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黃友嘉博士
2010年04月29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學者型的商會領袖
     

話匣子是從最低工資開始。訪問香港四大商會之一的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黃友嘉博士,話題自然離不開目前最富爭議的最低工資。報章現時充斥着各方對釐定工資水平的爭拗,然而,最教黃博士着緊的郤是問題更核心的一面。「最低工資並非零和遊戲,大家不應看成是勞資對立的一件事情,實際上最低工資產生的影響牽連甚廣,更關乎消費物價、民生、就業等多方面。」

在今年初出任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會長的黃博士,每每給傳媒的印象似是論政學者多於商家,原因很簡單,因為黃博士客觀、冷靜又具親和力,而且少了一份只著眼於賺盡一分一毫的俗氣。當會長的抱負,同樣是代表業界利益,但黃博士郤多加了一重詮釋。「商會的首要任務正是建設香港經濟,而建設經濟同樣正是要創造就業及改善民生。」商會的目標可與普羅市民同出一轍。修讀經濟學的黃會長,不時需要就各項社會議題代表商會表達立場,然而黃博士有著一份堅持,就是意見立場要有根有據,報章上發表的評論文章,「絕不交行貨」,他總愛親力親為,研究及分析數據,凡事求真的學術態度,可見一二。

現任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董事局成員及企業家委員會成員的黃博士與浸大的淵源,同樣起始於學術交流。原來十多年前,黃博士在不同的工商及專業團體已與浸會大學商學院的多位教授接觸,經常就各項社會政策議題交換意見,加上父親黃保欣博士曾任浸大校董會暨諮議會主席,多年來支持本校發展,因此他對浸大亦產生了一份特別深厚的感情。其後,黃博士更擔任商學院榮譽院使及兼任教授,又出任校董會成員等多項要職,就大學發展出謀獻策,宛如是個「浸大人」。

黃博士予人實幹又不怕蝕底的印象,單看黃博士擔任公職之多,亦可見一斑。黃博士直認不諱,指自己八成時間用於公職,差不多成了全職義工,他指公職是興趣所在,因為在讀書年代,曾在美國芝加哥大學花了不少時間於研究工作,畢業後亦在美國聯邦儲備銀行當過經濟研究師四年。回港後,雖然一直任職商界,但他在公共政策研究的心志始終未有減退。黃博士又認為在不少開放的民主國家,智庫組織都對政府制定政策有着舉足輕重的作用,亦因此推動他投入不少心血於政策研究。

擔任公職多年,有哪些難忘之事?黃博士直言沒有。他指公共政策雖然重要,但在香港的環境,鮮有成為頭條新聞,做研究分析多是實實在在、日積月累的功夫。黃博士的風格正是如此平實,默默耕耘。



不說不知,這位廠商會的新任會長,原來已參與會務超過十五年,談起廠商會的工作發展,他就顯得別具遠見。「商會其實一直都走在業界發展的最尖端,商會早於三十年前已經成立檢測中心,正好迎合政府去年提出六項優勢產業之一的檢測認證業務的發展,而近年社會各界都非常關注企業強化品牌的工作,商會亦已花了超過十年時間推動,更早已成立了『香港品牌發展局』。」黃博士指現時工業的定義越來越模糊,面對全球一體化的勢頭,產品由開發至推出的整個供應鏈,包括設計、生產、營銷、包裝、以致品牌推廣等等,廠商都要一一兼顧。因此,他認為作為各大小廠商的後盾,商會必須與時並進,走向更專業化。

對於現時香港大學生的競爭優勢,黃博士就表明對年青一代好有信心,認為他們充滿熱情及幹勁,社會應給他們提供更多發揮的機會,他寄語浸大的學生,要放眼世界,打好語文根基,強化對各種問題的分析能力,相信任何困難都能夠克服。
 

      黃友嘉博士

  • 美國芝加哥大學經濟系博士(1987)
  • 聯僑遠東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 香港浸會大學校董會暨諮議會成員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董事局及企業家委員會成員
  • 香港浸會大學商學院榮譽院使及兼任教授
  • 香港貿易發展局理事
  •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委員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
  • 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委員
  • 廉政公署社區關係市民諮詢委員會委員
  • 政協福建省委員會委員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