親;而在慈善公職事業方面,孫太也親力親為,受到孫博士的感染,對弘揚中國傳統文化以及教育事業不遺餘力,絕對是一位事業家庭兼善的職業女性。

孫太現時為香港浸會大學孫少文伉儷人文中國研究所榮譽所長,二零一二年她與孫博士慷慨捐資成立研究所,以推動國學與漢學研究為重,從而提升國學在世界上的研究水平。孫氏伉儷認為浸大在此領域師資優良,影響力大,是推廣中華文化的極佳平台,因此,兩人亦大力促成及推動香港浸會大學饒宗頤國學院的發展,期望傳承饒宗頤教授的學養,將國學發揚光大。此外,孫氏伉儷亦透過集團資助商學院的人力資源管理良師益友計劃,為浸大學生提供更多實習機會和職前培訓。

孫太向來特別重視教育,本身為仁濟醫院羅陳楚思中學校董的她相信:「有道德的人最安心,有智慧的人最通達,通過教育可實現知識改變命運。」她深明教育的重要,回想童年家境不佳,加上是家中長女,父親希望她盡早投身社會工作,賺錢養家。惟她立志求學,每天大清早五時起床做家務,終於打動父親讓她完成所有家務後去上學,還在當時經濟頗為拮据的情況下,為她添置一輛單車方便她往返學校。孫太當年以優異成績畢業,更獲邀留校任教為人師表,自此跟教育結下不解之緣──原來她在中學任教時邂逅孫博士,良緣共譜。

孫太與孫博士婚後於八十年代創業,二人同心協力在香港開展商標生意。孫太認為衣食住行,以衣為先,而不少品牌也得靠一個美輪美奐的商標展示其產品。集團創立至今,公司邁向不少新里程。孫太多年來與客戶建立緊密聯繫,功不可沒;時至今天,SML集團於商標業務位列全球第二大,全球網絡遍佈三十多個國家及地區,員工人數達五千多人,而集團未來更持續以高科技為重點,邁向新紀元。

二零零六年是孫太生命中的一個轉折點。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集團已步入正軌,由專業的管理團隊負責業務運作。而三個女兒都已赴美求學,唯一在港的幼子也升讀中學,讓她可投放更多時間回饋社會。機緣巧合下,由香港童軍總會的同仁引介,孫太擔任了博愛醫院董事局總理,自此便積極參與慈善工作,對「為善最樂」的體會日漸深刻。孫太分享曾探訪義工組織,知悉當中有些義工是新移民,初到香港,言語不通,收入微薄,甚至有時還會受人歧視,但他們行善助人之心不移,願意盡自己的力量,去幫助其他更有需要的人,她也因此深深受到觸動,深感自己應該盡心盡力去推動慈善事業。

正是孫太深明一己之力始終有限,她在商界打拼多年,長袖善舞,結識不少有心為善的社會賢達,希望憑藉自身廣泛的人脈網絡,擔當橋樑角色,鼓勵更多商界朋友投身慈善,從而群策群力,讓不少有意義的慈善活動達至最大禆益。孫太因此經常擔任不少慈善組織的管理層,籌劃組織活動。她無論經商還是公職,均以「心」待人:對客戶,她的宗旨是有耐心,要細心,更要用心;做慈善,她信奉幫人要盡心。因此,孫太擔任仁濟總理時,縱然日理萬機,她也盡量抽空出席大大小小的慈善活動,無怪乎她在二零零八年獲仁濟醫院董事局頒授「出勤率最高紀錄」的殊榮。而國學泰斗饒宗頤教授也曾題字「積善餘慶」贈與孫太,讚許她「為善最樂」的一顆誠心。

