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尚達人先生
2010年05月13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浸大‧達人
     

現代潮語裡有一詞「達人」,意指在某一領域上非常專業,出類拔萃的人物。今期電子通訊,我們亦訪問了一位「達人」。工作上,他是有名的金融達人,為亞洲區內一間首屈一指大企業的管理層,是不少客戶的投資顧問;私底下,他是無私奉獻,默默支持着母校及師弟妹的浸大人。他是誰?他是人如其名的尚達人校友。

尚校友說他的名字是由爺爺所起,取自【論語˙雍也】:『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意思是通達事理的人。而「達」這個字亦包含了爺爺對孫兒的期盼,意指一個坐在船上「幸」福的人,願他在人生路上滿載幸福。想不到現今「達人」又有另一解釋,令他成了潮人一族!

回想在母校的讀書生涯,尚校友形容相當開心。他憶述當時大學禮拜堂逢星期二早上舉行的213早會,同學們都非常踴躍,尤其熱切期待謝志偉校長的演講,因為當時母校正值爭取政府資助以及正名,而每次謝校長均會帶來令人振奮的好消息,故早會皆座無虛席。

最令尚校友難忘的還有飯堂的美食,他憶述當年飯盒只需一元三角,已包含一飯兩餸,「相當抵食!」,當中的豉椒炒鮮魷更是回味無窮。而每逢考試季節,他更愛與同學於飯堂裡溫習,你問我答,互相切磋,現在還記憶猶新。他還透露他的賢內助亦是浸大校友,同屬一間母校,份外親切,話題自然更易打開,展開追求,當然得心應手。

誠如爺爺的祝福,尚校友確是知足之人,訪問期間不時提及自己幸運。他在七十年代於母校的工商管理系畢業,之後到加拿大完成碩士課程。尚校友回港後,於一次聚會中重遇謝校長,並獲邀回母校任教,唯想到自己始終希望於商場上一試身手,「又不想自己的學生當自己的老闆」,所以教師生涯只維持了短短三個學期,便開展了他的金融事業里程,直到現在,霎眼間便在行內工作了三十幾年。

 

從事金融服務業多年的尚校友,談起投資心得,他指現時年青人過份著重回報,在未全職工作前已開始投資。然而,尚校友深信「最佳的投資就是自己的事業!」,他寄語師弟妹們應謹記浸大「抵得諗」的精神,工作時不計較,與同事合作也要「捱義氣」,日積月累,得到的定必比付出的多。同時,學習並不止於課堂,應該在自己的事業崗位上不斷充實自己,拓闊眼界,涉獵不同層面及範疇的知識,增強語言、書寫、演講等技巧,為未來作好充分準備。

現今很多學生和家長均祟尚名牌院校,認為入讀名校能提供更佳的工作機會,尚校友鼓勵同學說,「讀書考試與工作相當不同,成績優良並不代表你是一個出色的領導者,最重要的還是工作態度!」很多僱主也表示浸大同學擁有良好的工作態度,工作表現不比其他名牌院校的畢業生遜色。

為人低調的尚校友,「出錢出力但不出名」是他的宗旨,經常不記名默默捐獻,他更謙稱自己對母校的捐獻微不足道;然而,他十分認同拓闊校友網絡是大學籌募經費的最佳方法,如外國很多大學的經費也是由校友所捐贈的。故浸大應把握機會,多向外宣傳大學的成就,讓畢業生亦以母校為榮。
 

 

尚達人先生

  • 匯豐金融服務(亞洲)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榮譽主席
  • 香港浸會大學商學院榮譽院使
  • 尚志會榮譽贊助人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