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
歡迎加入香港浸會大學基金
轉換語言
最新消息
開始搜尋
最新消息
焦點人物—專訪王惠貞女士
2013年09月05日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電子通訊為基金成員的交流平台,為了加強大家對基金這個大家庭的認識,我們特意邀請多位基金成員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基金的工作、成員對籌募工作的看法以及基金未來發展方向等,各基金成員的專訪將於每期通訊內逐一刊登,請勿錯過。
 

     
  剛柔並重 蕙質蘭心(一)
     

名人專訪引人入勝之處,通常是能夠窺探受訪者鮮為人知的一面。今期專訪的女主角,不單真情剖白,快人快語,還讓我們親身直擊她一個工作天的日程,行事坦蕩,無事不可對人言,樸實無華之中,更見其親和力和領導風範,她就是王新興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王惠貞女士。

王女士領導的企業集團以製衣起家,是最早進入內地市場的香港企業之一。其後,集團逐步把業務擴展至其他範疇,包括實業投資、零售、酒店及房地產開發,建設的大型廣場以及住宅項目,覆蓋地點由深圳、廣州、惠州、瀋陽、上海以至北京等地。其中在廣州市天河區商業中心的萬菱匯,是首家引入西班牙時裝品牌ZARA的商場,二零一一年更獲得全國建築工程裝飾獎,受到廣泛注目。不過,不說不知,翻查資料,原來萬菱匯之前身曾經歷爛尾十八年的多舛命運,直至王女士領導的萬菱實業有限公司動用龐大資金接手改造後,才把這項目打造成為商業區的重要地標之一。經此一役,同行都對萬菱實業刮目相看。

王女士本身的事業發展,同樣有其傳奇的一面。她在香港土生土長,教會學校長大,留學英國修讀管理及金融,取得優異成績回流,獲多家跨國企業及銀行集團的聘書。然而,她卻出人意表地選擇了入職於一家中資企業──中國銀行。王女士解釋銀行業是百業之母,一早便想在這個最頂尖的行業發展,加上當時內地正在開放改革,極需要有外國經驗的人才。她認為中資企業相較跨國企業,更珍惜及培育有留學經驗的華裔大學生,因此,她毅然投身當時仍被外界喻為神秘的中資機構。背後原來還有促成的原因,就是父親一直希望她協助家族企業,王女士在中學時曾找過暑期工,但見工電話給父親一一推掉,因此,王女士大學一畢業,決意要盡快找到工作,希望向外闖一闖。

王女士一入中銀便幹了六年,事實證明,當初的選擇沒錯,銀行為她們這些金融尖子提供了全面的培訓。印象最深的是參與投資銀行的業務,當時資金部的外匯交易最基本的交易金額是港幣一百萬元,所以培養成無論金額大或小,在她眼裏只是數字,每個決定不會因爲金額大而畏懼或金額小而忽視。然而,她在中銀任職,令她領略到更重要的東西,就是從商的守則──信守承諾。王女士憶述當時交易房內,每一按鈕,簡單一句"buy one",就是代表一百萬元,交易房間只有配備鎖匙的同事才能進出。然而,上司說口頭承諾也是承諾,就算清潔同事誤闖交易房,不知就裡按了交易機的按鈕,銀行也會因此而負責,因為每位同事代表了集團做交易,不得不兌現。王女士之後在管理家族生意時,一直堅守這個信守承諾的原則,逐漸為企業建立起聲譽。

至今仍以身為中銀人而驕傲的王女士形容當時在機構內接觸的都是知識水平高的人,以致她從來沒有擔心前往內地工作。其後,家人不停催促她回家族企業幫手,她才真正體會與內地企業、官員打交道所面對的重重困難。王女士是一個鍥而不捨之人,她認為有道理便成,但當時內地剛改革開放,很多事情也沒有系統和依據,内地同事又會經常搬出不同的規條窒礙了進度。不過,王女士並不輕言放棄,不少工作事後都


王女士帶團訪問廣西的學校


參加迎北京奧運火炬儀式


廣州輝盛閣國際公寓開幕


王女士與國際公寓的同事團隊


輝盛閣國際公寓設計舒適 

証明她想的辦法行得通,教工作團隊以及內地合作的伙伴都「心服口服」。因此,她經常掛在咀邊鼓勵同事的金句,就是「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因為她相信發現問題已是解決問題的一部份。王女士這位領導人,管理手法剛柔並重。她坦言工作上遇到問題很正常,重點是如何尋求解決辦法。就在訪問前一星期,她大膽晉升了數位不足三十歲的同事作部門領導,放手讓員工嘗試。個別同事對升職還在猶豫之際,王女士卻直言「你驚?我都未驚過,最後承擔的人是我!」她期望同事自行擬定好工作計劃,作老闆的只須擔當諮詢的角色。而集團在計算成本時,亦會預算寛鬆一點,容許員工有犯錯的空間。因為她相信管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學會,也得花時間花金錢去累積經驗。若王女士到內地公幹數天,她會把握時間與同事吃飯、聊聊天,因為「智慧有時是不經意的累積起來」,透過茶餘飯後的聚會,集思廣益,加強團隊溝通之餘,亦為培育接捧人做好準備。

訪問當天,王女士親自帶我們參觀集團在廣州開設的第一家酒店式服務公寓,內裡的設計、設施、擺設都別具心思,提供優質服務之餘,又有舒適雅緻的格調,於芸芸內地的酒店設施中,別樹一格。細問之下,原來此項目的設計,來自名家手筆,集團重金禮聘大師級的團隊設計項目,而每間房間的擺設亦由王女士精挑細選,酒店內每層的升降機大堂,均有不少專程購入、富歐洲風格的陶藝品。部分房間內的大型液晶體電視機更放置在一個活動的層架內,方便住客按照自己喜好的角度移動電視機位置,團隊在整個項目所花的心思,不得不教人驚嘆。

心思慎密的王女士認為「細節決定成敗」,若要在眾多競爭者中,獨佔鰲頭,有時差距的地方,就是在細節之上。「今時今日,內地的硬件設施已經追趕至很高的水平,唯獨在軟件、執行上未能達到標準,主要取決於執行的關鍵──人。」她認為目前企業面對全球一體化,大家都明白必須提升競爭力,但分別在於各個企業如何應用和實踐理念,能否做出成績,秘訣也是人。

至於經營之道,王女士就指做企業的「賺錢不能賺到盡」,推動任何發展,不能只顧眼前利益,亦要考慮對周邊環境的影響。她舉例指集團另一成功的項目就是開設小商品批發市場,不少地方的領導都曾向她們招手,希望把相同的發展模式應用在所屬的地區,因為正在輪候的客戶仍然很多。不過,王女士不會單純以賺錢掛帥,當考慮到這些設施與周邊的配套及發展理念格格不入後,最終亦作罷。從中可見,王女士視野寬廣,考慮周詳,相信這亦是集團成功的關鍵要素。至於王女士對教育以及浸大的看法,下期再與大家分享。
 


 王惠貞女士,SBS,JP

  • 王新興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榮譽主席
  • 香港浸會大學基金企業家委員會委員
  • 萬菱實業(廣東)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 廣州市萬菱置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委員
  •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常務委員
  • 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執委
  • 九龍城區議會議員
  • 九龍城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委員
  • 環保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委員
  • 獎券基金諮詢委員會委員
  •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
  •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永遠會長
  • 香港中華總商會常務會董
  •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基金會副主席
  • 新界總商會董事
  • 香港九龍城工商業聯會有限公司副主席
  • 九龍婦女聯會名譽會長


 


 


香港浸會大學 | 發展事務處
網頁設計:DT Design