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廖澤雲博士
2014年12月18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政商通達 興學育才(二)
     

上文介紹了一位雄心壯志創辦私立大學的浸大校友──廖澤雲博士,今期會繼續報導這位傑出人物的另一面,就是其政商之路。事實上,廖博士政商的範疇廣泛,他不單出任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會委員及全國政協委員多年,紡織、物流、酒店、地產、交通、科技和醫藥等的範疇都有其足跡,當被問及他來自甚麼界別,風趣幽默的他笑言:「我來自特別界別,主修:食嘢!副修:飲嘢!」原因是不論從政或從商,溝通均非常重要。

廖博士的營商之路,也不失其豪邁作風。他在七十年代於浸會英文系就讀,期間認識了同系的太太,畢業後,考入監獄署(即現今懲教署)工作,負責就少年犯如何懲處撰寫報告,而太太亦獲受聘於房屋署。正當「年年升級加人工」之際,家住澳門的外父患病,廖博士一句:「咁等我來試下啦!」就與夫人兩小口子毅然放下在香港不俗的公務員仕途,過江至澳門接手了外父的製衣貿易生意。

廖博士與夫人接手之時,原本的製衣貿易公司屬小規模,職員只有寥寥數人,但在他倆苦心經營和領導下,迅速擴展至自設廠房,旗下集團員工數以萬計。這位商界翹楚細訴從商之初,任何貿易機會也不放過,皆因澳門當時仍屬葡萄牙殖民地,出口往葡萄牙獲得稅務上的優惠,以至客戶若有任何要求,他也會尋找貨源,刀、叉、太陽鏡、文具、玩具、陶瓷、香料也經銷,造就了他「每事問、每事八卦」的性格,「甚麼東西也會了解哪裡有最好的貨源?哪種款式才持久耐用?」其後,他集中做製衣貿易,適逢澳門經濟不景,不少行家面臨倒閉。但廖博士認為,相比澳門,外圍經濟其實不錯,只要懂得把握商機,生意還是大有可為,於是人棄我取,他把心一橫向銀行借貸一筆巨款,把行家的公司連同最值錢的紡織配額一併收購過來,業務得以愈做愈大。購入的配額及廠房,一方面拓展原有的紡織業生產,同時亦開拓了地產業務。其後,廖博士更把業務擴展至交通及科技產業,最終發展成龐大的商業王國。

澳門經濟現時一片繁華景象,但居澳三十多年的廖博士見證着澳門的種種變遷,例如,九十年代初期,在澳門半島、南區和新口岸區有不少「爛尾樓」和空置商用樓宇,而在回歸後,澳門經濟更曾經歷數年衰退。問及廖博士如何渡過這些經濟上的挑戰?他笑言靠運數,以往一班同事如何通宵達旦趕貨等的艱苦經歷,他也輕輕帶過。唯一解釋的就是他指從商之人要當機立斷,掌握時機。廖博士現在已把生意集中在地產方面,其他業務早已賣盤或由家人接手。正是他預早看準了地產市道的趨勢,趁低吸納了不少單位及地皮,以致成為澳門現時罕有三個地盤一齊開工的地產商,而廖博士的個別下屬及司機也因為看好他的判斷,趁勢跟隨廖博士入市置業,一同享受地產市道興旺的成果。

廖博士的商業頭腦及高瞻遠矚固然無出其右,但誠信也是關鍵所在。「做生意最緊要牙齒當金使,有借有還,否則銀行把你列入黑名單,甚麼生意都不用做了。」也難怪廖博士由始至終皆得到銀行大力支持,可以放膽大展拳腳,創出一個又一個的商業奇蹟。

