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陳國雄先生
2010年03月25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業界翹楚 弘揚中藥
 
訪問桌上一本厚厚的相簿,記載了陳漢賢伉儷慈善基金主席陳國雄先生與香港浸會大學的十年情。由第一幅相片開始,陳主席便親身見證家族與浸大的一段緣。「那天,是經父親的朋友── 一位浸大退休教授的引領下,認識謝志偉校長,我對謝校長的印象很深,參觀當天中醫藥學院還未有大樓…。」十年前的一幕片段,陳主席道來仍是記憶猶新。

初次見面不久,陳家的首筆捐款便送往浸大,起初主要是支持傑出學生或經濟有困難學生的獎學金,其後,陳家的捐款數目越來越多,默默地在背後支持着中醫藥學院的發展,原因正是陳家看到中醫藥博大精深,發展前景無可限量;以及隨著人口老化,香港對中醫藥的需求遠較西醫殷切,以致他們早於政府未認真重視中醫藥教育之先,已慷慨捐助龐大資金,扶助本校中醫藥學院茁壯成長。

短短十年光景,浸大中醫藥學院已發展成為亞太區內首屈一指的學院。不單是香港最早開設由政府資助的五年全日制中醫學學士學位課程的機構,更是本港迄今唯一開辦中藥學本科教育的機構。陳主席家族背後的支持,功不可沒。浸大中藥課程開辦的首三年,正是有賴陳家透過捐款資助,令浸大中醫藥學院早於其他院校實現中醫中藥雙軌並行,奠定領先的地位。為鳴謝陳氏家族的鼎力支持,浸大於學院大樓內設立的中醫診所就以「陳漢賢伉儷」命名,而陳氏家族一直大力支持的中西醫結合治療,亦促成浸大與伊利沙伯醫院合作,設立「陳漢賢伉儷現代中醫治療研究中心」,惠澤市民。

陳氏家族的高瞻遠矚不單反映在捐助公益、教育事業;快人一步的還有他們的塑膠事業。陳主席現繼承父業,與兄弟姊妹同心協力經營的勤興軟膠廠有限公司(勤興),早於八十年代已把生產線逐漸由香港轉往國內,成為早年獲內地海關給予過關便利措施的企業之一。九十年代,正當不少家族企業採取薄利多銷的經營方式,享受勞工密集成果之時,陳主席便倡議父親陳漢賢先生走高檔次的路線,尋求產品認證,以致勤興早於1994年便獲德國 TÜV Product Service審核,頒發了ISO 9002質量管理體系證書,成為首家榮獲此殊榮的本港文具製造商。

取得認證後,勤興的步伐並沒有停下來,公司繼續不斷精益求精,包括設置實驗室,嚴格控制原材料質量,更開發嶄新的物料,以納米技術製造防菌、防水、防UV的耐用產品,推出護脊設計的背包以及用環保物料製造的文具產品等,無怪乎勤興的產品能打進素以審核標準嚴謹著稱的德國市場;而且,為了切



合歐洲市場的需要,勤興更以"Tiger Family"的品牌包裝,把產品銷售至歐洲每一個角落。現在,"Tiger Family"的名字在歐洲文具製造商中是一個響噹噹的品牌,於俄羅斯等地更建立起市場的領導地位;縱使有金融海嘯肆虐、歐洲執行物料規管法例等負面因素,"Tiger Family"絲毫沒有影響,產品銷售不跌反升,這皆因勤興早着先機,信譽良好之故。談到經營的成功之道,陳主席謙說自己並非成功人物,家族生意全賴兄弟姊妹眾志成城,無甚秘訣可言,然而,勤興經營三十八年以來,規模逐漸壯大,產品行銷全球,遍布東西歐,可謂華人之光,原因正是陳主席實踐了勤興──「勤力才會興旺」的道理。

回顧過去十年,陳主席眼見不少行家敵不過一浪又一浪經濟下滑的衝擊,他認為企業的生存之道,除了是產品定位正確之外,必須具備人才、決心及資本三項條件,而他更強調企業期望生存,必須不斷提升產品質量。他認為不少企業可以考慮與香港的大專院校合作,利用院校的科研技術,協助產品增值,一方面學生可從中吸取應用技術的經驗,另一方面企業亦樂意提供財政資源,支援院校的研究發展,可謂相得益彰。

公益事業同樣是陳主席的另一抱負,陳主席領導的塑膠企業,每年都把公司盈利的四分之一撥捐家族基金作慈善用途,延續父親「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信念。因此,陳氏家族的捐款,同樣惠及國內、香港等不少教育機構,然而,香港浸會大學在陳主席心目中有着與別不同的地位,他形容浸大在他心中一直高居首位,因為由第一天接觸浸大開始,大學給他的印象都很貫徹始終,「無論是校長、院長、教師、學生都很實幹,不會胡亂花費辛苦得來的捐款。」

陳主席一家與浸大長年友好的關係,除了是建基於共同追求卓越的精神,還有的可能就是我們的務實態度。
陳國雄先生
  • 勤興軟膠廠有限公司常務副總裁
  • 陳漢賢伉儷慈善信託基金主席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董事局成員及
    永遠榮譽主席
  • 香港浸會大學諮議會榮譽委員
  • 香港浸會大學2007年榮譽大學院士
  • 港九塑膠製造商聯合會第27屆首席會長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