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王克勤先生
2011年04月08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率性豪情的管理人
     

若你眼前有一項任務,就是完成一件藝術作品,你會抱持怎樣的態度看待呢?今次訪問的焦點人物──王克勤校友,給人的印象就是一位視工作如藝術的領導人,給大家帶來一次賞心悅目,風趣典雅的訪問旅程。

本身為全球四大釀酒集團──嘉士伯啤酒廠香港有限公司大中華區總裁的王校友,一開始便以聲音、相片及影像導航,帶領我們走進時光隧道,回溯嘉士伯一百六十多年的發展歷史。當年,釀製啤酒的酵母會因應批次不同而特性有異,直至嘉士伯集團創辦人於一八八三年培植出世界第一批的純種商用酵母,啤酒的味道才能保持穩定,而這項創新發明竟然成為一份免費禮物,送贈予世界各地的釀酒廠,因為嘉士伯集團創辦人深信啤酒並非單純的商品,而是一門藝術。這個出人意表的舉動,自自然然亦能解釋為何現今嘉士伯集團的收益,仍然有一半用作支持藝術,另一半奉獻科研,集團一直秉承把收益百分百回饋社會的理念。

王校友在嘉士伯工作近二十年,深以集團的文化自豪。集團的其中一個經典廣告口號「可能係世界上最好嘅啤酒」,豪情壯語,王校友數年前亦於香港失業率高企、多間大企業裁員之際,也有一句「公司不減薪、不裁員、不減花紅」的非常人語。王校友解釋道當年想盡辦法開源節流,例如重新設計辦公室,拆走較高的屏風,增加空氣流通;另外,公司亦重新劃分不同部門的工作空間,就算有同事需要長時間工作,也可選擇局部用電,無須啟動中央電力和冷氣,節省資源。 
 





王校友認為一位傑出的管理人,應有「思員工所思、痛員工所痛」的心態。「管理是一門藝術,必須先有歸屬感,把工作單位視為自己的家,把共事的人視為兄弟姊妹,用心去把事情做好,追求團隊的成功,多於個人的榮譽。」王校友是會扮鬼扮馬穿龍袍,跟同事打成一片的領導人,我們跟他在辦公室遊走半圈,便有不少同事大叫「Sunny」,向他打招呼,王校友平易近人的作風,可見一斑。

王校友的成功故事,同樣引人入勝。翻開網頁打上「王克勤,Sunny」的字眼,您會發現有關他的一些專訪報導。年幼時滿口京片子,與老師雞同鴨講,要留班降級;家境貧困,生活艱難,上學早晚要留堂清潔,換取助學金;如何發揮領袖本色,當上一位成績不佳的學生會主席。把心一橫,辭工專心讀書,給他考上香港浸會學院一圓升學之夢。畢業後,先後加入恒生銀行及日本三洋電機公司,因銷售成績理想,而被嘉士伯挖角走上前綫銷售,事業順境多年,升職加薪也會見報;人到中年,轉換公司不久,卻又遇上公司賣盤,以及親屬患癌的衝擊;重返校園,再闖江湖。總而言之,這是一個全憑幹勁,靠着靈活變通及睿智,攀上企業掌舵人的香港故事。

二零零二年,因緣際會,王校友重返嘉士伯,精采故事仍然源源不絕,不讓年少時的他專美。為嘉士伯開發大中華區,管理層選擇了生活條件較為落後的大西北路線,拓荒過程,絕不輕易,王校友的足跡遍布雲南、西藏、甘肅、青海、新疆等地,一年四季在超過十個省往返奔走,適應各地的文化習俗。「在拉薩遇上高原反應,生活刻苦,感受甚深」、「為免破壞內地聚會的氣氛,喝烈酒喝至大醉,一睡十個小時才醒過來,幾乎誤了重要會議。」

