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廖澤雲博士
2014年12月04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政商通達 興學育才(一)
     

不少成功人士在行有餘力時,都會捐資教育,為社會培育未來的棟樑。也有人向高難度挑戰,選擇由零開始,一手一腳創辦小學或中學,把自己的教學理念融入其中。但講到辦大學,當中牽涉的財力、心力遠超想像,除非具備首富般的財富及魄力,否則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不過,社會上總有一小撮人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最後還成功了。例如今期的主角廖澤雲博士,他就是澳門科技大學(科大)的創辦人,最難得的是,他也是我們浸大的校友。

訪問當然以廖博士的創校經歷作為開始。原來,廖博士的辦學理想源於父親廖維康先生,他是上水鳳溪第一中學的創辦人及校長。當年,鳳溪是北區響噹噹的名校,興學育才,是廖氏家族一向的優良傳統。廖博士幼承庭訓,對教育有一份執著和熱誠。雖然自浸會畢業後,輾轉到了澳門從商,卻未忘辦學的初衷。當廖博士的事業上了軌道後,他於八十年代先組織起一批志同道合的好友,創立了澳門管理專業協會,為在職人士提供進修機會。到了九十年代,適逢澳門準備回歸,他希望給澳門特區送一份賀禮,考慮到當時高等教育之不足,於是跟友人提議創辦一所高等學府,為澳門的未來培育優秀人才。經過連串籌備,澳門科技大學終於在二零零零年成立,而廖博士亦親自擔任校董會主席多年。

民辦教育,從來都是一條崎嶇路。可幸廖博士把卓越的商業眼光運用在辦學上,看準澳門的經濟在回歸前已經衰退了好幾年,反彈在即,於是向銀行借款一億六千萬元,興建了科大第一期數棟教學樓和禮堂,為科大日後的發展奠下了基礎。「現在,建一楝樓保守估計都要三億元!」實在不可同日而語。廖博士不止出錢,還出謀獻策積極參與投資,科大成立短短數年,早已達至收支平衡、自負盈虧,而科大的發展基金現今已累積滾存超過十億元資產!當其他大學的校長為了籌款而四處奔波,廖博士卻要求科大校長專注於發展,如遇到經費等問題則由廖博士想辦法處理。

現在,科大已是澳門的重點大學,除本地生外,亦吸引不少國內學生報讀,其中不乏高考成績達「一本線」或以上的高材生,在良性競爭下,科大學生的整體水平不斷提高,發展迅速,學生人數逾萬人,已成為甚具規模的綜合型大學。在上海交通大學發佈「2014年中國兩岸四地大學排名榜」中,該校連續四年躋身百大之列,排第五十七位。廖博士指澳門回歸多年來,入讀大學人數有增無減,科大於過去四年已暫停擴充規模,現時以較穩定的速度發展,他認為澳門跟香港一樣,同樣是知識型經濟的社會,人才需求將是未來帶動經濟的核心。

廖博士對科大的關注,體現在關心員工上。二千年初,他考慮到教授學者大多來自海外,如若能在澳門落地生根,可以增強他們的歸屬感,更好地為澳門服務,也為大學建立穩定的教學團隊,更好提高教學質量。同時也是看到澳門的經濟發展和美好前景,因此鼓勵他們在當時市價每平方呎四、五百元的時候在澳門安居置業,並樂意為他們提供私人擔保。事實證明,當時的樓價至今也已攀升十多倍。

廖博士認為大學對一個人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對其職業生涯甚至一生都會有極其深遠的影響,例如自己當年於浸會讀書,最受用的就是學做人,所有活動都積極參與,差不多是「十項全能」,因此,他的教育理念,是鼓勵從學習中找到自己的興趣和理想。所以就算他知道兒子有其他興趣,仍要求他先完成學業。當兒子於英國修讀經濟學系,以優異成績畢業後,廖博士也支持兒子做自己有興趣的事,例如:開餐廳,做廚師。

廖博士認為,新一代的價值觀跟上一代有好大出入,以前的學生做事比較審慎和有分寸,不會為了個人理想或一己喜好而置他人的利益於不顧。廖博士跟我們分享了一個小故事。話說他在浸會讀書期間,曾加入合唱團,代表學校參加校際比賽,並勇奪冠軍,可惜賽後被裁判指選曲不符規定,取消冠軍資格,只能屈居亞軍,廖博士覺得賽果不公平,「選曲是經賽會審批,如果他們覺得有問題,應該一早指出,為甚麼當我們拿了冠軍才說呢?」可惜上訴無效,他們決定拒絕上台領獎,以示無聲抗議。但事情並未就此結束。當他們冷靜過後,覺得自己的行為太過火,恐令浸會校譽受損。翌日返學時,大家都戰戰兢兢,生怕被時任校長的謝志偉博士處罰。幸好從合唱團導師葉惠康博士的口中得知,謝校長只說了一句話:「年輕人就是如此,無問題喎!」他們才鬆一口氣。雖然校方沒有怪責他們,但事隔多年,廖博士仍耿耿於懷,因為他始終覺得「對母校唔住」,內心有一份歉疚。

由此可見,他對母校滿有關愛之情,正是這個原因,廖博士對母校的支持從不間斷,鼎力襄助大學各領域的發展,惠澤一眾學弟學妹,並先後擔任校內多項職位,包括大學諮議會榮譽委員及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董事局成員,就大學發展出謀獻策,斥資力行,貢獻良多。最後,廖博士寄語新一代,做人最重要是腳踏實地,成功是要靠苦幹的,不能一步登天,追求理想亦然,絕不能以犧牲其他人的利益為代價,社會是需要穩定發展,這樣對大家才有益處。至於廖博士從商從政之路,以及其長袖善舞的經驗,將於下期與大家分享。
 


廖博士主持澳門科技大學畢業禮


 廖博士出任澳門科技大學校董會主席
多年 



  全國人大副委員長陳竺到訪澳門科大


  澳門科大發展迅速


  廖博士獲頒浸大榮譽大學院士
 

  攝於浸大榮譽大學院士頒授典禮


  
廖博士曾為浸會合唱團成員,與合唱團
導師葉惠康博士難得碰面



  廖博士與王英偉博士合照
 

    廖澤雲博士

  • 康澤工商董事長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董事局成員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永遠榮譽董事
  • 香港浸會大學諮議會榮譽委員
  • 香港浸會大學榮譽院士
  •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會委員
  • 全國政協常委
  • 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
  • 澳門科技大學校監
  • 中國南京中醫藥大學校董會榮譽主席
  • 廣州暨南大學校董
  • 澳門鏡湖醫院慈善會主席
  •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會長
  • 澳門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 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榮譽會長
  • 澳門出入口商會會長(1979-1982)
  • 中華海外聯誼會副會長
  • 中國禁毒基金會理事
  • 中國航天基金會副理事長
  • 美國銀行(亞洲)董事(2006-2007)
  •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董事(2007-2010)
  • 愛沙尼亞共和國澳門名譽領事
  • 榮獲澳門政府頒發工商功績勛章
  • 榮獲葡萄牙共和國頒發農工商(工業)
    功績高級軍官勛章
  • 榮獲中國國家圖書館名譽館員
  • 榮獲中國廣州市榮譽市民
  • 榮獲中國浙江省金華市榮譽市民
  • 榮獲中國福建省龍岩市榮譽市民
  • 榮獲中國南京市榮譽市民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