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梁麟博士
2014年07月24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奮鬥創新 玩具大亨
     

不論生於任何年代,玩具總是小孩子不可或缺的恩物,不少經典的孩童玩具都成為大眾的集體回憶。玩具潮流或許轉瞬即逝,款式、型號甚至玩法,推陳出新,但恆久不變的是無論何時何地,玩具也為我們一代又一代帶來無窮的歡樂及珍貴的回憶。今期的焦點人物梁麟博士,早年來港打拼,從事玩具生產,至今逾半世紀。梁博士童年沒有玩具木偶,卻透過一雙辛勤的手、創意的頭腦,構建其行銷全球的玩具王國,他的奮鬥歷程,猶如其出品的智能機械人一樣,快人一步,躍動而行。

梁博士出生於東莞常平,童年艱苦辛酸,十二歲便由內地隻身來港,尋找機遇,他先當了三年的裁縫學徒,生活奔波勞碌,但滿懷抱負的梁博士仍然拼搏苦幹,完成份內事之餘,經常主動幫忙,迅速練就一門精巧的手藝。梁父後來也赴港,力勸梁博士放棄當裁縫,合力成立龍昌玩具公司。於是,兩父子在屯門起步開廠,規模細小,主要做裝飾品加工,發展初期困難重重,梁博士笑道:「最困難是生意不穩定,東奔西跑也接不到工作,唯有和朋友在屯門整天釣魚打發時間。」

憑着他與父親的苦心經營,不斷尋找出路,生意漸見起色,並以電子零件生產為主。其後他更成功取得大型玩具生產商的訂單,協助日美等地的玩具商做零部件加工,並開始生產遙控玩具車,業務蒸蒸日上。及至七十年代後期,龍昌已有五百名員工的規模。不過,梁博士決心要把生意擴大,開始從事原設計生產及自家品牌生產,不單購置機器設備,更聘用工程師設計玩具,而礙於當年香港勞動力短缺,於是他決定前往內地投資,成為最早一批北上設廠的港商。

八十年代,龍昌的玩具規模不斷擴大,國內廠房數目愈建愈多。一九九三年,龍昌於印尼設立另一生產基地,並開始研發多款新科技的玩具產品。及至一九九七年,龍昌在香港正式上市,成為玩具界絕無僅有的上市公司之一。二千年,公司積極併購,收購美國著名玩具公司,加強優勢,擴大銷售網絡。而在二零零七年,集團旗下的龍昌數碼開發i-sobot的人形機械人,體積只是稍高於一個蘋果,打破健力士世界紀錄,成為當時全球最小的智能機械人,更於五年內,產品成為全球銷量排名前十位之一。龍昌的發展過程,每十年一次飛躍,受到業界艷羨之餘,同時亦獲香港大學及美國哈佛大學作為研究行業發展過程的個案之一,成為傳統行業轉型為科技企業的成功楷模。

今年是龍昌玩具成立五十周年,集團的產品已遍佈世界一百個國家和地區,員工人數達一萬人。由六十年代成立公司至今,梁博士經歷不少風浪,股災、石油危機、金融風暴、沙士、金融海嘯等,他從容回顧歷來的挑戰,原來沙士疫潮對集團打擊不大,但金融風暴卻令集團一度資金短缺,不過,憑龍昌多年來的信譽,終渡過難關。「我們是穩打穩紥的企業,有自置物業,與銀行建立關係也有數十年,互相信任,坦誠協商貸款計劃便較易解決問題。」梁博士認為龍昌多年來在風雨飄搖中安然渡過,最重要還是「磚頭和人際關係」。因此,梁博士未來的個人大計就是在東莞籌建大型商業及住宅中心,開拓內地的房地產項目。

說起創業的辛酸苦況、風雨難關,梁博士總帶著輕鬆幽默的語調,更不時報以佻皮的笑容,相信梁博士的成功,除了是他營商有道,積極拼搏,更重要是酷愛玩具的他仍然擁有一顆童心及無盡創意,對玩具行業永不言倦。在云云自家生產的玩具中,梁博士最印象深刻是多年前研究新款的高速玩具車,產品能一躍而起,跳過兩米高的障礙物。「我和工程師日以繼夜蹲在地上研究車子跑速及技術,又要商討控制成本,全情投入,最後銷情理想,得到很大的滿足感!」提及生產近期新興航拍飛行器,梁博士更眉飛色舞,笑言「我喜歡一切新科技、新玩具,非常緊貼潮流的。」梁博士醉心玩具業,市場敏感度又高,對開拓玩具充滿熱忱,「這個行業絕對不是夕陽工業,只要有小朋友,便會對玩具有需求,我做了五十年玩具生產,我相信玩具業還有很多個五十年。」梁博士對玩具行業抱有很大信心。

