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李家祥博士
2010年06月10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心安理得」的社會工作者
     

電視劇集一句對白「人生有幾多個十年?」,家喻戶曉。今期訪問的焦點人物,至少就有三個十年放在公職之上,其服務社會的熱誠,無不教人肅然起敬,他就是當了十三年立法會議員,如今仍然一身公職的李家祥博士。

李博士在社會公務上的功力深厚,不單有「數王」、「公職王」的美譽,周旋於政治峰火前線多年,在不同黨派的議員眼中,仍能以「好好先生」見稱,他的耐性、堅韌、不慍不火的處事手法,爐火純青,不同凡響。因此,就算他退下議員職務多年,仍然繼續成為不少上市公司、外國知名學府的羅致對象,擔當顧問、軍師的角色。

談起大學生的素質,身為多間海外大學顧問的李博士,深深感受的是香港大學生需要增強待人處世的技巧,加強應變及判斷能力。他透露不少跨國機構或者投資銀行,公司政策已表明減少聘用香港的大學生,而政府在招聘政務官時,亦難以從本地大學

畢業生中揀蟀,「香港學生個個求穩穩陣陣,睇menu,求notes,但不少頂級的海外大學,已經減少public lecture,考試亦沒有model answer,靠的是學生主動學習,切磋討論。因此,訓練出來的人才素質,截然不同。」李博士不諱言現時本地大學在傳遞知識、教授道理方面做得很成功,但學生在非學術方面的表現,仍可以加一把勁。他指美國哈佛大學已要求每位學生在三年的大學生涯中,必須至少有一個學期到海外交流實習,以適應全球一體化的趨勢;頂尖大學不斷改進培訓學生的方法,香港的大學就更加需要力求進步。

李博士與本港多間大學均有聯繫,他認為浸大畢業生的優勢在於比較合群,無論人事關係處理、做事包容態度以至合作性都比較強,正所謂「好聽、好教、好用」,很多僱主都樂於聘用,這與浸大強項之一的「全人教育」不無關係,而浸大這套教育理念亦跟李博士的信念同出一轍。因為早於九十年代,李博士擔任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時,他便倡議各間大學收生應該著重通識、國民教育、體育等非學術成就的表現,當時這個教育理念非常嶄新,李博士目光之遠,可見一二。

之後,李博士跟浸大有接觸,然而,李博士形容當時跟浸大的關係只屬一般,直至2000年的某天,他收到一個意想不到的消息,就是浸大向他頒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的榮銜,嘉許他對社會作出的貢獻。李博士形容此舉令他受寵若驚,他自謙自己社會的成就有限,很榮幸大學能對他的青年工作給予肯定。李博士跟浸大一個十年的關係就在這特別的情況下產生,自此他與大學的聯繫更加緊密,包括積極參與大學諮議會及香港浸會大學基金等工作,在浸大的策略性發展方面,給予不少真知灼見。

談到李博士的本業──會計界的前景,不得不提由他一手策劃、花了二十年心血的香港及內地會計專業資格互認,李博士坦言香港融入中國整個體系是大勢所趨,事實上,現時本港主要會計師事務所在內地辦事處的人數遠比本港為多,差不多每一個會計系畢業生都要北上工作,對本地會計師來說,未來最大的機遇就是在內地當管理階層,因此,他提出學生要「超英趕美」,「希望本地大學訓練出來的是領袖,不是小卒,而受訓的學生亦不要視自己為小卒,而是要當將軍,不可事事人云亦云。」

出身於會計世家的李博士,是會計界的佼佼者,於四十歲之齡,已取得不少榮譽。1993年,他獲得會計業內首位「香港傑出會計師」的榮銜,更取得世界經濟論壇未來領袖的殊榮,多年以來,獲獎無數。究竟他有何成功之道?李博士說:「成功沒有一個定義,所謂成功不是要得到什麼獎狀或榮譽,最重要的是認同自己所做的可以改進社會,心安理得、達到目標便是成功。」就是一份「滿足感」和「心安理得」,李博士從十五歲起便參與社會義務工作,八十年代起積極參與公共事務,轉眼間便是三十年,親身見證很多工作由零開始至取得成績。一直以來,他花在公務上的時間,比起「正職」和家庭還要多,現在亦如是,但他指現在做公職的心態不同,選擇低調一點,希望將參與公職所獲得肯定的機會,留給別人。正如當年他在參政生涯最穩健、最成熟的階段,不顧眾人的挽留,不戀棧權力,毅然退下火線,不佔盡光芒,只求「心安理得」。

 

  

李家祥博士,GBS,OBE,JP

  • 李湯陳會計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董事局成員及榮譽會董
  • 香港浸會大學諮議會榮譽委員
  • 香港浸會大學榮譽社會科學博士
  • 香港多間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
  • 香港體育學院主席
  •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委員
  • 香港會計人員總會永遠榮譽會長
  • 香港會計師公會前會長
  • 香港立法會議員(1991-2004)
  • 國際會計師公會頒發第一屆國際傑出會計師獎項(2002)
  • 香港會計師公會首位「香港傑出會計師」(1993)
  • 未來世界領袖(世界經濟論壇1993)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