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施榮懷先生
2012年06月28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凝聚廠商 重情儒商
     

會議室牆上掛了一幅巨型的白虎圖,令人想起「虎嘯風生」這成語。在傳統中國文化裡,白虎象徵有避邪、發財致富及喜結良緣等多種神力。掛畫旁邊是施榮懷會長於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擔任火炬手的照片,虎虎生風的英姿,古雅現代互相輝映。細看圖中的白虎並非一般的來勢洶洶、疾奔如風,卻是神態自若、從容不迫的模樣;這跟施榮懷先生隨遇而安的性格,氣定神閒的樣子如出一轍。

施榮懷先生現任香港中華廠商會聯合會會長,今年初以知命之年領導起這個具有近八十年歷史的「老字號」。他身負的重任還有很多,例如北京市政協常委、貿發局理事、特區政府勞工顧問委員會委員等公職。然而,最為人稱頌的,還有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公開讚揚施家四兄弟一門四傑,個個獨當一面。家族顯赫有名的背後,施榮懷卻是一位謙恭有禮的彬彬君子,處處展現其親和力、靈巧的待人手腕,在香港芸芸的年青領袖中,份外光芒耀眼。

身為廠商會會長,施榮懷自然也是廠家出身。他坦言在八十年代大學畢業後,根本沒有想過做生意,自問不是一位太重視利益的人,反而想過當老師或研究,然而父親及大哥需要他協助家族生意,於是他繼續以一貫「忠忠直直」的性格,打理紡織業務。當年,內地剛改革開放,資訊未發達,做生意的對象全是國營企業的代表,國企需要多少原材料,就由合資格的公司「分單」,關係較為簡單。施會長的強項是「交朋友」,要與供應商及買家「通氣」及「打好關係」,加上他用心做、肯吃苦、不怕蝕底,跑遍東南亞、內地不同省市,因此父親和大哥很早便放手把紡織業務交由他接洽、打理,他笑言自己「好好彩」,一個「簡單」的人也能做得成生意。

相較現在,施會長坦言傾生意複雜得多,客戶大多是民企,純以利益掛帥,「生意難做了很多」,然而,施會長的父親就是有名的儒商施子清博士,傳承了父親的修為,施會長也恪守做生意的宗旨。事實上,施會長當年入行,父親、兄長沒有人事關係,赤手空拳打入內地市場,十多家出口紡織原材料的香港行家中,現在還生存的只有兩家,其中一家便是施會長經營的公司,行家當中不是結業便是轉了行。利字當頭,並非唯一的營商之道。靠着施家四兄弟的同心協力,他們的家族生意,業務早已走上軌道,而且漸趨多元化。四兄弟在公司內各有分工,平日各自靠自己的經驗、方針經營,但施會長自言一點也不覺得孤單,因為手足同心,遇上困難,大家都有商有量。訪問當天,便接連有兩宗牽涉家族生意爭產的新聞,然而,施會長笑言四兄弟沒有「相爭的條件」,公司業務繁忙,極需要人打理,加上「大哥做了一個好榜樣,做兄長的希望年幼的條件好,年幼的希望更年幼的表現更出色」,正是施子清博士伉儷幼承庭訓,兄弟情深,令家族業務蒸蒸日上。

施家四位公子團結還有另一例證,支持教育的目標非常一致,他們四兄弟連同父母一起捐資五百萬元予香港浸會大學支持大學整體發展。為鳴謝是項捐獻,大學亦把永隆銀行商學大樓的展覽廳命名為「施子清博士伉儷展覽廳」。據一些認識施家四位公子的朋友所說,施榮懷會長的性格跟施子清博士最相似,胸懷豁達,人脈關係廣。正如施榮懷亦跟父親一樣,熱心參與社會事務,他早於十年多前便開始參與廠商會工作,特別在推動工展會時,屢創佳績,因此,他能在眾多廠商會內資深的副會長中,脫穎而出,當選為會長。

施榮懷指當年一開始接觸商會工作時,「從來都無想過要當會長」,只是盡心盡力做,希望把工展會這個香港人集體回憶的活動重新「搞起來」。工展會的入場人數近年每年遞增,一方面是施榮懷與商會同人花心思規劃,他們不但向內地遊客推廣,安排直通車來工展會,亦委派了不少義工照顧年長或殘疾人士入場,做到與眾同樂的同時,又能協助廠商推廣品牌,一舉多得。施會長認為「無論一個人多能幹、有多能耐,也得靠朋友、身邊人一起團結做事,也需要有人支撐、指點、扶持,在您失意時給予安慰」,因此,他一直以「真心交朋友」的信念待人處事。











 

被問及上任會長後的抱負,施榮懷表示已定下任內最重要的目標是協助香港廠商的品牌打入內地市場。他認為過去香港製造業全部以出口為主,正當歐美市場環境欠佳時,中國崛起其實是一個大好機會,香港廠商如能配合國家政策──發展內銷,自自然然便可從中得益,「正是國家發展好,香港有運行,廠商才有利。」可是,香港廠商發展內銷仍有一定困難,施會長指牽涉多方面,第一是國內的資金回收、保值及安全問題,第二是香港廠商以往都是做來料加工、出口等生意,對國內稅務問題並不熟悉,第三是香港廠商如何確保質量、尋找適合的銷售網絡、選擇合適場地等條件。正是因為港商在國內建立及推廣品牌並不容易,因此,廠商會近幾年便着力在國內不同城市舉辦工展會,目的是為香港的品牌打入國內市場鋪路。

隨著國內城鎮化及生活質素有所提升,施會長指出香港廠商現在面臨的困難是工資成本上漲以及人手短缺等問題,相信這個現象會持續。而解決辦法就是廠商能夠「升級轉營」,追求更高檔次的貨品、服務,才能在這個汰弱留強的市場生存,再不能沿用以往薄利多銷或者「鬥價錢」的經營模式。施會長認為今年財政預算案新增了十億專項基金,目的是扶持中小企轉營,協助他們打造品牌及打入內地市場,十億雖不算多,但起碼看到政府的態度已漸漸改變。他希望官商日後能夠多合作,政府多關注中小企在國內遇到的困難,這樣香港航運中心、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才能夠更加鞏固。被問及大學與商會之間有何合作空間,施會長認為大學內的研發,若能把成果轉化為商業產品,科研成果不止於實驗室內,將大大有助商界的發展。

施榮懷會長本身也是浸大校友,對母校近年發展迅速感到很驕傲,他認為自己身為校友,對母校做的還是不夠,他盼望在各行各業發展的浸大精英,能多關心母校的發展。施榮懷會長本身的英文名是Irons,人如其中英文名,做公職「鐵面」無私,有着遠大的胸懷,堅韌剛強,是炙手可熱的社會領袖。

   施榮懷先生,JP

  • 恒通資源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企業家委員會委員
  • 香港浸會大學諮議會榮譽委員
  •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北京市委員會   常務委員
  • 湖南省青年聯合會副主席
  • 香港特別行政區勞工顧問委員會委員
  • 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委員
  • 香港貿易發展局理事會成員
  • 廉政公署社區關係市民諮詢委員會
    委員
  • 旅遊事務署旅遊業策略小組成員
  •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副會長
  • 榮獲職業訓練局頒授榮譽院士
    榮銜(2011)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