談及孫博士的過人之處,孫太笑言他優點很多,但能取得今天成就的關鍵在於其「永不言敗」的奮鬥精神。她提及孫博士年輕時也是體育健將,多年來一直堅持鍛煉,更長達十幾年堅持參加集團舉行的運動會,並年年刷新自己保持的100米短跑紀錄。此種拼搏精神亦一直激勵自己,竭盡所能在各方面協助他,做好他的賢內助。孫太矢言「左手要兼顧家庭,右手要打理公司」這兩項對自身的要求,令她常常抱有頑強的鬥志。孫太比喻說孫博士好比統領全軍的大帥,自己就是他的營前大將。雖然分工不同,但目標一致。他把握大方向,而孫太負責具體執行,事無鉅細,親力親為。二人默契十足,在商界創出一片天,成為行業佼佼者實乃必然。


 孫太與孫博士


孫太獲仁濟醫院董事局頒授出勤最高紀錄獎


孫太經常參與大大小小的義工活動


孫氏伉儷在集團三十周年慶祝活動上
與員工合照


孫太與員工一同參加慈善活動


孫氏伉儷捐資成立孫少文伉儷
人文中國研究所
      
 

饒宗頤教授與孫太

對於多年來在身後默默支持孫博士的孫太來說,既要協助管理集團的業務發展,同時也要照顧家庭,教育子女,身兼兩項「要職」,當中經歷的困難自然不會少。孫太提及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後,集團另闢蹊徑,進軍全球市場,在美國設廠,孫博士為此時常出國公幹。孫太不僅要作決策,打理公司大小事務,還要照顧家中的四名子女。當時幼子剛滿三歲,正值申請幼稚園之際;而大女獨自赴美國讀中學,初到異鄉,對一個母親來說,自然少不了越洋跨海的牽腸掛肚。孫太直言常常忙得不可開交,分身乏術。她回憶當時和一個重要客戶開完會就趕著帶幼子去幼稚園面試,適逢天氣惡劣,磅礡大雨之下道路淹沒,汽車無法行駛,惟有棄車前行,一把傘為幼子擋住外面的風雨,做母親的則全身濕透。當年懷中的那個幼童如今已長成翩翩少年,在美國攻讀學士學位,而集團的業務經過多年奮鬥耕耘,開展得有聲有色,孫太笑言是「苦盡甘來」。

孫太在教育子女方面的原則很簡單:在生活上負起為人父母的責任,悉心照顧,而另一面,也要對子女充分信任,放手讓其自由成長,培養獨立處事能力。子女們都是中學就遠赴美國求學,孫太靠電話遙控,遠程教育的收效相當不錯。對於大女兒來說,母親是「幫人幫到底」的典範,而孫太在她年幼時經常教誨的就是要與人為善,不要怕吃虧。孔子有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孫博士與孫太的言傳身教,亦令子女深受熏陶。

訪問中孫太常常提及「捨得」二字,講到做人「不要怕蝕底」,與人向善才是快樂之本:「家庭和公司是我多年來生活的重心,留給自己的時間相對較少,或許別人會覺得我的付出很大。可我不這麼看,我覺得自己很幸福,也很感恩,有健康,有兒女,有家庭,有事業,這麼多年的奮鬥也算是取得了一點成績,所以覺得很滿足。而現在可以投身慈善,盡自己的綿力去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更覺得人生很充實。」如今的孫太,每星期都約上一班好友,行山路,吸收大自然的「正能量」,令自己保持健康的體魄,豁達的心態。她笑言凡事都要樂觀面對,要有一顆包容的心,人生「豈能事事如意,但求無愧於心」,好一派風光月霽胸襟,正是贈人玫瑰手餘香的最佳寫照。
 



               


       孫蔡吐媚女士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永遠榮譽主席
  • 香港浸會大學孫少文伉儷人文中國研究所
    榮譽所長
  • SML集團董事
  • 孫少文基金會有限公司董事
  • 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名譽副會長
  • 香港婦協女企業家委員會委員
  • 香港紡織商會副會長
  • 愛心全達慈善基金董事
  • 屯門區消防安全大使名譽會長會副主席
  • 博愛醫院董事局總理(2006)
  • 仁愛堂董事局總理(2010-2012)
  • 仁濟醫院董事局總理(2008-至今)
  • 仁濟醫院羅陳楚思中學校董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