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羅台秦博士
2012年07月19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勇於嘗試 無懼挑戰
     

現今社會事事講求速度,產品潮流一瞬即逝。正如時下流行的數碼相機,款式型號日新月異,未能緊貼市場旋即被淘汰。要在這個有如殺戮戰場般的相機市場中,推出改革又能穩中求變,經營者在背後當然要付出無比的努力。不要輕看這位領導人外表看似弱質纖纖,秀外慧中的她卻是位學識淵博、勤力又堅毅、身兼多職的商界女強人,她就是寶源基業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羅台秦博士。她的人生座右銘是「勤奮、有目標和穏中求進」。雖知成功非僥倖,讓我們看一看羅博士如何立下目標,全力以赴,不怕困難,邁向成功。

羅博士現在打理相機製造公司之餘,還兼任多項公職。若您在公開場合遇上她,就會留下深刻的印象。她總讓您覺得風姿綽約又不失莊重,難以想像原來讀書年代的她不愛穿裙子,一副男仔頭的模樣。也難怪,羅博士修讀的是物理學,更是當年最尖端的物理學研究範疇之一的表面物理,一位東方女子以優異的成績走到美國香檳城的伊利諾大學研究院修讀博士,處理實驗研究果斷獨立,駕輕就熟,自然也份外受人注目。

羅博士憶述當年攻讀博士時,身上只有一張單程機票及一千美元,必須爭取獎學金來完成學業。因此,她四圍打聽,了解哪位教授的研究經費較多,而申請者相對少。這位教授便是研究表面物理學最著名的研究學者之一的Prof. Gert Ehrlich,由於他對研究生的要求非常嚴格,一般跟隨他的研究生,平均要八至九年才能畢業。因此,很多同學都望而卻步,而羅博士卻迎難而上、毫不畏懼,不單成為了這位名教授收取的首位中國女研究生,也是他見過最勤力的研究生。

做表面物理的實驗非常困難,需要營造超高真空的環境。羅博士說:「那時候,就算搬搬抬抬,操作大型機械,也得一手一腳自己包辦,過程相當艱辛。」加上實驗環境要嚴格控制超高真空度,因此,羅博士幾乎不分晝夜,沒有休息日,每天勤勞工作十小時以上,埋首苦幹,努力鑽研。最終,讓她以破天荒的五年半時間完成博士論文畢業。羅博士當然無悔修讀物理的決定,也對Prof. Ehrlich心存感激,「不少人指讀物理難找工作,但事實上正是在研究過程中,遇到種種困難和磨練,令我有扎實的基礎解決各項問題,終身受用!」

實際例子就是羅博士在職時,曾遇到一個連多位現職工程師花了六個月時間也無法解決的問題。這間公司專門生產先進的半導體產品,但這個惱人的問題窒礙了生產線。羅博士年紀輕輕,又不是出身於半導體研究方面,因此受到部份同事排擠,但憑藉她以往做博士研究時打下的堅實基礎,她不單能為公司解決問題,更能在理論層面解釋出現問題背後的原因,羅博士道:「埋首研究的五年裡,磨練出我的毅力及意志。最後,問題解決了,更贏得不少資深同事對我的另眼相看及尊重,令我倍感自豪。」

自此,羅博士一直留美從事研究工作,其夫婿戴澤良博士則留港在工業界發展。一九八九年,加州發生了世紀大地震,羅博士親身經歷了天崩地裂、驚心動魄的時刻,與香港的夫婿,失去聯絡廿四小時。就在這廿四小時,她感嘆人生無常,所以不再猶豫,決心放棄在加州事業,接受了香港科技大學的邀請,回港與丈夫及子女團聚。 羅博士回港,出任香港科技大學創校的其中一位首批學者,為科大開荒,由購置儀器、編撰課程、教學及研究等,羅博士也親力親為,同時亦擔任微電子製造中心主任,協助科大設立全港首個具規模的半導體實驗中心,為香港高等教育界創下先河。

不愛原地踏步,勇於挑戰的羅博士在科大工作多年後,又展開新的一頁,她離開了大學從商,襄助夫婿戴澤良博士在商界大展拳腳。二零零二年,他們成功收購了由已故「光學儀器大王」黃克競博士一手創辦的寶源基業有限公司,延續這個知名的相機品牌。不過,他倆接手時,公司業務大不如前,不單面對傳統相機生意急劇萎縮,而且內部管理亦出現不少問題,令公司出現巨大虧損。然而,他們夫婦二人,認清目標,不以發展生意為首要,而是以精簡內部架構,堵塞漏洞,提高公司競爭力為大前題。

