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魏昭鳳女士
2011年09月22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勤奮進取 幹勁十足
     

人生際遇無常。有人說成功靠運氣和際遇;有人則認為成功須苦幹。今期的焦點人物魏昭鳳校友,從就業以至創業,一直堅守一個方程式:勤力+勤力+……勤力。她憑着一股幹勁,努力做好工作,超越對手,闖出一番事業,以華人女性的身份,躍身成為中國與意大利紡織貿易界的關鍵人物。事業平步青雲,絕非僥倖。

回想自己的事業歷程,魏校友直指是一個偶然的機遇。畢業後,她一心想到海外工作,一見世面,於是考進了一間銀行,長駐內地。「這個決定,改變我一生。」自始之後,魏校友一直留在內地發展,事業和家庭都以內地為基地。八十年代初,正值中國對外貿易開放,吸引不少外資企業進駐,魏校友當時加入了全球最大的石油集團之一──意大利埃尼集團。她憶述:「我很幸運,上班第二天,便遇到一位出色的上司,大家一見如故,他更視我如親女兒般。那天,他帶我出席一個重要的貿易會議。在會議過程中,他對產品的專業知識、熟練的游說和應對技巧,都令我十分敬重。」魏校友坦言這位意大利上司是她事業上重要的啟蒙良師,深深啟發她對貿易的興趣。

魏校友認為機遇對她的事業發展固然重要,但她強調「做任何事最重要就是勤力。」她所屬的集團經營業務廣泛,除了石油、天然氣勘探;還兼營機械、冶金、工程建設等項目,而紡織貿易在市場影響力高,但只佔集團百分之七的營業額。由於業務以石油產品為主,因此,魏校友日間着手處理跟石油相關的工作,每天六時晚飯後,便隨即返回公司,處理其餘較次要、但有興趣的紡織貿易工作,儼如身兼兩職;由於時差關係,魏校友更經常待在公司至深夜時分,繼續與意大利總部保持溝通,令總公司的同僚對她刮目相看。

即使工餘時間,她也勤讀石油業的資料和術語,加深對業務的認識。每逢周末,意大利總公司休息之時,她亦趁機往返內地各處,與中國的貿易人員打好關係,洽談合約,時間一點也沒浪費。另外,好學不倦的魏校友,每次見到同事用意大利語交談,她「不忿氣」聽不懂,因此,下定決心學好意大利語,向公司爭取遠赴米蘭密集進修兩個月。初出茅廬,一介女子隻身四處跑,絕非易事。惟魏校友卻從來沒有抗拒離鄉別井,並雀躍地說:「即使要我跑到非洲去,我也會去!可能是上天賜予的性格使然,敢冒險、愛挑戰」。魏校友這種大無畏的拼搏精神,正好體現「浸會人」百折不撓、力爭上游的特質。

 

 

 

 

在北京工作,要經常與內地人打交道,是否困難重重?魏校友從容不迫地說:「到哪裡工作也好,都免不了需要與不同的人打交道。只要用心了解當地的文化背景和思維,與不同種族的人溝通並不困難。」她坦言修讀歷史確實在事業上幫了她一把,「歷史就是借古鑒今;從中汲取前人的教訓,增加談話內容,令我有信心與不同文化、地位的人溝通。」因此就算洽商的對象是不少國家級的部委或領導,她也能應付自如。魏校友的談吐乾脆利落,思考縝密,談起嚴肅的話題,她總會給您一個概況,助以數據或事實分析,力陳觀點,或許這也跟她讀歷史不無關係,再加上她是外省人,能操一口流利的普通話,在內地工作自然更勝一籌。

創業之路得以展開,魏校友輕描淡寫道「是時勢造就機會」。「當初選擇經營紡織機械業的原因,其一是基於自己在內地工作多年,對中國市場有一定的認識;其二,紡織業是中國歷史最悠久的傳統工業之一,因此對這個行業充滿信心;再者,中國是一個極具潛力的市場,生產地應該跟着市場走;所以我便游說意大利合作伙伴到中國設廠。」

魏校友表示公司經營初期,確實面對不少挑戰,「基於羊群效應,當時在內地顧客心目中,機械水平會以德國為首,意大利次之,日本排第三。我們花了很多精力去改變這種根深蒂固的思想。」如今,其集團已成為世界最大規模的紡織機械製造商之一。談到公司如何穩佔市場上的優勢,魏女士以專業認真的態度回應:「我們一直從不間斷去研發更新穎、更先進的機械,確保產品達至高質素的水平;同時亦不斷提升銷售員的專業知識、銷售技巧、產品售後服務質素等,加強與客戶的關係。」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魏校友多年來在紡織機械業界的默默耕耘,深得業界認同。意大利出口往中國的貿易,佔了四成是機械產品,因此在紡織機械業獨佔鰲頭的魏校友,影響力不容忽視。二零零九年,她更成為中國唯一一位女性榮獲意大利總統頒授「意大利團結之星」二等勳章,表揚她對促進意大利和中國兩地貿易關係的貢獻。她直言好勝、不服輸的性格驅使她訂下目標後,便會努力做到最好。她寄語當今年青一代,無論做任何工作,都應該抱著積極進取的精神,遇到挫折不應輕易放棄,反之要知難而「進」,克服困難,才能百戰百勝。

縱然日理萬機,魏校友亦不忘回饋母校,並本着「幫到人,何樂而不為」的行善之心,於香港、中國及意大利三地都規劃了慈善項目,貢獻社會。在二零零九年,魏校友與夫婿古楚璧先生更慷慨雅諾捐資一千餘萬港元,支持浸大中醫藥學院畢業生高級臨床培訓計劃,以及資助貧困長者接受中醫藥治療。而在內地,她亦與丈夫成立了「濟寧慈善意大利古魏愛心基金」,資助山東地區的貧困兒童和孤兒。

現時身兼浸大諮議會榮譽委員的魏校友,一直關心母校的發展,她很欣賞母校在困難重重的道路上得以茁壯成長,成為區內知名的學府。她認為浸大應繼續發揮既有學科的優勢和特色,例如中醫藥、傳理學等,在現有領先的位置上,再創高峰。

每位成功人士背後總有支持,對於魏校友來說,這個默默支持她的人就是她的丈夫。一提起丈夫與她在北京相識的經過,魏校友不禁泛起甜絲絲的笑容;她直言丈夫是她的「好拍檔」,教導她與人應對的技巧,是集團管理的軍師。縱然大家的性格迥異,卻能互補不足;每當魏校友在工作上遇到不快之事時,丈夫樂觀正面的處事態度,總教她學懂放開懷抱,是她減壓的「靈丹妙藥」,因此魏校友揚言:「沒有他,沒有今日的我」,足見丈夫在她心目中的地位何等重要。
  
大家談起意大利,想起的大多是意大利的時裝名牌、旅遊及美食,或許,認識了魏昭鳳校友的浸大人,還可以聯想起我們這位在紡織機械業闖出名堂的傑出女校友。
 



魏昭鳳女士

  • C.N.T. Ltd. 總經理
  • 香港浸會大學諮議會榮譽委員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榮譽主席
  • 香港浸會大學榮譽大學院士(2010)
  • 濟寧慈善意大利古魏愛心基金創辦人
  • 榮獲意大利總統頒授意大利
    團結之星二等勳章榮銜(2009)
    (Commendatore of the Order of the
     Star of Italian Solidarity)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