提到開發玩具,當然不得不提龍昌旗下知名的智能機械人產品,如今,在美國的大學,龍昌的智能機械人為大學一年級的教學工具,而在內地,龍昌同樣開創先河,得到國家科技部及教育部認可,於多個省份的中小學推動機械人教育,鼓勵年青人設計裝嵌機械人、編寫軟件程式,培育他們的科學知識及發揮創意。「作為玩具生產商,玩具不僅是簡單的玩具,還加入高科技和教育元素,達致教育目的,這是我們回報社會的理念。」梁博士深明玩具的真正意義及價值,亦負起作為企業對國家及社會應有的責任心及使命感。

梁博士近年逐漸退居二線,花較多時間在公益事業,放手讓弟弟及兒子接手打理玩具集團。開明的梁博士自嘲:「不要時常留在公司,阻礙下一代的發展。我現在只是每月例會或有需要時才現身,開會時也盡量只聽不說,讓年輕人自己發揮,就算他們錯了,就讓他們從錯誤中學習,如果我仍然事事監控過問,只會令繼承者不能成長。」梁博士用心訓練接班人,自己便可騰出更多時間貢獻社會。


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科技部部長萬剛
到訪東莞龍昌公司
 


梁麟博士接待原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兼
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副主任杜鷹



梁麟博士出席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大會


梁麟博士與同事一同參加百萬行


同事祝賀梁博士榮獲榮譽勳章
 

梁博士與夫人捐資支持浸大中醫藥
發展



梁博士參加浸大高爾夫球日


梁博士為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企業家委員會委員

原來梁博士早在八十年代已在國內參與公職,他認為玩具生產商的銷售對象是青年兒童,應當為他們出一分力,故龍昌集團一早已在內地和香港設立獎學金,及贊助不少與青少年相關的活動,而近年梁博士主要將精力放在香港的公益事務,如投身九龍城工商業聯會、公益金之友九龍城區等職務,熱心回饋社會。

說起梁博士與浸大的淵源,原來梁博士是經好友兼鄉里──香港浸會大學基金副主席兼企業家委員會聯席主席王國強博士工程師介紹而認識,梁博士之後多次參加浸大舉辦的哥爾夫球日,更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企業家委員會,並於去年慷慨捐資支持中醫藥學院的發展。梁博士對中醫藥發展抱有期望,希望浸大的中醫藥學院在教學、研究、醫療服務及科技開發等進一步發展,為中醫藥之現代化、國際化及專業化作出貢獻,梁博士對浸大一直以來關愛有加,實在是浸大的福氣。

公務繁忙的梁博士,除了游水減壓,也很喜歡馬匹,八十年代已開始養馬,馬季時每周入馬場看賽馬,風雨不改,時間許可的話,更加親自到沙田馬房餵飼馬匹、和牠們聊天,「我就是去鼓勵牠們要贏馬呀!」梁博士開懷大笑。

最後,梁博士寄語香港年青人要勤奮工作,「在認真工作的過程必定有得有失、有所體驗,從中領悟出道理,而大學生應該願意放下身段,了解基層工序,累積經驗,管理能力才會紮實。」梁博士認為香港仍然有很多優勢,青年人只要勤懇不計較,總會有出頭天。
 

 

    梁麟博士,MH

  • 龍昌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主席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企業家委員會委員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榮譽副主席
  • 公益金之友九龍城區委員會主席
  • 香港九龍城工商業聯會主席
  • 西九龍護青委員會主席
  • 九龍城區防火委員會主席
  • 商界助更生委員會會長
  •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
  • 香港經貿商會副會長
  •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副會長
  •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副會長
  • 香江聚賢常務副會長
  • 香港東莞常平同鄉會創會會長
  •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 內蒙古海外聯誼會榮譽會長
  • 第八至十屆江西省政協常委、港區召集人
    (2000-2012)
  • 江西省海外聯誼會副理事長
  • 江西省旅港同鄉會榮譽會長
  • 第九至十一屆東莞市政協常委、港區召集人
    (1990-2012)
  • 東莞市歸國華僑聯合會副主席
  • 東莞理工學院榮譽顧問
  • 榮獲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2012)
  • 榮獲東莞市及肇慶市榮譽市民(1990/2009)
  • 榮獲東莞經濟十大人物(2010)
  • 榮獲世界傑出華人獎(2005)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