 

 

 

 

 

 

 

羅博士形容當時天天面對的都是問題與壓力,但正因為她過去經歷種種磨練,令她能沉着氣逐步為公司的各項問題拆彈。夫婦接手後半年已把公司的流動現金扭轉為正數。夫婦二人同心協力處理各項要務,相熟的友人誤以為他們移了民,實情是他們每天留守工廠,完全犧牲了個人和家庭的生活。羅博士的信念經營製造業,不可好高騖遠,必需有完備的管理。因此,正當公司集中精力改革時,也不得不忍痛放棄部份生意。

不少人形容傳統相機生意是夕陽工業,而數碼相機,投資額龐大,競爭亦非常激烈。當時與寶源競爭的幾間大相機廠,包括美國納斯達克上市並集資超過美金一億元的香港相機製造廠,雖然聲勢浩大的推出品牌數碼相機,最後也逃不過大幅虧損而裁員的厄運。由此可知,要在這個市場中穩中求存,並不容易。羅博士指他們接手寶源時,慶幸選對了發展路線,經過數年的全面整頓,以及把業務分散,擴展至房地產及金融投資,令集團得以有穩定的生意及收益,無懼金融海嘯或歐債危機的衝擊,進可攻,退可守。

羅博士夫婦二人均是念舊之人,雖然他倆接手寶源多年,但會議室內仍懸掛着創辦人黃克競博士的大型畫像,因為他倆也非常敬重黃克競博士。而他倆對教育的熱情,也是絲毫未減。戴澤良博士曾於香港大學任教,即使現在從商,他亦抽空出任公開大學的校董多年。而羅博士於今年開始亦出任香港浸會大學基金企業家委員會委員。因此,不少教育界的場合,也見他倆有影皆雙。

羅博士指相對其他大學,浸大資源明顯不足。她說:「部份研究工作,除了理論的鑽研之外,也需要實驗驗證。實驗的驗證,就需要設備完善的實驗室,這就需要充足的經費及空間。」她很欣賞浸大,在校長陳新滋教授領導下,就算只有有限的資源,仍然發揮最大力量,作育英才。而陳校長出錢出力支持浸大發展,亦令她非常感動及欽佩。 

對於浸大提倡的「全人教育」理念,羅博士深表贊同。隨著社會不斷進步,變化快速,社會對大學生的要求也不停改變。她說:「如受過全面 (well-rounded)及多元化 (diversity)的教育及培訓,浸大學生將較能與時並進,適應社會發展的不同需要。」羅博士又認為香港的大學不能閉門造車,要走向企業。教資會為此也設立了特定經費,給大學或政府所屬半官方機構與企業聯合申請,但至今成效不彰,值得再作檢討。

數年前開始,羅博士更積極參與各項慈善事業,她指這是夫婿戴博士的支持和鼓勵,因為過往一直專注在事業上打拼,現在是時候抽身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情。羅博士指,她與夫婿都想為香港做點事,由於身邊不少女性朋友曾經受過不同程度的情緒困擾,因此,她期望日後能為香港的婦女精神健康,作一點貢獻。

回看羅博士的人生經歷,發現差不多每三至五年便有一轉變,十年更是一大變,正是她常為自己立下清晰目標,讓她能在學歷、事業、家庭、貢獻社會等多方面都有所成就,羅博士坦言「成功的背後犠牲了很多,對兒子及兩個女兒尤其感到虧欠」,然而亦是她的兒女們,成為她背後的動力,啟發了她待人處事常存正面的態度。

遇到世事的變化無常,羅博士學會視這些經歷為上天賜下的禮物,以正面思想及樂觀的心態,看待人生。因此,您會看見羅博士經常面帶笑容,舉手頭足也散發著朝氣,讓我們體會發自內心的美麗,才可歷久彌新。
 



羅台秦博士,Ph.D.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企業家委員會委員
    (2012-2014)
  • 寶源基業有限公司副董事長
  • 香港科技大學副教授 (1990-1999)
  • 台灣國立交通大學納米實驗室訪問學者
    (1995-1996)
  • 廣東省江門市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委員
  • 廣東省江門市新會區榮譽市民
  • 江門市五邑婦女海外聯誼會名譽會長
  • 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名譽副會長
  • 香港台灣工商協會榮譽會長
  •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董
  • 香港光機電行業協會會長
  • 仁愛堂第三十三屆(壬辰年)董事局總理
    (2012-2013)
  • 香港婦協女企業家委員會委員
  •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婦女委員會委員
  •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員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