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趙國雄先生
2010年03月11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重情念舊的打工皇帝
 

趙國雄校友形象百變,貴為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銷售樓盤他總是親力親為,扮鬼扮馬,創意十足。油王、特務、大將軍、楚留香等扮相,唯肖唯妙,最經典的貓王造型,不是為了賣樓,而是慶賀母校金禧校慶之作。論形象變化多端,蓋過不少高官、明星,知名度與曝光率之高,儼如集團代言人。

被傳媒冠以「樓神」外號多年,概因趙校友能掌握市場脈搏,於經濟下滑之時,仍能以獨到的銷售手法推出樓盤。出任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董事局成員的趙校友認為無論是賣樓還是募捐,都離不開天時地利人和,最緊要有賣點(selling point) 和噱頭(gimmick)。

比方說,趙校友於2003年,以一首「我的驕傲」的流行曲為銷售噱頭,廣告出街後,深入民心,大受年輕人歡迎,不少人下載歌曲作電話鈴聲,替樓盤免費宣傳。由於口碑好,客戶網絡自然有增無減,以致沙士肆虐期間,集團銷售成績仍然勝人一籌,關鍵在於靈活的銷售策略,趙校友實在功不可沒,「樓神」之美譽絕非浪得虛名。

同樣道理,大學若要籌募更多經費,先要拓闊社會網絡。趙校友認為,「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轄下的企業家委員會和校友委員會,正好發揮這個作用──每一位委員都是有影響力、有份量的社會人士,各自推介友好加入,如此一傳十,十傳百,基金的社會網絡必然得以拓展,籌款數目更見佳績。

除了賣點和噱頭外,賣樓須要有市場觸覺。貴為一個市值超過六千億港元跨國集團董事的趙校友,現時每月留港日數不足十天,但他仍然堅持於周末抽空到售樓處親身接觸買家,了解市況。這個道理應用在募捐上,正是要掌握捐款人的心理,他分析道,基建項目通常較有吸引力,例如校園擴建,目標清晰,方向明確,最容易打動捐款人,使其慷慨解囊。趙校友對母校關懷備至,出錢出力,協助母校拓闊社會網絡,實在難得。


但不說不知,趙校友在浸大只讀了兩年,並沒有畢業。為甚麼呢?原來趙校友在學時是典型的熱血青年,關心社會,對當時盛行的貪污問題尤為憤慨,經常相約戰友參加遊行,組織示威,最後被警方拘捕,成為首批被捕及定罪的學生。由於當時浸會書院適值爭取尋求認可,書院形象尤為關鍵,加上當年的政治氣氛與現在不同,趙校友不願連累同學,認為「一人做事一人當」,在與系主任磋商後,決定自動退學,轉到加拿大升學。

對很多人而言,中途輟學無疑是一件遺憾事,但趙校友卻是例外:「我對青春無悔!」對他而言,在母校兩年盡是美好回憶。而且當年「反貪污、捉葛柏」運動成功喚起社會關注,促使當時的港督麥理浩成立廉政公署打擊貪污,足證他的付出是沒有白費。難怪趙校友一再強調:「My life is very colorful!(我的人生充滿色彩!)」

趙校友征戰商場多年,不忘關愛社會,出任多項公職,並且回饋母校。去年他捐資加幣一百萬元予加拿大的母校,設立獎學金,幫助有經濟困難的學生以及鼓勵後進;最近又慷慨承諾捐資港幣一百萬元予浸大,並每月捐資港幣一萬元,分別支持大學發展及校園總體發展規劃,以起校友捐獻母校的牽頭作用。趙校友不諱言,計劃退休的事情,想的都是擔當一些有意義的工作,他說:「出身於這個群體,好應該回報一下,捐款不在乎多少,最重要的是新舊校友都樂於參與,一齊出力,為大學籌款。」

這個打工皇帝重情念舊,提起母校,連當年的學生證號碼亦能悉數背誦,辦公室內盡是兒時玩意,這位長袖善舞的商界人物,難得的正是有一份彌足珍貴的情誼。

趙國雄先生
  • 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董事局成員
  •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
    上海市第十一屆委員會委員
  • ARA Asset Management Limited*主席
  • 置富產業信託管理人置富資產管理
    有限公司*主席
  • 新達產業信託管理人ARA Trust
    Management (Suntec) Limited *主席
  • 泓富產業信託管理人泓富資產管理
    有限公司^主席
  • ARA Asia Dragon Fund管理人
    ARA Fund Management (Asia Dragon) Limited董事
  • 香港常州商會會長
  • 香港地產行政師學會資深會員
*新加坡主板上市
^香港主板上市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