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胡曉明先生
2011年05月12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社會翹楚 體壇幕後功臣
     

「黃金寶在世界單車賽奪得冠軍」、「二十歲的郭灝霆勇奪世界場地錦標賽捕捉賽冠軍,成為香港第二位土生土長的世界冠軍級人馬」……近年香港體壇接二連三出現喜訊,大家都無不為這些運動員感到驕傲;對於他們的毅力和不屈不撓的精神,我們都讚嘆不已。可是,多少人會問,是誰一直默默支持着本港出色的運動員?是誰長年累月推廣香港的體育活動?今期電子通訊的主角,就是一位熱愛體育、推動本港體育發展,關心運動員生活的基金榮譽會董──菱電發展有限公司主席胡曉明先生。
 

運動,是胡氏家族的傳統。胡主席還是手抱小孩便已到球場觀看父親打網球,到了八歲,每逢假日早上八時至晚上八時也是在球場上度過其快樂時光,鍛鍊了體格和反應之餘,又得到許多樂趣。胡曉明主席的父親胡法光工程師也是自幼喜愛運動,並早於六七十年代已參與多項體育活動。受到父親的啟發和薰陶,胡主席自幼便熱心參與體育活動。長大後,除了打理公司業務,亦不遺餘力地推動本港體育發展,籌辦多項大型的國際體育盛事;本港運動員近年在單車方面表現屢創佳績,與擔任香港單車聯會會長多年的胡主席不無關係。
 

胡主席坦言,本港現時的體育發展已比從前好,因為本地運動員的成績進步了。早於九十年代,胡主席擔任體育界公職時,他已提出香港體育事業發展的條件之一,就是運動員的待遇必須得到改善,這樣才可鼓勵更多人投身體育,明白做運動員是一個備受尊重的事業,並非只是一個嗜好。胡主席甚至在大學的講座中,時常以運動為題,與大學生分享他的經歷和心得。他認為學生熱衷運動,思考自然敏捷,更有助擴大社交圈子,正如他在八十年代與內地的領導人打交道,亦是由打網球、乒乓球及高球開始。

胡曉明主席可堪稱為運動迷,日常生活總離不開體育,除了參與各項體育事務,天天做運動,更成立了一所運動管理的公司,不求利潤回報,只求參與其中。可曾想過當一位專業運動員嗎?胡主席不諱言曾有這個念頭,「有時運動員的生涯確實比書本上所學知識的得益更多」。胡主席一向球技精湛,年少時參與不少網球比賽,經常得到不少獎項,因此得到大學的垂青,獲美國知名學府加州柏克萊大學邀請他入讀。然而,當他在大學就學時,經過多番考慮,最終還是放棄成為全職運動員,決定承繼父業。
 

菱電集團廣為人所熟悉的,便是曾與周星馳合作發展山頂豪宅「天比高」的項目,集團下知名的業務還有童裝品牌Chickeeduck,飲食集團景樂集團等,領導一個業務範疇廣泛、發展多元化的集團,各方面都辦得有聲有色談何容易。作為一位出色的企業家,這些考驗卻難不到胡主席。為保持集團競爭力,胡主席認為公司應未雨綢繆,着重風險管理 (risk management) 多於危機管理 (crisis management),同時亦須觀察競爭對手的動向,做好顧客關係管理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以維持企業的活力。工程界每單生意的金額往往比較大,員工處理合約時,不能單憑良心處事,個人操守更為重要。因此,胡主席多年來花了不少功夫建立系統化的管理,而不靠人治,還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檔案機制,供同事有例可循,確保運作暢順。在他眼中,公司儼如一間工廠,前線人員必須做好本份,管理層則須培育下屬對公司的責任感,各司其職。胡主席亦會要求高級員工關心時事,定時從手頭工作中抽離,檢討工作表現,探索長遠發展方向。

菱電很重視與員工分享成果,胡主席設立的獎勵制度



,有別於一般集團,花紅獎賞視乎管理層而定,反而是用既定方程式計算獎金,切實做到「多勞多得」,員工每年所得獎金不再由上司決定,透明度高,成為管理學研究效法的其中例子。另一方面,菱電一直視人才為公司最寶貴的資產,胡主席在集團內自設培訓部門,除了提供基本的語言、技術及社交訓練,又會邀請專業人士提供培訓,甚至調派員工到內地及海外考察,還會鼓勵高級員工積極參與社會活動,提倡「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理念。
 