移居澳門多年,廖博士早已視之為自己的家,家人也全留守澳門生活。這位由香港而來的過江龍,其在政界的事蹟亦為人津津樂道。廖博士七十年代末才到澳門發展,但早在一九八六年,已獲委為澳門政府的諮詢委員,即現在行政會委員,是權力核心的象徵。不足十年時間,在當時澳萄政府重洋輕華的情況下,廖博士得以打入政圈,實在非常罕見。後來廖博士再獲中央政府委任多項要職,包括起草基本法及籌備委員政制組召集人等職位,對落實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貢獻良多,成就備受各界肯定。廖博士笑言:「當年澳萄政府的公務員只有四個是大學生,好少人識講英文,我是少數之一,可以直接跟官員面談,自然有優勢。」

讀書年代啤酒也未淺嚐一口的廖博士,從政從商後卻來個大轉變,不單「點菜最懂最醒」,更曾被澳門出名「飲得之名人」 鬥飲烈酒挑戰,因此,他笑言「自己的主修和副修是飲酒吃飯」,廖博士直言不要看輕這些場合,正是大家輕輕鬆鬆傾談的情況下,容易取得共識,不用留待至開會時才處理棘手問題。以往經商時積累的經驗、學懂的人情世故,讓廖博士「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也能與不同界別的人士暢談一番,歷史上有「杯酒釋兵權」的事蹟,廖博士就靠這類「飲酒吃飯」的場合,與政商官員非正式溝通;加上「浸會人挨得」,靠着實力、拼搏精神和責任感,讓廖博士在政商界長袖善舞,政通人和。

廖博士擔任的公職着實不少,每天行程也密密麻麻,然而,廖博士依然幹勁十足,抱持「年年三十八歲的心境和身段」,因為他認為做人做事不要有壓力,壓力會影響判斷。廖博士鬼靈精主意多多,兒時為吃一


廖博士出席行政會委員宣誓儀式


零八年傳送奧運火炬


廖博士主持鏡湖醫院典禮


廖博士有份創辦澳門管理專業協會


廖博士出席澳門管理專業協會活動
 

澳門管理專業協會活動


廖博士與廖夫人

口焗豬扒飯,曾試過以曲奇餅乾罐作廚具慢火焗出自家美味飯,這位懂得享受人生的政商人物,為求健康現在也會吃少一點,飲少一點,保持年青的身段;而每年他也偕同太太和兒子旅遊三數次,見識過南極北極,看過自然界的宏偉震撼。他曾計劃於四十五歲退休,「因為沒想過自己長壽」,現在經常想退休,還是退不下來。

這位看透成敗、見慣風浪的人物,一早認定自己的成就也是有賴澳門所給予機會,因此自他從商以來,他已不時捐資予各公益事業,而他一手創辦的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資助的項目還包括醫院、國際學校和藥檢所等,出發點也是回饋社會。不過,廖博士最大心願原來與澳門長遠發展有關,他指自己已「一把年紀」,希望在退休前能見證澳門水域劃分與中央達成共識,給予澳門更多有利發展的因素。
 

    廖澤雲博士

  • 康澤工商董事長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董事局成員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永遠榮譽董事
  • 香港浸會大學諮議會榮譽委員
  • 香港浸會大學榮譽院士
  •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會委員
  • 全國政協常委
  • 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
  • 澳門科技大學校監
  • 中國南京中醫藥大學校董會榮譽主席
  • 廣州暨南大學校董
  • 澳門鏡湖醫院慈善會主席
  •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會長
  • 澳門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 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榮譽會長
  • 澳門出入口商會會長(1979-1982)
  • 中華海外聯誼會副會長
  • 中國禁毒基金會理事
  • 中國航天基金會副理事長
  • 美國銀行(亞洲)董事(2006-2007)
  •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董事(2007-2010)
  • 愛沙尼亞共和國澳門名譽領事
  • 榮獲澳門政府頒發工商功績勛章
  • 榮獲葡萄牙共和國頒發農工商(工業)
    功績高級軍官勛章
  • 榮獲中國國家圖書館名譽館員
  • 榮獲中國廣州市榮譽市民
  • 榮獲中國浙江省金華市榮譽市民
  • 榮獲中國福建省龍岩市榮譽市民
  • 榮獲中國南京市榮譽市民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