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陳呂淑琼女士
2014年09月11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以人為本 以誠相待
     

一支多用途濃縮清潔劑有多厲害?美國安利公司就是憑藉一支清潔劑打響其直銷業務的名堂。今年是美國安利(香港)日用品有限公司成立四十周年,憑著誠信、優質產品及服務,把起步時只有四名員工的規模,發展至如今百多名員工,並有接近十四萬直銷商和優惠顧客的龐大網絡,成功建立起良好的商譽。而服務安利(香港)超過廿載的總經理陳呂淑琼女士,更見證著公司的成長和發展。

安利是世界知名的跨國直銷公司,歷史悠久,主要業務是透過銷售人員直接向顧客推廣和銷售健康、美容、個人護理、家居護理及高科技用品。作為一所直銷公司,「人」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尤其是直銷商。他們不但親身向顧客推廣和銷售,而且會做產品示範,提供售前和售後的服務,讓顧客隨時隨地可以從直銷商身上獲得最新的產品及公司資訊。陳太以前鋒及後衛比喻公司與直銷商的關係:「直銷商作為前鋒,為產品推廣銷售衝鋒陷陣,公司作為後衛,則提供良好的配套作為支援。除了為直銷商提供專業培訓外,公司亦會與時並進,不斷推陳出新,研發並生產多元化的優質產品,務求迎合顧客的需要;同時亦會致力提升產品質素,改良配方,以爭取顧客的長期支持。」

安利(香港)是美國安利在遠東開發的首個市場,亦是最早將直銷概念引進香港的直銷公司之一。依仗直銷商與公司緊密的合作關係,即使遇上巿場上不同的新挑戰,安利(香港)仍能屹立不倒。在沙士肆虐期間,百業蕭條,公司的銷售額卻不跌反升。這是由於當時市民對營養補充品及家居護理用品的需求殷切,有利業務增長。而在這困難時期,安利(香港)更逆市投資,在銅鑼灣地鋪開設生活體驗館,以不同方式推廣公司產品;而在金融海嘯期間,安利亦推出「一萬個創業機會」,積極招攬人才,為失業人士提供工作機會,共渡時艱,印證安利的雄厚實力和對市場的信心。

近年網上購物大行其道,會否對直銷業帶來沖擊?陳太矢言:「只要產品有質素,我們絶對不怕任何沖擊與挑戰。」她指過去十年,安利(香港)的業績持續上升,而最近三年,每年均錄得雙位數的增長,她認為網上購物,為直銷行業帶來機遇多於沖擊,直銷商和優惠顧客均可透過網上訂貨,增加多一種銷售渠道,她強調「直銷不是硬銷」,業務能否持續增長,最重要還是靠產品的口碑,吸引顧客忠誠地支持。為了方便更多顧客選購及體驗安利優質產品,安利(香港)正密鑼緊鼓,將於旺角栢裕中心開設大型體驗館,方便直銷商向顧客推廣、一站式體驗公司多元化的產品和服務。

安利為每一位直銷商所提供的,不僅是銷售技巧、經營理念、營業守則和公司文化等培訓,更是一個以全職或兼職時間來發展個人事業的機會。不論年齡、性別、學歷和背景,只要肯努力,就可幹一番事業。

全面而具針對性的獎賞制度更是鼓勵業績的不二法門。「因應直銷商的年度計劃,我們會度身訂做一系列的獎勵,由現金獎勵、以至海外考察培訓,體現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回報。其中旅遊項目最受直銷商歡迎,亦最有效推動士氣,他們的足跡早已遍佈世界各地。在暢遊名勝及飽嚐美食之餘,公司又會安排他們參觀安利公司位於海外的生產廠房和有機認證農場,讓他們對公司的產品有更深入的了解,從而增強他們對公司的信心,有助日後的推廣和銷售工作。」

除了前線的直銷商外,安利(香港)亦非常重視為後勤員工締造健康舒適的工作環境。陳太為辦公室的設計裝潢、傢俱選用,以至顏色配搭等,均花了不少心思。她認為同事每天工作八小時或以上,一個健康舒適的工作間除了可以使員工工作時更加起勁、精神更抖擻外,亦可增加員工的歸屬感,讓他們更投入工作,績效自然更好,無疑是雙贏的局面。