單是個人名片已列出三十五項公職名銜,到底這位「公職王」如何能同時兼顧這麼多事務?原來,全靠胡主席一家兄弟同心,弟弟胡亮明先生專責家族業務的對內管理,令他無後顧之憂對外擔任各項社會要職。在胡主席擔任的公職中,不可不提的當然是匯聚社會精英的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長一職。自出任會長以來,胡主席一直積極籌辦不同活動,促進香港、內地和國際專業人士的交流。除了帶隊到內地尋求商機外,胡主席亦籌劃一些開拓視野、富趣味性的活動,今年五月率領會員探訪安徽,關注內地的 
專業發展,又會帶會員遊歷東非,觀賞動物大遷徙。二零零九年年底他更邀得極地探險家李樂詩博士率團前赴南極,探究及瞭解極地科學考察和保護環境的重要性。當中的體驗,教他深深明白到不少負起領導公司責任的專業人員,必須多關心地球的環境生態。
 
在胡主席一生中影響最深遠的,莫過於其父親——「電梯大王」胡法光工程師。眾所周知,胡法光工程師深受各界敬重,擔任公職無數,對社會貢獻良多,曾任全國政協委員、立法局議員、市政局議員、自由民主聯會創會主席及亞洲網球協會會長等。最影響胡曉明主席的,還是父親的為人。「爸爸是一位正人君子,無人可以批評!他是全憑自己雙手,創出一番事業」。胡曉明主席坦言有這麼偉大的父親,固然有「好大壓力」,但同時父親亦是他學效的榜樣、人生的良師。
 

談到胡曉明主席與浸大的關係,原來一切亦是從體育開始。胡主席在體育界活躍多時,早已認識幾位體育系的學者——傅浩堅教授、鍾伯光教授及梁美莉教授。九十年代末,梁美莉教授籌辦體康管理社會科學碩士課程,當時,該課程未獲教資會資助,於是梁教授便邀請了胡曉明先生及許晉奎先生襄助,胡主席「二話不說,不作多想」,便欣然答應,成為了他贈予浸大的第一筆捐獻。

後來,與胡主席相識已久的吳清輝教授出任校長,胡主席與浸大的關係便更加密切。二零零五年,胡主席在吳校長多番邀請下加入校董會。自始以後,胡主席更能第一手了解大學各項發展。他指多年來對浸大有很深刻的印象,「人數少,校風好,教職員和學生做人處事的態度是本地多間大學之中最好的!」對於浸大的發展,胡主席認為,浸大應該讓社會認識大學的特質,增加對外宣傳,爭取社會的肯定。他又建議,大學每個學院應多與各界接觸、回饋社會,從而增加社會對大學的支持。

體育已成為胡主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樣從他身上亦體現出他的體育精神,就是「對自己,總要有高的要求」,「任何事,接了手便一定要做到最好」,言出必行,事事要求突破自己,正是胡主席能面面俱圓,事事調度得宜的領軍良方。
 





      胡曉明先生,JP

  • 菱電發展有限公司主席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榮譽會董
  • 香港浸會大學校董會及諮議會成員
    (2005-2010)
  • 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諮詢委員會
    委員
  •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校董
  • 哈佛商學研究院協會理事
  • 上海交通大學顧問教授
  •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長
  •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董
  •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上海市委員會
    常務委員
  • 湘港青年交流促進會創辦人兼
    永遠名譽會長
  • 香港青聯交流基金會主席
  • 香港數碼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 香港特區人類生殖科技管理局成員
  • 香港特區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
    (2009-2010)
  • 香港特區中央政策組泛珠三角小組成員
    (2008-2010)
  • 香港康體發展局副主席 (2003-2004)
  • 香港體育學院董事 (2004-2009)
  • 香港體育委員會委員 (2005年至今)
  • 大型體育活動事務委員會主席 (2003-2010)
  • 香港單車聯會會長
  • 香港武術聯會名譽會長
  • 香港網球總會義務秘書 (1988-2001)
  • 亞洲網球聯會秘書長 (2001-2003)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