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錢乃駿先生
2012年02月02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日理萬機 走向國際
     

現今香港的大學生,懂兩文三語是必備條件,若要躋身成為跨國企業的領袖,自然必定有其過人、非凡出眾之處。在金融以及物流兩大本港經濟支柱行業,都擔當起領導人角色;而在企業管理方面同樣地舉足輕重的,就是今期訪問的人物──現任和記黃埔港口集團集團執行董事暨財務總監錢乃駿校友。

年資超過三十年,先後長期服務於兩間機構的錢乃駿校友,分別曾任職全球最大銀行──花旗銀行紐約總行的高層,以及現時世界最大及具領導地位的港口投資經營商的領導層。錢校友的跨國資歷,遍佈四方,他曾於台灣、新加玻、菲律賓、意大利、比利時、巴西、阿根廷、智利、墨西哥、巴拿馬等地工作,除了兩文三語之外,他還能以葡萄牙語和西班牙語溝通。

錢校友解釋這是「為勢所迫」,因為他任職的機構均是跨國企業。早年經常被派駐到世界各地工作,與不同國籍人士打交道。打交道不是閒話家常那麼簡單,而是牽涉談判、商議貸款及債務重組等事宜,錢校友要與不少政府的高級官員、財政部長、中央銀行行長會面,尤其在某些歐洲及南美洲國家,英文並非官方語言,言語不通成了一大挑戰。為了應付工作上的需要,他每每要在短時間內學習當地語言,不得不佩服錢校友的語言天份!

錢校友擔任的職位是管理階層,肩負重要項目決策,他形容跨國企業的架構,有點像軍隊,設有不同職級,任職數年後,便會調派至其他地方工作。「跨國企業決定調派一個人到另一地方,不會考慮他的種族、國籍、性別、宗教,只看重他的能力。到了當地,你必須自己想辦法適應和生存。」他笑言「等如把你投進海裡,你能否學懂游泳、爬回上岸,靠的就是自己!」而且這些調動安排,更可以是毫無先兆。錢校友憶述:「當年在新加坡擔任副總裁的時候,到訪的上司一見面,就即時通知我會調派往智利!我當時連智利在南美洲那一部分都不太肯定啊!我只能故作鎮定,待上司離開後才急急查看地圖。現在想起來也覺得有趣,而且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跨國企業擁有較完善的制度,員工不僅能夠積累不同範疇的工作經驗,接觸不同種族、背景的合作夥伴,亦有更多出外進修的機會,為將來的工作鋪路。錢校友解釋跨國企業抱持的信念,是"clean the chimney",「煙囪也要不時清理,正如決策的人也一樣,思維也要時常整理。」不過,這種進修亦不等閒,錢校友曾獲安排前赴紐約哥倫比亞大學修讀國際管理的課程。他形容「上堂壓力相當大,同學都是企業高層,讀書不是代表自己,而是代表公司,絕對不能失禮。」

以錢校友的才能,當然不負眾望,因此他在機構內能夠扶搖直上。當年的他便是首位浸會學院畢業生獲聘加入美國花旗銀行,這間世界最大銀行的精英行列。錢校友憶述當時面試便花了三天,分別獲九位高級行政人員接見,過關斬將,才得以晉身成為見習行政人員。 出道首年,錢校友負責管理一個約十五人的部門,之後,平步青雲,更成為集團內寥寥可數的華人管理層之一。如今,錢校友已是一個擁有三萬員工,業務遍佈亞洲、中東、非洲、歐洲、南北美洲及澳洲二十六個國家的集團領導層。

錢校友的管理經驗亦受到多家國際管理學會認同,獲頒授資深會員資格。而在二零一零年,他更獲浸大頒授榮譽大學院士,表彰其對社會以及母校的貢獻。被問到有何成功秘訣,錢校友不假思索回應:「今天的事今天做,遇到問題要即日解決,不要留待明天。」他指管理層就是做決定,一個電話、一張紙、一份建議書,來自不同地方,「很多時要在短時間內下投資決定、重大決策,不能有所差池」,但屬下同事正要等候指示,才能做下一步。因此,他認為當管理層,必須要時刻高度集中精神,頭腦非常清晰,才能夠考慮周詳,適時地作出決定。


與英國首相馬卓安(John Major)合照


在巴拿馬簽署銀行銀團貸款儀式後祝酒

 
在英國與安妮公主(Princess Anne,
The Princess Royal) 會面

 
錢乃駿先生及夫人與國際知名大提琴家馬友友合照

 
錢乃駿先生接待來訪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

其次,一個人成功與否,錢校友認為主要靠努力,大部分人的資質相若,想成功就絕不能躲懶。而當領導的亦要明白,他也得依靠下屬落實工作。故此,他會對不同階層的同事,一視同仁,同樣尊重;而對下屬要求的東西,自己也要做到,由自己先行做起,樹立榜樣。

對初出茅廬的大學生,錢校友就建議同學在學時積極參加實習和海外交流活動,認識不同國家的文化,多與人接觸,訓練自己的語言能力及溝通技巧。錢校友除擔任本校諮議會成員之外,亦為工商管理學院諮詢委員會主席及良師益友計劃的導師。他指「浸大在籌辦國際交流活動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同學的質素亦很高,建議同學能多着重國際視野,文化交流,除中英文外,更要學習其他外語,對將來事業一定大有幫助。」他又提醒同學要把握機會表現自己:「中國人有時太謙卑,不懂得突出自己的強項,只曉得靜待一旁等人發掘,這樣比較吃虧。優點被人發現固然是好事,否則只會浪費時間及機會。」他又指出很高興看見近年母校發展迅速,期望母校能夠聯繫校友,凝聚力量,形成一個校友團隊,持續支持母校發展或在社會上發揮力量。

訪問過程中,我們完全感受到錢校友對工作的認真及熱誠。閱歷豐富、日理萬機的錢校友,原來亦有柔情的一面,他會為家人親自下廚,上海菜飯、排骨、雲吞、獅子頭更是他的拿手菜式;他亦時常與賢內助結伴參加母校活動,聯繫昔日情誼;擁有如此出色的事業和溫馨的家庭,錢校友果真是一位不可多得的管理人!
 
 

 

 

 錢乃駿先生

  • 和記黃埔港口集團集團執行董事暨財務總監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資深會員
  • 香港浸會大學榮譽大學院士(2010)
  • 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諮詢委員會主席
  • 英國特許管理學會資深會員
  • 英國特許銀行學會會員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