王校友領軍南征北討,雖然艱苦,但成績驕人。最初由一間廠房做起,八年間兼併收購,現在已增至三十五間,步伐之快,儼如奇蹟。他領導的大中華區,以公司規模及員工人數計算,已成為嘉士伯集團下全球發展最快的地區。部份內地銷售點,嘉士伯在市場上佔有率更達到八成以上的佳績,還未有顧及各地有其獨特啤酒口味,產品要受歡迎需艱苦經營的考慮因素。而五年前嘉士伯針對國內年輕人市場而推出的「冰純嘉士伯」,產品銷量如今已超越原有嘉士伯品牌,亦是策略成功的又一明證。王校友的才略過人,功不可沒。

事業上的平步青雲,王校友謙稱是業務發展相當順利以及上司給予學習機會和賞識,自己「永不言敗」的性格,也是令他晉升機會大增的原因。他還指出,在香港浸會學院讀書的四年,深深影響着他做人做事。當年他所遇到的老師們,有好些是退休自其他大學的學者,帶着支援學院的心,不單在學科上傳授知識,在做人處事上也感染着學生,其中一位影響王校友的就是當時商學院院長陳靜民博士。王校友笑說由畢業後至今,仍然常在浴室模仿著當年謝志偉校長和其他名人的演講,這些年來兼併收購的成功,「不多不少是謝校長的功勞!」

談起母校,王校友帶點歉意表示之前三十年來,沒有回過浸大。他要感謝工商管理學院院長張仁良教授把他這位「浪子」找到,起動了他那「浸大」心!王校友不單抽空出任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校友委員會委員一職,更出錢支持大學校園發展。王校友坦言「做人要有始有終,沒有浸會,也沒有今天的發展。」,因此一有機會,他都會為母校盡一點綿力。王校友認為浸大募捐風氣樸實而不急進,但在推廣宣傳和捐款方式上應可作更多和更廣的突破。他借教會發展細胞小組為藍本,認為可在各屆各學科中,建立和強化細胞小組,從而建立更密切而又互動的聯繫,增強大家對母校的歸屬感和挑動校友們「回饋」母校的感情。

此時此刻的王校友,金錢和社會地位都並非他追求卓越的動力,取而代之的是整個團隊的成功。「人生就像一本紀念冊,回望每一頁,我希望新的一頁比舊的一頁,添了新的元素。」因此,每年他也會為自己設下新的目標。想起王校友談及的一種酒──陳釀蘇格蘭威士忌。「威士忌是一種由大麥等穀物釀製,在橡木桶中陳釀多年(至少三年,最多十八年)後,調配成四十三度左右的烈性蒸餾酒。由於威士忌酒液經蒸餾後,會被注入橡木桶等候醇化,經過時間的洗禮,穀物的特點和橡木的色澤使每瓶威士忌均別具特色。所以,許多專家形容優質威士忌時,常以『樸實而低調,純粹率性而富有智慧,有原則而不乏大度和包容,追求夢想而決不輕言放棄,成熟低調而又豪情萬丈』為多」相信用此酒來形容王校友,最為貼切;經歷不少風浪,依然豪情瀟灑,還有的就是他充份體現其最愛的嘉士伯啤酒廣告口號──「不准不開心」,時刻從容,笑看人生。

 



王克勤先生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會董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校友委員會委員 
  • 嘉士伯啤酒廠香港有限公司大中華區總裁
  • 嘉士伯啤酒廠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
  • 嘉士伯啤酒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
  • 嘉士伯啤酒廠(廣東)有限公司董事長
  • 昆明華獅啤酒有限公司董事長
  • 大理啤酒有限公司董事長
  • 新疆烏蘇啤酒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
  • 新疆啤酒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 新疆藍劍嘉釀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
  • 寧夏西夏嘉釀啤酒有限公司董事長
  • 蘭州黃河嘉釀啤酒有限公司副董事長
  • 青海嘉釀啤酒有限公司副董事長
  • 甘肅天水奔馬啤酒有限公司副董事長
  • 甘肅酒泉西部啤酒有限公司副董事長
  • 重慶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