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陳振東博士
2010年02月26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好學不倦 實事求是
 
踏進渝振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主席陳振東博士的辦公室,便被琳瑯滿目的獎座及紀念品所吸引。認識陳博士的人定必知道他在業內享負盛名,獲獎無數,難得的是陳博士好學不倦,早年已經常到大學講課,向年青人傳授營商實戰經驗,其後,他下定決心,修畢工商管理學碩士課程,更以短短三年時間取得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學博士學位,成為該課程的首位畢業生,學術企業地位兼備,為企業界中難得的人物。

2009年更可算是陳博士的豐收年,一圓當博士夢想之餘,他更取得多項榮譽,不但獲香港公開大學頒發榮譽大學院士以及取得香港城市大學第一屆傑出校友獎,更在國內以三十多萬公眾投票當選湖南省統一戰線「十大人物」榮譽,是該選舉中唯一一位非湖南籍的香港人當選。陳博士的一番成就,正是他一直堅持「勇往直前,超越自我」的寫照。

貴為世界名牌「花花公子」的代理人,陳博士郤絕非玩世不恭的花花公子,集團的經營理念、企業精神、員工守則、營銷理念等如數家珍上載於公司網頁。訪問開首談起他現時領導的香港浸會大學基金企業家委員會的工作方向,他便斬釘截鐵地說:「現時商界對浸大認識不夠!我們要高調一點!」

他認為浸大的強項是中醫學院及傳理學院,但兩所學院相較商學院而言,跟企業的關係不夠直接,部份商界人士看重大學對商界的貢獻,因此,他很鼓勵大學整體加強發展商學院,考慮舉辦講座、培訓等活動,建立更多與商界溝通的平台,凝聚企業家互相交流,從中讓商界有更多機會認識浸大,了解大學最新發展。

陳博士活躍於政商界多年,更與多間大學有深入聯繫,對於現時大學的籌募發展形勢瞭如指掌,哪家大學新設職位專責籌款?哪家大學設立新架構加強企業聯繫?哪家大學採取人盯人策略與企業家打交道?他

都一一知曉。在香港浸會大學基金的會議上,經常都會聽到陳博士的肺腑之言,毫不保留地向大學進言,因為他深明在現今這個講求速度的世代,「稍一鬆懈,要麼就被淘汰!」,陳博士道:「我認識的企業家有限,不認識的還有幾百幾千幾萬個,大學不能單靠一個委員會的力量,或是一個部門的力量而去籌款。」他主張大學整體都要重視籌款。

他最着緊的還有香港大學生的競爭力,「現今的大學生,一篇像樣的英文信都未必能夠寫得出,香港人大部份的優勢經已失去,香港的大學生實在要加把勁!」陳博士認為香港大學生的學習態度,不及內地學生般刻苦、堅忍及專注,大學必須多辦一些課程加強學生認識國情,而陳博士亦不時協助安排浸大學生到內地實習參觀,了解內地的營商經驗。

被問及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訂下了籌款目標──於2011至2012學年籌得1億5千5百萬元能否如期達成,陳博士認為籌款目標對大學而言,數目不算高,可惜的是基金「生不逢時」。香港的經濟仍未真正復甦,出入口表現更是強差人意。香港的中小企業目前仍自顧不暇,大學要達成籌款目標,委實增加了難度。

然而,陳博士認為目前浸大最需要的是要讓社會人士明白大學發展的限制,政府撥款不足,資源缺乏的難處。「對任何一個國家及城市來說,人才是最重要的,我們這些企業家也要靠下一代人接捧。」陳博士認為大學應該多加向企業家解釋大學的使命,就是作育英才,為企業家培育專業人才。

陳博士經常留下不少豪言壯語,印象難忘的還有他寫在集團網頁上的座右銘,「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相信浸大基金企業家委員會在他和其他委員的領導下,只有更好。
陳振東博士 榮譽院士
DBA,EMBA(DIST.),HON. FELLOW
  • 渝振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主席
  • 香港浸會大學諮議會榮譽委員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董事局成員及
    企業家委員會聯席主席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榮譽副主席
  •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政協委員
  • 中國武漢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客座教授
  • 華中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兼職教授
  •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榮譽會長
  • 香港工業總會理事
  • 香港青年工業家獎1996
  • 2006年中國十大創業英才獎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