安利在努力經營業務之餘,亦不忘履行企業社會責任。自二零零三年起推行全球性的「愛心手牽手」關愛兒童行動,鼓勵直銷商及員工參與義工服務,發揮愛心,致力改善世界各地兒童的生活。另一方面,安利自成立以來,一向注重環保,其首項產品已採用生物可降解配方,而其他家居用品亦講求高濃縮及節能,在美國亦設有多個有機認證農場。其理念與浸大香港有機資源中心可謂不謀而合,因此安利(香港)多年來一直支持中心的工作,包括贊助「萬家燈火齊減碳」、「全城有機日」、「Amway18區校園有機小農夫計劃」及「綠色有機健康跑」等多項大型活動。除了捐款支持外,其員工及直銷商更身體力行,積極參與各項環保活動,一同致力向社會大眾推廣有機健康生活。

陳太於一九九一年加入安利(香港),一直深得上司賞識,由大中華區行政總裁私人助理到大中華區企業服務部經理,後晉升為總監,到了二零一零年更獲擢升為安利(香港)總經理。陳太秉持著不要怕「蝕底」的精神,當年她不但要肩負區域辦事處行政管理職責,在不同時段亦兼任人力資源及公共關係管理工作,然而她樂於接受新挑戰,並視每一項工作為一次寶貴的學習機會,認為所得經驗將可受用終身。因此,她在公司內一直堅守崗位,盡心服務。
 


 慶祝安利香港四十週年之安利領導
海外研討會-地中海郵輪之旅


安利港島購貨中心開幕儀式


安利(香港)榮獲香港環保卓越計劃   
界別卓越獎


陳太出席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晚宴   


安利捐資支持浸大香港有機資源中心舉辦
Amway有機小農夫計劃
   
  
陳太到有機園圃參觀及支持
小農夫的務農工作



陳太出席安利合辦的社區教育計劃,加深  大眾對讀寫障礙的認識


攝於安利位於美國波特蘭
紐崔萊鱒魚湖有機農場

作為兩名孩子的母親,她有感於這一代的年青人生活較為安穩富足,父母的照顧亦無微不至,未嘗艱辛,凡事認為理所當然,往往經不起考驗,每當遇上挫折便輕言放棄。她特別寄語時下的年輕人必須要「有目標、肯堅持」,方能獲得成功。因此她十分認同浸大全人教育的理念,學生不僅要學習課本上的知識以及擁有良好的語言能力,更重要是學懂待人接物的技巧,建立良好的人際網絡,擴闊視野,這無論對事業發展或是個人成長,皆無往而不利。

如果能夠在人生中碰上值得學習的對象,對個人事業的發展更可以事半功倍。陳太慶幸曾經遇上一位令她十分敬佩的上司──前任美國安利公司執行副總裁及大中華及東南亞區行政總裁鄭李錦芬女士。陳太從鄭太這位良師身上獲益良多,其金句「精益求精」更成為陳太的人生座右銘。除此以外,陳太認為對人必須以誠相待,「應承便要一定做到」,做事必須敢於承擔,同時亦要有「贏」的心態,俗語有云:「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她絶對深信不疑。

作為本港現時最具規模的直銷公司的領導者,陳太的日常工作固然繁重,同時亦擔任不少公職,包括香港直銷協會會長及香港女工商及專業人員聯會執行委員會委員暨中國內地事務小組組長等。今年適逢是公司的四十周年誌慶,工作繁忙之餘,陳太亦會抽出時間履行公職;只是她最擅長、最喜愛的壁球活動,便需暫且放下。但見陳太容光煥發、體態妍麗,問其保健養生心得,她表示:「我十分熱愛我的工作,時刻保持開朗愉快的心境。當然,我每天亦會食用公司的營養補充品;亦會抽空逛逛本地及海外巿場的大小商場及店鋪,瞭解零售商鋪的營運和設計,可算是『寓娛樂於工作』。」

安利(香港)在過去四十載得到長足的發展。陳太謙稱這全是多位前任總經理數十年來努力耕耘的成果,但正所謂「創業容易,守業難」,要做到有聲有色、持續發展,更是談可容易。透過這次的訪問,真的深深感受到陳太對工作充滿熱誠,無時無刻全情投入;同時她亦非常照顧每名直銷商及員工,推心置腹,竭力為他們締造理想的創業及工作環境。憑藉以人為本的精神、待人以誠的態度、卓越的領導和管理才能,相信陳太將會繼續帶領安利(香港)昂然邁向金禧紀念。
 


      陳呂淑琼女士

  • 美國安利(香港)日用品有限公司總經理
  • 美國安利(香港)日用品有限公司──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榮譽主席
  • 香港直銷協會會長
  • 香港女工商及專業人員聯會執行委員會委員暨中國內地事務小組組長
  • 江蘇省婦聯第十二屆執委
  • 廣州市婦聯第十二屆港區特邀代表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