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熊宏海博士
2013年08月01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洞悉先機 抓緊機遇
     

一條拉鏈,也許不是你選購一件衣服的考慮因素;但若拉鏈毀了,卻足以令一件衣服報銷。素有「拉鏈大王」之稱的理想集團主席熊宏海博士在訪問中娓娓道來,才讓我們知道確保每一條拉鏈耐用,質量具標準,一點也不容易。由接手父親創立的拉鏈企業開始,熊博士一直帶領集團不斷發展,即使面對強如巨人的競爭對手也能找到生機。其後,他更將集團業務擴展至房地產投資、戶外媒體廣告、飲食甚至酒店等範疇。在不同領域也能做出成績,全因熊博士每每能以獨到的眼光洞悉先機,為集團發展開闢新路徑。

剛獲得第十三屆世界傑出華人獎的熊博士,謙稱自己沒有修讀工商管理,做生意只是在無心插柳下開始。在美國大學修讀自然科學的他憶述,起初沒想過當父親的接班人,但眼看父親的工作艱辛、孤軍作戰,於是幫忙打理。那個年代,製衣業發展蓬勃,單在香港的拉鏈廠便有超過一百間。然而,天生有做生意料子的熊博士,經營一段日子後,便深明生存之道,如沒有品牌和質量,單靠低層次的技術、鬥平價,難以長期保持盈利。而當年讀書講求數據,這些得著令他決意提升公司水平,遠赴歐美物色新機器,並要求在公司設立實驗室,確保所有設計和產品符合標準。當時香港製衣廠仍然處於勞動力密集的發展方式,要實踐熊博士革新的念頭,殊不容易,原因之一是原材料本身也未標準化;加上當年來自日本的競爭對手YKK實力太強,令他感到氣餒,更一度想過放棄。幸適逢內地開放,令拉鏈需求出現爆炸性增長,於是憑著靈活的應變,熊博士適時把廠房搬進內地,結果令公司年年賺錢。

話雖如此,目光遠大的熊博士看準走時尚和品牌路線才是真正出路,所以他依然等候契機。九十年代初期,美國的拉鏈產品佔據世界市場大約四份之一,產品講求款式時尚,然而這四份之一的生意,大部份落在競爭對手YKK手上,其他近二百多間的拉鏈廠紛紛被打垮而倒閉。熊博士的公司早在美國落戶,更早於同行推出具有設計的產品。面對當時危急存亡的競爭環境,他更創出十四天送貨保證的點子,以快捷的送貨期吸納所有競爭對手未能接洽的生意,訂單隨之滾滾而來,更引來當時唯一能與YKK匹敵的美國拉鏈廠理想集團主動找他洽談合作。一直想做品牌的他,與對方一拍即合,從此發展成為今天的理想集團;實現革新的理想,把香港的拉鏈產品推進新的領域,現時不少大時裝品牌,如GAP、H&M、Adidas、Polo等,都是其客戶,集團現今已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的拉鏈品牌。

常言道「不熟不做」,但熊博士卻深信「不做不熟」。「我看過哈佛一項研究,當中訪問了多位成功人士,發現他們之間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能夠預料發展的趨勢,順水行舟,這樣便有八成機會能夠成功。」洞悉時勢,正正是熊博士之所以能開創另一事業王國的重要因素。回想二零零三年沙士過後,眼見樓價比建築成本還要低,但工業大廈卻因為工廠北移、政府限制土地用途等原因,呎價低至二百多元仍乏人問津,空置率高達三至四成。熊博士遂趁機購入了一些工廈單位。隨著政府放寬土地用途限制,他把工廈改裝成小型的辦公室出租。市場出現生機,人人皆想分一杯羮,於是服務和管理質素就成了成敗關鍵。「其他人出租二十間辦公室只提供一個洗手間,而我們則除了分別提供男女洗手間,也設有寬頻及清潔服務,並提供不同大小的辦公室讓租客選擇,結果得到可觀的回報。」後來,直至眼見租金大幅飈升,他們才順勢放盤退出市場。











除了拉鏈和房地產投資,遠至台灣的戶外媒體廣告市場也有著熊博士的足跡。現時他們於台北的一千輛巴士上裝有兩部電視機,而機場以及鐵路的大部份廣告燈箱和車身廣告亦取得經營權。當年在台灣,戶外媒體廣告仍屬新興階段,熊博士已憑著敏銳觸覺及鍥而不捨的精神開拓新市場,佔去領先的席位。對於生意成敗的關鍵,他道出了評估風險的重要性:「不少機會在你眼前,但這些機會看來很模糊,你必須親自走進市場,才能看到實況。因此做生意不要『搏到盡』,要有虧本的準備,就算一旦遇見不利的環境,也有本錢可翻身。」

被問及成功之道,熊博士謙稱自己每項業務只在萌芽階段,未算成功,但他認為做每一件事,最重要的是認真和投入。「現在年青人每遇到困難便指社會對他們不公平,埋怨沒有機會。其實,我們當年的機會也是奮鬥後才出現。年青人首先要做好本份,不要奢望一下子能三級跳。每件事情回頭看總覺容易,但事實不然。許多時是要咬實牙關,堅持下去,才能衝破困境。」

另一方面,熊博士亦很熱心支持慈善活動,尤其在教育方面,例如資助助養兒童計劃、捐資予大學設立海外交流計劃及獎學金等。熊博士認為一個國家或社會要脫離貧窮,必須從教育入手,正是教育能幫助受助人自己解決困難。「我曾與受資助到海外交流的學生聚會,他們都說交流計劃令他們獲益良多。始終看書所能領略的不同,還得要親身體驗才能夠擴闊眼界。」除此之外,熊博士亦有資助浸大開設人參研究實驗室,讓研發團隊得以對深入研究人參;團隊至今已發表多份報告,目標希望能確定人參在保健及醫療上的潛在療效。

跟熊博士傾談,您會發現他每每能以生動的比喻分析現象,這或許正正因為他喜歡思考,把事情想通想透才罷休。有點藝術家氣質的他喜歡嘗試新事物,突破思考框框,同時,他又有選賢能的本領,懂得羅致人才實踐其理念。「很多事情的成敗關鍵在於人,即使有方法,但如沒有合適的人才,最終也不能成功。」當然,要留住人才,領袖本身也必定有著一份魅力。

目前,熊博士還正在發展餐飲業,並準備在酒店業大展拳腳。位於觀塘的理想集團中心,將於明年第一季改裝成酒店,而集團總部則會搬進荃灣。有如此大改變,皆因他大大看好餐飲業和酒店業的發展:「香港已不是一個七百萬人的城市,而是十三億人的城市,地產市場的需求仍會上升,往後十年,酒店的需求仍然持續。」以熊博士一貫的獨到眼光和實力,相信他定能再進一步壯大其事業王國,邁向新里程。

 


熊宏海博士

  • 理想集團主席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榮譽主席
  • 香港浸會大學諮議會榮譽委員(2012)
  • 美國林肯大學榮譽博士(2010)
  • 美國北方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博士(2013)
  • 香港紡織商會常務會董
  • 亞洲知識管理學院常務副院長
  • 香港中樂發展基金會名譽主席
  • 第十三屆世界傑出華人獎得主(2013)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