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傅浩堅教授
2012年05月10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鍾情體育 心繫教育
     

他的眼中閃爍著奕奕神采,臉上總是掛著親切的笑容,渾身散發著獨特的親和力。他不但是位運動健將,更是資深的體育學教授,曾先後於多間大學從事行政、教學及研究工作,致力提升體育學的學術地位。他便是今期專訪的焦點人物——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秘書長兼會董、大學協理副校長傅浩堅教授。

傅教授自小便與體育結下不解緣。年幼時,傅教授的住所附近設有三個球場,僅需徒步數分鐘便可到達,因此運動是當時最便宜又有益身心的消閒活動。加上父母常鼓勵他做運動,而母親本身更是籃球運動員,所以傅教授自幼便受薰陶而熱愛體育。中學時,傅教授的運動天賦更得以發揮。他當過四屆籃球校隊隊長,曾勇奪羽毛球學界冠軍。他更曾於六十年代末代表香港到日本參加亞洲青少年盃羽毛球錦標賽。雖然在運動場上戰績彪炳,但傅浩堅教授並沒有想過以運動員作為終身事業,甚至在大學選科時,亦並非主修體育學。

大學年代,傅浩堅教授在美國主修地質學。原本有意在工商管理方面發展,但當他在一個暑假期間修讀體育學之後,對此科興趣日濃,成績優異,因此,最後他選擇了在美國春田大學修讀體育學碩士和博士課程。由於傅教授不是體育學本科出身,所以當時每年修讀的學分比其他同學多一倍,而且還要當助教,賺取生活費。傅教授堅毅不屈,不辭勞苦地度過了四年的半工讀生涯,「當時還年青,不怕辛苦,現在回想起來,實在是很好的磨練。」同時,亦奠下了他不畏艱辛、排除萬難的生活態度。

傅教授視體育為終身事業,一直致力透過教授體育學科、編著研究書籍及發表關於體育的論文,以提升體育之學術地位。他曾發表超過一百篇有關體育的論文,二零零五年更獲體適能協會選為國際學者,之後,亦獲多間學院及機構頒授院士榮銜,事業平步青雲。然而,傅教授也坦言推動體育文化殊不容易,因為中國人普遍認為體育是次要,視為術科。但事實上,體育文化是現代文明社會發展的重要標誌之一,不單能促進市民健康,增進家庭和睦,同時,亦是國家建立人民歸屬感的重要一環。因此,傅教授強調體育是一門專科,應受學界及社會大眾的重視。

傅教授於八十年代返港後,致力從事研究及行政工作,大力提升體育在社會上的地位。首先,他在大學開設體育學專門科目,在香港中文大學創辦「教練學理論」課程(Principle in Coaching),同時亦是中大體育學兼讀學士學位的創辦教授之一。到了九二年他加入香港浸會大學,亦為浸大開荒,創辦全日制體育學課程。傅教授在推動體育方面不遺餘力,由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多次帶領大專學界運動員到外地參加世界大學生賽事,自己亦獲邀出任多項與體育有關的公職,曾任國際體育協會亞洲區秘書長及香港大專體育恊會主席,活躍於學界及體育界,其卓越貢獻廣受認同。因此,歷年來,他的公職幾乎有增無減,現時亦擔任中學校監等職務,傅教授笑稱只是「他不懂拒絕的壞習慣」,但也可說是能者多勞的最佳例證。

在浸大二十年的工作生涯中,傅教授認為當社會科學院院長的十年間,是他博雅學習的黃金歲月。當時他是評審碩士及博士論文的委員會主席,他需要審閱和批改學院內的論文,因而有機會對一些自己不熟識的範疇加深瞭解,對他來說是十分難得的寶貴經驗。而能與一群盡心工作的好同事一起拚搏,互相勉勵,更令傅教授銘記於心。









傅教授在浸大經常「走位」,處理不同範疇的工作。二零零九年中,傅教授出任香港浸會大學基金秘書長。他很高興看到「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自零九年成立以來,有效發揮了促進更多社會人士熱心捐資的果效。基金董事局成員集思廣益,為籌款出謀獻策;基金之下設有企業家及校友委員會,令大學制定籌款策略的顧問團隊更加壯大,進一步加強與工商界的聯繫,為大學擴闊社會網絡。傅教授認為,近年基金的籌款工作屢創佳績,全賴基金董事局成員的鼎力支持、校長陳新滋教授的卓越領導及發展事務處提供全面的行政支援及跟進。

自去年開始,他與發展事務處制定了一套完善的捐款匯報機制,每年均會向捐款人提交詳盡的捐款報告,清楚闡述捐款的用途、捐資項目的進度、成果及財務狀況等,因為他相信籌募工作最重要是加強與捐款人的溝通,並建立更緊密的聯繫。面對各間大學爭取捐獻的競爭日趨激烈,傅教授指出,大學近年已逐步建立起完善的籌款系統及機制,相信長遠具有一定優勢。

基金另一項重要的工作,是加強大學與校友的聯繫。傅教授認為校友事務處必須積極協助大學建立起完善的校友網絡,並透過規模較大的校友會牽頭,加強凝聚力,並鼓勵他們支持母校的發展。他又指出,退休教授及同工是大學寶貴的資源,更是維繫校友的重要橋樑,因此大學應與他們保持聯繫,並邀請他們參加校友活動。

成功人士的背後難免有所犧牲,傅教授認為太太和家人的支持最為重要。他這位「不打波不舒服」的大忙人當然會透過運動來減壓。傅教授笑言自己是網球世家,兩個女兒都曾任大學網球校隊隊長,其中一位更是耶魯大學校隊隊長,較自己更為出色;即使選婿,他也要對方的網球技術勝過自己才算合格。傅教授指做運動必須要早睡早起,所以兩個女兒從小生活均有規律,不會沉迷夜生活。而當運動員經常要面對成功與失敗,亦能悟出重要的人生哲理:「當比賽到不怕輸,便會開始贏;如果一直怕輸,便永遠不會贏。」

「追求卓越」是浸大一直恪守的理念,也是傅教授人生的座右銘。傅教授指從事教育,最希望是下一代比自己更優越。「不少人認為年資越長的學者越『叻』,其實不然,隨着時代發展,有時亦應向年輕一輩學習!」傅教授深信要給予時間下一代發展,這樣才能夠薪火相傳,一代勝一代。」作為才識卓越的資深學者,卻具備如此開放的胸襟,傅教授果真是位優秀的學者及管理人才!
 



傅浩堅教授,MH,JP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秘書長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會董
  • 香港浸會大學協理副校長
  • 香港浸會大學社會科學院講座教授
  • 香港浸會大學許士芬博士體康研究中心主任
  •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校監
  • 香港賽馬會體藝中學校監
  • 聯校素質檢討委員會主席
  • 香港精英體育事務委員會主席
  •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
  • 香港運動禁藥委員會主席
  • 華人運動生理與體適能學者學會會長
  • 美國體育及運動科學學院院士
  • 美國體育康樂運動協會科研所院士
  • 香港康樂管理協會院士
  • 2005年獲美國活躍生態及體適能協會選為
    國際學者
  • 2004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
  • 2009年獲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